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龙山县旅游规划案例
xiongdaxun99 2019-12-05

龙山县旅游规划案例

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文


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本次规划范围为龙山县全境,本规划涉及龙山县47个乡镇、两个国有林场,总面积3128.87km2


一、旅游资源定量分析


1、旅游资源丰富度较高,结构体现综合性。


县域旅游资源较丰富。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的基本种类比例分别为48.78%和51.22%,人文资源种类多于自然资源。但就单体旅游资源数量上看,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的比例为56.67%和43.33%,自然旅游资源数量更多。整体上,龙山县旅游资源结构是一个二者并重的结构。


2、旅游资源相对集中,人文与自然各具特色且特点突出,观光游览价值高。


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从旅游资源单体的分布和类别来看,县域内旅游资源主要集中在里耶旅游区、乌龙山旅游区、洛塔地质公园区和县城•茨岩塘旅游区这四大区域内。各资源相对集中的片区内旅游资源丰富,具备独特性的同时也具备多样性。从旅游资源组合来看,龙山县旅游资源在特定的地域中,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一些景点要素共同形成了资源整体。各大旅游区域内自然资源同人文资源有效结合,能够提供丰富多样的游览体验。


3、秦汉文化、土家族民族文化特色突出。


在人文资源中,秦汉文化与民族民俗文化资源占有很大比例,尤其以里耶秦文化和惹巴拉土家族民俗文化较为为突出。院落、村庄等历史建筑资源特色鲜明,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较高。悠远的历史和多样的民族结构也造就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民俗文化。从食品到工艺品,从自发的民间活动到地方性的节庆活动,无不体现着龙山县独特的民俗文化。


二、旅游资源定性分析


1、核心资源数量不多但极具特色,具有较强的品牌可塑性。


县域内拥有九个“优良级旅游资源”,主要由以山地风光、地质遗迹为主的旅游资源和与秦文化相关的旅游资源构成。在“普通级旅游资源”和未获等级旅游资源中,既有以山石溶洞为主的自然资源,也有土家族民俗文化资源。目前龙山县域内主要的旅游资源以里耶古镇为代表的秦文化旅游资源为主。核心资源数量不多但主题突出,是龙山现有旅游资源的特点之一。因此,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在之后的旅游开发中,着力将“龙山十八秘”塑造为龙山旅游的品牌。


2、旅游资源可塑性和成长性较好,部分普通级资源价值有提升空间。


主要旅游资源单体中,二级、一级和未获等级旅游资源所占比例为90%,这部分旅游资源由于旅游开发建设不足,旅游宣传推广不到位,仍只在本地区构成旅游影响力和旅游吸引力,其旅游开发潜力和潜在旅游价值仍未被有效利用。尤其是体现当地少数民族特色和历史文化的相关旅游资源,由于龙山县还处在旅游开发的初期阶段,价值没有充分被挖掘,所以暂时评价较低,随着龙山县交通条件的改善,旅游的进一步发展,将会带来极大的提升空间。


3、无级别资源对于旅游产品的打造也将起到巨大作用。


龙山县域内有大量的无级别资源,如将这部分资源单独开发,其价值和潜力有限,且需要较大投入。一方面大量的隐形的文化资源很难单独开发,但是通过创意和策划,能够将这些文化资源很好的整合到其他旅游资源的开发之中。另一方面自然资源缺少独特性景观或品质较高的资源得分较低,但山水等自然资源基底很好,为观光、游乐、度假等旅游活动的开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基础。


三、旅游资源分析小结


1、龙山县具有打造“综合型休闲度假旅游”极好的资源基础。


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看来,龙山县的资源不论从类别丰富程度、分布的合理性以及单体的级别来看,都拥有打造生态游、文化游、温泉养生度假游等综合型的资源优势。


2、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是龙山旅游的文化品牌。


自然景观资源在龙山县目前的旅游资源体系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和很高的级别。但由于旅游消费方式的转变,土家族、苗族民俗风情文化、秦文化将成为龙山县旅游的重大吸引力。因此,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将是未来龙山旅游的特色品牌。


