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特色小镇“特”在哪儿?这些欧洲小镇这么“玩”!
zhihui358 2018-09-10

2016年7月,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在2020年前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2017年7月,住建部又相继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共276个小镇入选,国家政策引领加上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刺激,特色小镇大潮加快形成。由于国内特色小镇起步晚,赶在风口上建设的小镇们出现千镇一面、同质化严重、规划不足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起国内,欧洲特色小镇起步早、有创意、特色十足,那些经过时间沉淀盛名依旧的欧洲特色小镇,到底 “特” 在哪里?在特色小镇策划、规划上又有什么经验可借鉴呢?

德国·Heidelberg

海德堡位于奥登林山的边缘,傍内卡河而建,已有800多年历史。这里名胜古迹众多,混合了哥特式、巴洛克式及文艺复兴三种建筑风格,石桥、古堡、白墙红瓦的老城建筑,使海德堡充满浪漫和迷人的色彩。现今也是德国乃至欧洲的一大科研基地、被称为  “欧洲硅谷” 。

法国·Menton

位于法国东南角,普罗旺斯的蔚蓝海岸,紧邻意大利。人口不到3万,被称为 “法国的珍珠” 。这里依然保留着渔村浓厚纯朴的气息,是著名的柠檬之城。有着漂亮山崖和海景,小镇像一个亚热带的天堂,种满从各国移栽的奇花异草,风情万种。

瑞士·Gruyeres

位于阿尔卑斯山的西面,地处丘陵地带,北边有格吕耶尔湖,西南接莫莱松山,自然景观得天独厚。中世纪的奶酪小镇,是著名的格吕耶尔奶酪产地,原汁原味的瑞士小镇风情——自然乡村风光+古老城堡+古朴房子建筑+传统特色美食。

奥地利·Innsbruck

位于阿尔卑斯山心脏地区,群山环抱,莱茵河贯穿其中。Innsbruck意为茵河上的桥,已有 830 多年历史。东面与阿尔卑斯山雪峰交相辉映,景色清新脱俗。这里保留着中世纪城市风貌,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建筑风格多样。

芬兰·Rovaniemi

跨越北极圈分界线,位于拉普兰的重要河流 Kemijoki 和 Ounasjoki 的交汇处,是木材输送和皮革贸易中心,也是圣诞老人之乡。每年举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冬季运动会以及丰富多彩的圣诞老人主题活动,拥有极地风光和原始的民族风情。

意大利·Verona

Verona 位于意大利北部,意为 “极高雅的城市” ,是意大利最古老、最美丽和最荣耀的城市之一。自古为军事要塞,是意大利和欧洲铁路、公路相连通的主要枢纽,因莎士比亚《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而成名,维罗纳人借助《罗密欧与朱丽叶》拓展了旅游业和商业。

总结这些欧洲小镇的共同特点,不难发现,它们都有:自然景观优势,布局一般在郊区环境优美的地方,人口密度低,环境污染少,并且有一定历史背景;鲜明的特色产业,不管是Menton的柠檬之城,还是Gruyeres的奶酪,都是集当地民俗、文化、特色于一体的产业优势;独特的人文历史,童话般的小镇风貌的确吸引人,但若没有独特的人文历史魅力散发出无可替代的韵味,也许早已被世人遗忘。特色小镇的成功,除了机遇和优势,更需要专业力量的支持。如何在自然景观优势中融入人文历史、民俗风情,是特色小镇筹建在策划、规划阶段应该思考的关键。

依托众多特色小镇策划、规划、运营管理的项目实践经验,广州智汇总结:从欧洲的经验来看,特色小镇已成为城市化的一种模式,首先必须有必须有特色产业,把最具发展基础、发展优势、和发展特色的产业作为核心龙头产业。其次要善于挖掘本土的传统民俗文化和历史文化,结合实际创建文化设施,丰富小镇文化内涵,学习西方把名人效应与旅游策划相结合,在原有基础上创新。最后,配套功能尽可齐全又能满足个性化需求,欧洲特色小镇注重将 “产业、文化、旅游” 融为一体,增加了复合功能。

政策风口下,中国特色小镇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明确特色产业定位、深化文化内涵,营造环境生态化,完善小镇综合功能,重视策划和规划,把传统项目创新做,才能使特色小镇顺利落地、运营畅旺、历久弥新。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