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电塔快问 | “有时候觉得好看就拍了,没什么特别的意义”


| 电塔说


Raymond和我已经相识几年,两年前他进入了选片组,现在又是胖电塔组织的一员。在我印象中,他刚刚接触街头摄影的时候,就表现出了非一般的艺术天赋,尤其擅长光影色彩的街头摄影创作。从我私人的审美角度看,他的作品中透漏出一种柔软的、诱人的美感,这是一种凌驾于表象之上的内在气质。


本文刊载了30幅街拍作品,皆为Raymond所作。


十作之后,附有电塔与Raymond的十七则简短问答,值得一看。 


日本水户 2019.1


日本富士  2019.1


日本东京 2019.1


日本东京 2019.1


成都 2017.12


香港 2018.2


香港 2018.2


北京 2018.10


苏州 2018.6


台中 2018.10


问/胖电塔     答/Raymond


请您用三句话介绍一下自己吧。

电力行业国企员工,旅行和摄影爱好者,什么副业都掺一脚的斜杠青年。


曾经系统地学习过摄影,或其他艺术形式吗?

没有系统学过摄影,但是小学初中阶段学习了六七年的素描水粉国画。


喜欢用什么摄影器材,以及什么焦段的镜头,为什么?

目前主要使用的有佳能EOS R,理光GR还有iPhone。之前一直使用55mm,现在使用35mm和28mm的焦段。对我而言,焦段选择其实是和那段期间身处环境挂钩的,之前在美国读书,那边街道较宽,也喜欢远远的拍,所以使用55。最近经常去日本,狭窄的街道更适合广角一点的镜头,所以选择了35和28。


从形式上看,您觉得构成精彩街拍作品不可或缺的要素是什么?

我觉得一定是色彩和光线了,虽然比较俗套,但我却特别喜欢。因为我出生成长的成都是一个常年阴天的城市,晴朗的天气很难得,所以渴望在形式中融入光线,而对色彩的爱好则算是起源于小时候对水粉画的学习。


街拍时,会与陌生人沟通吗?

基本上不会,都是拍了就跑的形式。因为一旦沟通起来,就会想融入进去,最后到忘记拍照了(已经发生过好多次了…)。


对于街头摄影后期,大概会做哪些修图调整?

我一般调整的不太多,对比度和色彩,以及对部分图片的明暗处分别进行细调。


有特别钟爱的扫街时间段吗?

清晨日出后2小时和夜幕日落前2小时。钟爱清晨除了光线的原因,还有一点就是可以见到一些平常不易见到的画面,例如早晨在湖边晨跑的人,市场前卸货的工人等等。日落前2小时的光线特别棒,除了戏剧性的光影外,色彩也相当不错。


您如何理解“决定性瞬间”?

我认为“决定性瞬间”这个概念在现在这个数码时代,意义和布列松那个时代早就不一样了。现在相机手机都可以高速连拍,没人会在某个瞬间非要只按一次快门,除非硬件或者环境条件所迫。现在的决定性瞬间,其实就是后期整理照片筛选时,从一大堆照片中选出来的自己认为更好的那个瞬间,说白了就是选片而已。


您认为每一张街头摄影都要有内涵深度吗?

不一定吧,每张都要有深度有内涵的话也太累了,有时候觉得好看就拍了,没什么特别的意义。


有特别喜欢的摄影师吗?

我喜欢很多很多摄影师,不过大部分只是喜欢他们某个时期或者某几组作品,没有特别喜欢到要崇拜的程度。


如果把街头摄影形容成一种音乐类型,您觉得它会是什么?

我觉得很难用特定一种类型去描述。就像在芝加哥的时候我会听着Jazz扫街;在古巴街头会自带Swig,步伐都有点摇摆;在入夜的东京,我会在钻进小巷的时候哼点City-pop的曲子;在重庆或香港爬山下坎儿的时候,耳机里又放着经典华语流行。在不同的城市拍照会有不同的心情,这也是很有趣的一点。


可以分别说一下,您最喜欢的书、音乐、电影吗?

平时看书并不算多,最近比较喜欢阮义忠的影集和其中的随笔文字。

音乐的话就很多了,Jazz、City-pop、迷幻摇滚等等。

电影也不少,许多构图、色彩、剧本好的电影我都有收藏起来反复看。


请说1-2条您最常用的街拍指南吧。

别用肩带,买一条舒服的腕带把相机随时拿在手上;还有一双舒服耐穿的鞋真的很重要。

和大家分享一张,您目前为止最喜欢的街拍作品吧。


古巴哈瓦那 2016.2


还是最喜欢3年前在古巴拍的这张,主要是当时拍照的状态我特别喜欢,完全融入环境中,像打了肾上腺素一样兴奋,然后脑子里突然出现一个想法,这种感觉特别难得。


最喜欢在哪个国家街拍,为什么?

那一定是美国,点名道姓的说是芝加哥。这个城市我太喜欢了,市区的建筑极富美感,装置艺术随处可见,戏剧性的光影和色彩,真的太棒了。


在国内哪些平台,可以看到您的作品呢?

目前主要在用的平台是微博,账号名是面瘫小明Raymond。

图虫也是同样昵称,但更新慢一些。


新竹 2018.10


新竹 2018.10


北京 2018.9


成都 2017.10


重庆 2017.6


重庆 2017.6


武汉 2017.7


武汉 2017.7


韩国首尔 2017.10


日本大阪 2017.8


日本大阪 2017.8


日本大阪 2017.8


成都 2017.12


韩国首尔 2017.10


日本大阪 2017.7


美国芝加哥 2015.10


美国 芝加哥 2015.10


美国纽约 2016.6


古巴哈瓦那 2016.2


| 关于“电塔快问”


曾经我写过两个系列,采访系列“电塔问”与图片展示系列“放图”,大家都挺爱看。经思考,决意把两个系列合二为一,形成“电塔快问”,是一个采访加图展系列。


采访对象以活跃于国内外线上线下的街头摄影师为主,偶尔穿插一些其它类别摄影师,取决于个人偏好。


摒除原有冗长的文字采访形式,在问题与答案上都力气精简,直接明了。


伴随采访,配有25-30张摄影师代表作品,进行简单的编辑。


不视频,无语音,依然坚持传统的文字采访形式,把最想让你看到的一字一句,全部留在纸上。


- END-

采访嘉宾 | @面瘫小明Raymond

采访/校稿 | @胖电塔

美编 | @水果味儿的鱼



“电塔快问”第04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