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在-40℃的天气里,哈萨克斯坦的渔民是如何钓鱼的?
ZrZr 2019-12-26

哈萨克斯坦是一个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曾经是一个宁静的游牧国家,用尼基塔•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的话来说,这里大部分土地仍然是“处女地”。1991年苏联解体,哈萨克斯坦获得独立,开始面对向定居型现代社会转型的尴尬境地。哈萨克斯坦的首都阿斯塔纳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例子。阿斯塔纳与多哈和迪拜那种一夜之间建立起来的21世纪石油城市相仿,它们此前都曾是不毛之地,后来才逐渐发展成了文化、教育与经济之都。

石油为阿斯塔纳带来了繁荣,但经济发展的成果却并非每人都能享受的到。随着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仍然有很多人挣扎在温饱线上,用辛苦的劳动来换取微薄的收入。来自邻国吉尔吉斯斯坦的摄影师Aleksey Kondratyev希望能记录下阿斯塔纳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转变。Aleksey Kondratyev认为,阿斯塔纳是个矛盾的综合体,它时髦而年轻,同时也蕴含着很多古老而传统的元素。在Aleksey Kondratyev探索这座城市的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群体:冰上渔民。

阿斯塔纳冬天的气候十分寒冷,最低温度可达-40℃。然而对于渔民们而言,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钓鱼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渔民们会先在冰面上开一个洞,然后用塑料袋建造一个小庇护所,以便在刺骨的寒风中保护自己。这些塑料袋通常是废弃的米袋或是食品杂货店丢弃的袋子,这些塑料袋不仅可以防风,而且每当人们呼吸时,袋内的温度就会上升,对于那些以钓鱼为生的人而言,这已经是很好的装备了。

为了拍到自己想要的画面,Aleksey Kondratyev会走到每个“帐篷”前敲一敲,试图与“帐篷”中的渔民对话。有时,他只是碰了一下塑料袋,便会让里面的人受到惊吓。很多人以为他要拍一整张肖像照,于是就挥手把他赶走;Aleksey Kondratyev只好澄清他只是想拍他们的“帐篷”,渔民们虽然觉得这很奇怪却还是同意了。Aleksey Kondratyev注意到,这些渔民的年纪往往很大,从他们身上可以感受到数十年冰上钓鱼的功力。虽然他们是在钓鱼,但跪在冰上的姿势会让人联想到冥想——从黎明到黄昏,寂静而孤独。

在Aleksey Kondratyev的镜头中,渔民和他们的“帐篷”有一种别样的美感。Aleksey Kondratyev说:“我感兴趣的是这些临时保护罩的材质和它们所带来的审美形态,渔民们在无意中成为了一座座未经仔细雕琢的雕像。为了使图片整体看起来主题分明,我在编辑图片时会将背景中的建筑和电线等杂物移除。我喜欢把摄影主题与纷繁的世界隔离开来,就像这些渔民用塑料袋把自己与外物隔离一样。”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