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愿意接受心理咨询是素质高和境界高的表现

在德国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个女孩,刚刚毕业,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某名牌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她参加了某家大银行的招聘会,以笔试第一的身份进入了复试,结果在临参加复试的那天早上,她竟然破天荒的睡过了头,连闹钟声都没有听到的,就这样错过了复试。平时她是不睡懒觉的。

接下来她又参加了另一家银行的招聘,仍是以笔试第一的身份进入了复试,这次她定了3个闹钟。但是却在去往复试的路上遭遇了一场车祸,又一次泡汤。

这时候,这个女孩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在德国,心理咨询是很普及的,他们都知道,人大多数的行为和情绪实际上是潜意识主导的,两次都因故错过了面试,一定不是巧合。于是女孩开始求助于心理治疗师……

这并不匪夷所思,在发达国家,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可以说愿意接受心理咨询的人都是高素质的人,接受心理咨询是素质高和境界高的表现。为何这么说?接下来我一条条论述。

一、愿意接受心理咨询说明一个人在关注精神世界,关注精神世界的人比值关注物质世界的人素质更高。

《管子.牧民》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老百姓的粮仓充足,丰衣足食,才能顾及到礼仪,重视荣誉和耻辱。真理不分国界,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说明了同样的问题,只有“穷人”才会过分的看重物质。

值得一提的是,我这里所说的“穷人”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既包括在经济条件上不优越的贫困之人,也包括在经济上优越而心灵上及其空虚之人,例如拜金虚荣者。他们会花费很多钱用于吃穿,讲排场,要面子,他们会花几万块钱买一件衣服,却不会花几百元接受心理咨询,把自身的价值寄托在外物上。他们不明白,越是需要外物彰显自身价值,其实自身越没有价值。这些人也是不折不扣的穷人。

孔子曾经把人划分为五个类型,也可以说是五种层次,由低到高分别人:庸人、士人、君子、贤人、圣人。以上的“穷人”就在庸人的行列里。而愿意接受心理咨询的人其实就是向往士人或者君子之道,如果保持不断的心灵成长,最后就会跻身于贤人或圣人的行列。所以愿意接受心理咨询的人素质更高。

二、愿意接受心理咨询的人更爱学习,更爱学习的人比不爱学习的人素质更高。

心理咨询的本质其实是一个改善性格的过程。所以接受过心理咨询的人都知道,这个过程其实是在改变自己,而不是改变别人。

在心理学里有个“ABC理论”,C代表你的情绪,A代表诱发你情绪的事件,B代表你对诱发事件的观念、认知,可以简单的总结为,B就是你的价值观。“ABC理论”告诉我们,引发你情绪的实际上是B,而不是A,也就是说你对于生活中的某些事情有了情绪,你情绪的好坏是你自己价值观和需求决定的,而不是A决定的。

举个例子,大学期末考试,甲乙两位同学在某一学科的考试中都得了60分。但是这两个人的情绪反应截然不同,甲非常开心,叫着晚上要去庆祝;而乙非常沮丧。因为对于甲来讲,考试“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60分已经过关了,没有挂科,自然值得庆祝了。而乙认为60分刚刚及格,是个特别不理想的成绩。

诱发事件A,都是期末考试60分,情绪C却天差地别,所以你的情绪好坏不由事件决定,而是你的心决定的。

生活中大多人,生活不顺了,总想改变那个A:老公不符合自己的心意,就改变老公;孩子不符合心意就改变孩子;下属不符合心意就改变下属……改来改去,不顺心的事情越来越多,自己还累个半死,关键是改变的那些事情反而背道而驰。

智慧的人都改变自己适应环境,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这是圣人之道,所以一个愿意学习,愿意改善自我的人是想让自己变的更加优秀,而不是一味对别人发号施令。

三、愿意接受心理咨询的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其实更强。

在我们的生活里有一种正能量:做事情应该竭尽全力。毛主席有词云:“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但是“竭尽全力”其实包含三个意义:你自己用尽了自己的全部能量;竭尽自己的所有资源;竭尽全力去求助。

当你面临心理问题或者心理疾病的时候,这是你生活中一个坎,找专业的人处理这个问题其实是你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一种体现。就好比一个3岁的孩子发烧了就不会自己去医院,一个成年人发烧了就能自己去医院。因为3岁小孩的能力弱。在我们生活里,意识到自己的心理问题并愿意接受心理咨询的人,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心理更成熟。

所以,接受心理咨询不是说就等同于自己得了精神病,而是一种高素质,高水平,高境界的表现。社会中的上层人士都配备自己的常用心理顾问,以保持自己最好的状态。从愿意接受心理咨询的那一刻起,其实就已经在向社会精英迈进了。就像文章开头的那个女孩。

文章最后,我们揭晓那个女孩的答案:女孩的妈妈和外婆都是银行的基层职员,干了一辈子基层,而女孩子初入职场就是中层领导,这在岗位上战胜自己的妈妈太多了,女孩的“幸福额度”不需要她如此的成功,于是潜意识就给自己制造了各种麻烦,进而让自己失败。其中涉及到的“神经质性冲突”和“幸福额度”的概念我们以后接着讲。

注:(承宁原创,版权归“聆听安宁心理咨询”机构所有,未经允许不得用于商业用途,转载需注明出处。)


作者简介:

马承宁,心理咨询专家,社会医学专家,聆听安宁身体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创始人。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