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疫情之下:企业的远程办公之路

2020年开春的疫情肆虐,对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状态构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同时也为在线教育、远程办公、互联网医疗等行业带来了一些结构性的变化。相对其他行业而言,这些行业在疫情之前发展尚不成熟,用户潜力有大幅上升的空间,而在疫情的冲击下,消费、生活的线上化,有助于加速这部分行业获取用户的速度和进度,更早触及行业规模的天花板。其中,SaaS远程办公在这场战疫中成果显著。


(一):SaaS远程办公的前景如何?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复工的企业纷纷开启了远程办公模式,直接导致了钉钉、用友云视讯等远程办公软件用户量的激增。根据mUserTracker的数据显示,2020年复工后SaaS远程办公软件APP环比涨幅达到了72.2%,远程办公日均独立设备数在2/24-3/1中达到了近3000万台。

事实上,远程办公在国外早已不是新鲜事了。随着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美国高科技行业集聚地一般商业、住宅地产售价普遍高于其他地区,然而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发展让偏远地区也有了极快的互联网速度以及更新的通信工具。在这种趋势的影响下,弹性工作制慢慢在互联网公司盛行开来,戴尔、德勤等著名公司都为员工提供了这种弹性办公福利。

这时候转过视角来看中国,在上海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的张建锋提到了“All in Cloud”概念,提出越来越多企业会把大部分业务逐渐转移到线上,为企业的全面上云加持了不少的信心。实际上,云服务的优势是明显的——成本低、运行稳定、效率高,使它成为了未来必然的趋势。同时,随着中国互联网科技实力的不断发展,其趋势很可能向美国硅谷的现状靠拢。本次疫情为我们掀开了未来的一角帷幕,向我们展现了市场、用户对SaaS远程办公产品的需求,而且就目前看来,这还不是顶点,用户渗透率尚未达到最高,中国的SaaS远程办公的用户尚未被挖掘完毕,远程办公势必会成为疫情过后部分企业的新常态。

(二):目前市面上存在的SaaS远程办公软件

既然说到趋势了,就不得不说说现在市面上主流的几种远程办公软件。

在疫情期间,企业在复工的同时,也要响应国家政策,积极防疫。在这两者共同作用之下,采用远程教育、远程办公的形式,云计算赋能员工,不仅能适应防疫的要求,也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且吻合未来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1.钉钉


钉钉是由阿里巴巴集团专为中国企业打造的免费沟通和协同的多端平台,拥有办公电话、DING消息比达、视频会议等多种高效的办公模式,在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领域属于领头羊的存在。

目前有1000万企业组织、2亿上班族用钉钉在家办公。

2.云视讯


云视讯是用友云市场中的一款远程办公类应用,由用友云与随锐科技合作,在技术上有着全球首创的智能硬件,能够提供高效的算法、高度的安全性和优秀的稳定性;在服务上,采用面向互联网的云架构,灵活面对业务需求;基于全平台支持所能提供的一流的移动体验;支持传统会议终端接入;公有云和私有云混合部署。

3.用友云合同


不同于以上两款应用,云合同是一款优秀的在线合同签署软件。

疫情期间,大量企业面临着商业合同无法在线下完成纸质签署,但通过云合同,企业可以在线快速与合作伙伴完成签约,保证特殊时期的业务开展。云合同针对疫情,开发了为员工开具电子版《返工证明文件》的功能,便于交予社区备案,确保正常返工。

(三):由SaaS远程办公延伸出来的企业未来关系思考

远程办公不仅仅只是多了一个工具,更多的是一种思想上、机制上的改变。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即是灾难,也是机遇,更是转折。

对于在线教育来说,延续十几年的线下教育模式不得不延期,而在线教育则乘此机会,迅速扩张用户市场,占领用户心智,不少人已经渐渐发现,“线下上课”和“线上上课”好像并没有什么区别。或许学校的教育依然还是无可取代,但相信在线教育的市场份额在疫情结束后也会迎来一个客观的增长。

而对于远程办公而言,更是如此。对于不少岗位来说,远程办公相比线下办公,反而是一个更经济、节省成本的办公方案,即使在疫情之后也有延续的可能。另一方面,随着用人难、用工难的问题更加凸显,企业对于灵活用工的需求也在逐渐增长。在这次疫情期间,盒马生鲜就开创式地提出了“共享员工”政策,在这个政策中,仅西贝餐饮一家就有数千名员工赴盒马上班。企业对于闲置员工流动性的需要,或许会促成企业和用工的关系从“雇佣”到“合作”的转变。

在这种趋势之下,使用SaaS办公软件、尽早进入远程办公领域,探索企业在远程办公领域的道路是一个比较理智的选择。不论是用友云还是钉钉,都提供了足够强势也足够全面的线上办公服务。在变革来临时,谁能先抓住机会,谁能先敞开门扉,谁就更有机会成为下一只风口上的“猪”。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