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职业发展的规律
roytea 2019-09-29

心,决定远方

心在哪里,我们的就会去往在哪里,然后和有共同追求和目标的人一起,成为同事,一起朝朝夕夕。这个世界很公平,也很决绝,不会让志向不同的人长期在一起,因为那样会很煎熬,会形成分力,影响到共同的目标与方向。

虽然有人还相信“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之类的话,在当今这个世界上,我们自己首先要成为伯乐,然后才能是千里马。只有选对了目标、方向以及合作伙伴,才能事倍功半,形成合力,产生N倍于自己的力量和价值。自己没有识别事态及目标、合作者的眼力,决定了自己的能力也不会有大的提升和实际意义。

初心重要,起心动念重要,发心重要,但心态更重要。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什么样心态的人,从大格局下来看,只会长久地和什么样心态的人成为朋友。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方向,共同的取舍和共同的追求,才能相濡以沫,同甘共苦。因为,这是个团队协作的世代,不是个单打独斗的年代。


真诚,决定你的位置

首先是要真,敢于真实地面对组织、组织里的人和事,敢于真实地面对自己的不足。在真实的环境里,我们才能正视自己的差距,从而端正自己的态度。真诚有一个根本的前提:真,就是不做假。诚,诚恳,诚实。孔子倡导的“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就是建立真诚的基础之上的。

我们不是因为自信不足,才裹足不前,而是因为我们看不清自己善长什么,不善长什么,大家在伪装中共生,才各怀鬼胎,走不出坚实的步子。

前两天我辅导的一位同事做最真实的基础管理:

1、明确自己的职责,不要写那么多,一两句话写清楚,最真实,也最容易记住。

2、会报线理清:什么时候向谁会报什么,紧急情况如何会报,雷打不动,贯彻执行。

3、检查线清晰:什么时候检查什么,紧急情况下检查什么,照样雷打不动,贯彻执行。

看起来这是每一位管理者都清楚的管理规则,但因为我们很多时候忘记了自己的本真,就不敢诚实,就开始写一些正确的废话,就开始报喜不报忧,就开始不检查下属的工作,然后就喜欢上了别人说自己的好话,就讨厌给自己说真话的人,然后就开始官僚,最后就乌烟瘴气一一团和气。

真,首先要对自己真,然后要能对自己真。诚,也一样,首先要对自己诚,然后能对自己诚。只有做到这一点。我们才敢谈更大的理想和抱负,也才可以影响他人用真和诚去要求。

或许是我们在虚伪和马屁的环境里生活得太舒服了,慢慢都不知道什么是真诚了,也不能对自己真诚了,更严重的是:当有人说出对他的真实和诚恳的话时,他竟然觉得不可理喻,不能接受,甚至要把对方列为敌人的范畴。

对我们而言,我们把真诚放在什么样的位置,就决定了我们真实的位置。


不变,第一性原理

不变的根基其实可以理解为万事万物背后的必然规律,以及第一性原理。这是应对变化的关键钥匙。

一栋大厦无论如何装修,它的地基和设计架构是不会变的。装修是变化的,而不变的则是建筑原理。

公司管理无论如何谈创新、谈发展、谈文化、谈效益,都离不开科学的三基础:物理学、生物学、生态学。

万事万物背后一定有它的必然规律,我们只有明晰了这个必然规律,做事情时才不会超越边界,更不会去摸着石头过河。不了解这些规律,耗费精力无数,运用资源若干,而产生的绩效令人扼腕叹惜。尤其是对于管理者来说,公司花钱请你不是让你来摸索的,而是要雇用你的智慧,将这些必须规律进行有机整合,进而发生更大价值的。

现实中是:我们从古代开始,就喜欢自己去探索,去发现,这种精神可嘉,但价值可叹。对于我们自我发展,也是如此。边学理论边实践,能让我们洞悉其背后的规律,以后以这个不变的规律应对万千变化的事态。而如果用摸索的方式去工作,每件事态都可能是全然不同的,每次都疲于奔命,都是高成本低效益的。

罗振宇举了个例子:碧桂园用建一座城的思维建一个小区。企业管理中其实也是如此:无论我们做多大的企业,都需要以未来最终的目标来设计它,即便当前还处于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因为这种逻辑、思维和理念,会伴随着企业一起成长,成为企业里的文化,成为企业员工血肉和精神里的东西。这些东西,很难改变,也很难被塑造。贝索斯之所以每年都可以把第一次的致股东信拿出来对照,是因他在建立这家公司的初期就设定了它的第一性原理,以及他想要的公司的终极方式。


简单,分析能力的拓展与应用

掌握了第一性原理,把事态的规律和工作规则规范下来,列出每一个操作的逻辑关系图,我们就可以将任何一个复杂的事态或工作进行有机拆解,将其各个分解成简单易操作的步骤。

用心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这让我想起劳模李素丽说过的一句话:“什么叫不简单,就是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对。什么叫不平凡,就是把千百件平凡的事持续做好。”

我们每家工厂都知道有个工具叫“5S”,5S要求的那些内容难吗?不难,为什么做不好呢?因为我们不能坚持。

我们的研发在设计一件产品时,如果把用户的每个需求进行简单化:将其拆分、重组;把制造的每个工序进行简单化:彼此之间的关系进行拆解。我们还会有那么多产品问题吗?

罗振宇说:“做一件简单且有价值的事,然后按照一个相对规范的格式去做,坚持很长时间,持续积累下去,它不是一个伟大的东西”。一件优秀的产品,需要每个零件都合格,每位工作岗位上的人都尽职尽责。

我们自己的人生也如此,有宏伟的梦想,如果不能正确地按照必须规律对其进行拆解,就很难实现。如果拆解简单了,又不能坚持,那必然半途而废。


总结,世界并不复杂

无论是从大到小的拆解,还是从小到大的组合,都需要有宏观思维和微观视角。有时,我们静下心来想想:这个世界并不复杂。企业管理也并不难。只要我们用心去了解万事万物背后的底层规律,知晓事态的边界,在边界里发挥规律的优势,及时反馈、检查、分析、总结、改进。结合我们的期望与梦想,日复一日地把简单的事情始终如一地做好做对。

最后,我对照罗振宇的课程,结合我们的实际管理情况,总结一下:

先端正自己的心态,认识自己,对自己真诚;在此基础上,我们学习和掌握前人总结出来的万事万物的必然规律,了解它们的边界,建立规则;最后,把这些规则和做法按其特性进行拆解,让它们变得简单,持之以恒。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