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再读稻盛和夫《活法1》超长书评(预警)!
尚词工作室 2018-05-29

我觉得此时的我正处在迷失的黑暗中,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不知道自己应该追求什么,盲目而矛盾。

我觉得我过去十年无论升学考试出国也好,求职也好,都是为了钱,为了出人头地和所谓的理想。但是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为了几个臭钱而活很恶心,这让我有些颓废,并逐渐失去前进的动力。

消极违背这个世界的法则。因为无论是历史的车轮还是时间的车轮都是往前走的,而消极都是往后看的,所以消极是违背这个世界的法则的。

是的,这是个鄙视努力、乱七八糟、浮躁低俗的时代,无耻大行其道,打趴下了良知。一堆年轻人为了名利早已放弃了原则和真正的理想,大家共同的理想似乎就是挣钱、显摆。那到底挣多少才够?挣多少才开心?

现实中的大部分人,在运气好、事业顺利的时候,会大肆庆祝,买车购房,有几个人真正居安思危?

大部分人都缺乏对未来的想象力,如果能够在脑子里清晰地、具体地想象出自己的未来,那么这个目标、这个计划就具有极强的可行性,自然可以做成。

但是人脑的想象力需要基础,如果让自己想得到、看得见,这就需要功底。道中有术,术中有数,术中有变,这要看个人的积累和用心的程度,并不是看着菜谱就能马上成为大厨。

稻盛不是一般人,他做计划肯定和普通人不同。而且他有经验。而事实上,我们做计划,一方面要缜密,一方面要试错,保持计划的弹性,撞墙后快速掉头,不要无限循环地撞墙。

毕业头三年或者进入社会头三年,大部分都会觉得自己很倒霉,比方说我,求职不顺利,感情不顺利,煮熟的鸭子都能飞了,各种倒霉事,连身体都不大好了,这些都发生在我毕业后的三年里。我想很多人也跟我一样。其实这太正常了,这不过是在学校里不需要面对的事情一股脑摆在了面前而已。

人处在绝境的时候,就会爆发出强烈的求生本能,人要好好利用这种生存本能,因为它的力量非常强大。我做事从不给自己留后路,因为留了后路自己就不会全力以赴了。把自己逼到死胡同,才能释放出最大的爆发力。

虽然有点唯心主义,但是消极的人更容易倒霉,积极的人更容易走运。王者荣耀里有很多玩家一旦匹配到弱一些的队友,就立马想投降,而不是想如何配合以弱胜强。这种人只会打好牌,不会打烂牌,是非常脆弱的。

内心是一切的开关,内心不积极,不坚强,有人脉、有资源也不知道去用。内心积极了,会主动努力、主动寻找可以借助的力量,实在不行,积极的人也会转弯或者另起炉灶。

说的太对了。现在做不成,未来也许可以做成。将来的能力(未来三至五年甚至十年)是否能够做成就决定了希望的大小。

我们挥霍了太多今天,失去未来也在情理之中。

现在有太多的人花大把时间找捷径,而不愿意脚踏实地地走。其实很多事情有一些事半功倍的技巧,但是谈不上捷径。所以,脚踏实地+技巧才是最靠谱的。花上三五年寻找人生的捷径,结果可能就是一事无成。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很多人不是能力强,而是没能力,跳槽跳不动,反而熬成了领导。当然,在中国和现在职场这未必是一件好事,但是现实即是如此。有时候,拼的不是能力,而是耐心。

每次看到有些人把简单的事情搞得很复杂,我都觉得很无语。这个世界遵循简单的规律,然后不断演化,虽然现在的世界很复杂, 但是这种复杂是简单积累的结果,其本质并没有那么复杂。

我觉得现在的中国人,没有几个能做到放弃眼前的利益,大家争都争不到。

现在的中国不就是这样,辛辛苦苦做生意赚钱不如人家炒个房。

家有贤妻男人不遭横事,楷模!不像某些高官的妻子,背着丈夫收受贿赂。

这话很有道理,每家的生意都不一样,找谁去学?还不如自己好好琢磨琢磨,有问题找人请教。泡泡温泉、吃吃喝喝跟学经营有毛线关系?这就好比现在的那些训练营似的,不知道在训练什么。

这话说的很对,大部分成功就是靠积累,也就是我说的专家模式,不断积累,成为专家。什么钱生钱之类的方法,不适用于普通人,房贷都还不完怎么钱生钱?

我从来都不信一个连基本的自律和专注都做不到的人能做成事。那种人,什么大师、专家也救不了他们。

稻盛没当日本首相可惜了。做人也是一样,错了就道歉,要什么面子,相比金钱,面子不也是身外之物?

理性的人确实烦恼少一些,但是太理性的话,就容易没人味。当然,稻盛说的没有错,但是书是死的,人是活的,怎么把握好度,这是读者的事情。

贪得无厌,没个够,怎么能有感恩之心?其实这里翻译成知足更好,有的人很容易知足,所以很开心,有的人有车有房有孩子,还是不知足,欲壑难填,活在攀比的痛苦和焦虑之中。

媒体不断宣传各种奢华的事情,投机取巧的人招摇过市,踏踏实实工作的人得不到相应的报酬,一些跳梁小丑反而成为网红,现在的人越来越不相信勤勉工作了。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千秋。信息爆炸的时代,能够见微知著的人太少了。

我把命运解释为出身家庭、成长环境、受教育程度、遗传等因素的综合作用。具体体现为智力、外貌、性格、人脉、家庭经济基础等等。因为这些因素的作用非常复杂,所以把这些因素打包称作命运也不为过。

所谓因果报应是存在的,但是报应什么时候来就很难说了。就像那些曾经风光的贪官,现在成了通缉犯;曾经无恶不作的富豪,一些自杀了、一些进去了;当然还剩下一些,报应什么时候来就很难说了。

这个我绝对相信,从20-50年来看,因果报应是对的。大家的身边应该都有例子吧。

我觉得宇宙的这种神秘力量就是老子所说的“道”,科学里所讲的“自然规律”,其实这种力量无处不在并不神秘,牛顿三大定律、热力学定律……都构成了这种力量的来源

《素书》中讲,“有道则吉,无道则凶”,顺应规律做事就有好运。事实证明了,努力、向善、积极这些东西会让人成功,那我们为什么不按照规律做事呢?

当然,现实是很多人似乎心智未开一样,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就算你把这些道理给他讲十遍,他也不会懂,更不会去执行。所以,我一贯主张告诉能听懂的人,让那些听不懂的自己撞墙去悟。

第一时期我们有父母的庇护;第二时期我们要靠自己;第三时期我们要学会放下。毕业才是人生真正的起跑线,才是真正创造价值、实现价值的开始。有多少人一辈子努力的巅峰就是一个高考?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