重视旅游多样性发展和旅游产品品质的提升,优质旅游资源的挖掘与塑造应予以充分重视。


良好的自然资源能够提供优质的度假环境,也为龙山旅游发展实现旅游功能的综合性提供了前提。


在之前的开发中,由于倚重自然景观旅游资源,导致旅游发展和旅游产品的开发局限在观光游览型旅游产品上,整体品质不高,无法形成大量有效的旅游消费,对旅游经济的发展未起到应有的作用。下一步的发展中要重视旅游产品品质提升,由单一的、低级的观光游览旅游,提升为多样的、综合的休闲度假体验旅游,刺激旅游消费,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之下,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认为,龙山县应当以里耶古城为依托,将地区旅游从过去单一的自然风光观光游览旅游,转换为以“龙山十八秘“为特色的综合性休闲度假旅游,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最终,将龙山县塑造成为大湘西旅游圈中特色鲜明、吸引力强、安乐舒适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四、发展空间布局


“1236”空间发展格局指,搭建一张区域目的地网络,打造两大服务旅游中心,培育三条旅游发展带,建设六个旅游区。


一个旅游目的地:搭建一张区域目的地网络。


两大旅游服务中心:民安旅游小镇服务中心、里耶古城旅游服务中心。


三条旅游发展带:乌龙山生态旅游廊道、历史文化遗产旅游廊道、红色文化旅游廊道。


六大功能区:里耶古城秦文化旅游区、洗车河土家族原生态文化旅游区、乌龙山生态休闲旅游区、洛塔石林地质公园旅游区、茨岩塘红色文化旅游区、太平山宗教文化旅游区。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五、规划定位


(一)性质定位


全国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二)功能定位


集历史文化观光、生态休闲度假、土家风情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区。


(三)形象定位


天下秘境,湘西龙山——龙山十八秘


文化是龙山旅游的灵魂,山水是龙山旅游的支撑,历史是龙山旅游的依托,生态是龙山旅游的财富,正因如此,“天下秘境,湘西龙山——龙山十八秘”便是巧妙将龙山旅游的生态山水特色与神秘文化嫁接,由此突出龙山旅游的核心卖点,以便于未来的产品开发,项目建设环境打造等能够契合这一显著特征。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六、旅游产品规划


打造五大魅力品牌


龙山应以历史文化游、土家风情游、山水生态游为核心重点打造“六大魅力品牌”,具体包括:以“里耶秦文化”为方向,打造“秦文化之旅”品牌;以“太平山宗教文化”为方向,打造“宗教祈福之旅”品牌;以“洗车河土家族原生态文化”为方向,打造“土家族风情体验之旅”品牌;以“乌龙山生态休闲”为方向,打造“生态休闲度假之旅”品牌;以“茨岩塘红苏文化”为方向,打造“红色教育”品牌。


构建龙山十八秘


“秦文化之旅”:


龙男凤女龙凤秘,里耶秦皇“迁陵”秘;


千年水井藏简秘,秦简十倍天下秘;


秦皇草鞋千古秘(备选),龙山地图秦皇秘(备选);


八面山上睡秦帝,水德尚黑乌龙秘;


“土家族原生态文化体验之旅”:


龙山竹竿赶尸秘,湘西龙山放蛊秘;


落花洞女哭叶秘,捞车河里裸泳秘(备选);


天楼冲天不接地,长九间无间隔秘;


人字桥上三重秘,原始草裙神舞秘;


“生态休闲度假之旅”:


无底飞虎洞中秘,自生桥下死神秘;


过风成冰岩洞秘(备选),举步维艰风洞秘(备选);


洛塔石林情人秘(备选);古时乌龙藏匪秘;


中国最多溶洞秘,北纬30°多神秘(备选);


飞檐走壁题诗秘(备选),陡滩“神鱼”无腥秘(备选);


“宗教祈福之旅”:


取之不尽神碗秘(备选),凿石取水太平秘;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