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SS黄金十四人九型人格及侧翼分析——撒加篇(1)
景天阳雪 2019-11-18

一个人能健康长大,原生家庭、自身性情、所遇外力(机遇或遭遇)都很重要,哪项有比较明显的短板说不定就彻底崩盘,特别是对于二元思维(当对立产生时,本我冲动与超我规范互相打架)严重的8号性格来说,整合或解离可能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性格修炼课题之一。如果说7号的病理诊断是“自恋”(第五层级往下),那么8号的病理诊断则是“反社会”(第八层级往下)。本期我们有请解离症患者撒加老大来给我们做一个模板,讲述一下8号人格的故事(撒:银河星爆)~

解离症指的是在记忆、自我意识或认知的功能上的崩解,起因通常是极大的压力或极深的创伤,包括解离性失忆症、多重人格异常及自我感消失症等。对应圣斗士的动漫,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几个版本的撒加——蓝撒,黑撒,冥撒,黄金魂撒等等,在没有用九型人格分析之前,可能会有这是作者塑造了好几个人物共用一个名字的错觉,但是用九型人格分析之后,我们发现,其实本质的撒加只有一个,就是8号主人格,而各个阶段的撒加,其实是8号各种解离、正体及整合版本——正如十二宫篇结尾借由穆(动画是沙加)口中解释出的“双重人格”(解离症)。

先抛出对于撒加这个人物九型人格的定性结论:

蓝撒:8号人格第一层级(只是表象,亲和力是装出来的,本心倾向拒绝沟通。总是强迫自己一直保持在第一层级,因压力巨大地维护自己形象但没有宣泄出口而导致解离);

黑撒:8号人格第八层级(因为无法在众人的期待下整合成由内而外的第一层级而解离出的人格,破坏力强,同时显现出8号解离号5号的不健康特质:疏离、深藏不露等);

冥撒:8号人格第三层级(不破不立,自杀后的蓝撒与黑撒整合成功,霸气决绝,但也显现出8号整合号2号人格的健康特质:内心拥有大爱、保护队友等);

黄金魂撒:8号人格和7号人格的结合(本质还是8号),脑区增强,不再是盲目冲动前进,感觉是撒加(8w7)与加隆(7w8)的整合。

(8上2的台词。请无视整容失败的撒老大吧~)

本篇的论证继续采用直接证据用粗体表示,取材截图自:圣斗士原著漫画-教皇刺客篇-十二宫篇-海皇篇-剧场版3-冥王篇-冥界篇-黄金魂-游戏《战士魂》。

1.如何判断撒加是8号?

我们继续从几个三元组来入手,中心三元组(情感组 234 ,思维组567,本能组 891);人际关系三元组(进攻组 378 ,责任组 126 ,退缩组 459);情绪三元组(反应组 468 ,乐天组279 ,理性组135);职能/地位三元组(控制组258,服从组369 ,辅助组147)。

撒加属于本能组(在星楼上被说中心事时行动快,不过脑子不谋划直接刺杀史昂)、进攻组(教皇殿之战,不要跟我讲道理,拿实力说话)、反应组(冥王篇在双子宫自我情绪波动极大时会爆发出行动力打掉双子圣衣的头盔)、控制组(希望用教皇的权力来控制,并达成保护弱者比如看望病危老人或者实现自己野心的目标),排列组合一下是8号。

8号有个很恰当的形容叫做“权力的游戏”。因为通常来说,8号自信强势,果断直接,拥有强大的意志力(永不言败,整部《圣斗士》中撒加并没有被任何人真正打败过)、推动力和保护欲,不愿意暴露自己脆弱的一面(冥撒通过双子宫的时候让卡妙和修罗先走,后得知加隆浪子回头偷偷流泪),可能会显得盛气凌人、专横跋扈(黑撒整体的气势如此)。8号觉得必须控制周围的环境和人才能感到安全。

8号是一把双刃剑,他们通常是人群中最显眼的那波人(蓝撒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个人,被圣域所有人仰慕),富有魅力,能说服别人跟着他们干各种事情(十二宫期间让阿布等人心甘情愿跟随;冥王篇说服卡妙修罗对沙加用AE),也是最难搞的一波人(五小强七感状态都打不死战斗意志爆棚的黑撒,是整个《圣》中唯一令星矢失去了战斗意志的人)。在最佳的情况下,他们利用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坦荡直率,鼓舞人心,有让别人臣服的力量,散发王者光环;但如果掉入不健康状态,会让周围的人从感到振奋到感到威慑,有很大的毁灭性。

8号害怕物理控制,更害怕心理控制。特别勤奋的8号,因此而付出的代价是失去了与周围人的情感连接(比如与加隆的,与其他黄金的)。那些8号身边的亲友们会越来越不满意这种状况(加隆十分不满意撒加的“不诚实”),这会让8号很困惑,暴走的方式通常就是发脾气,而且脾气很大(当7号的加隆和8号的撒加的内在能量都得不到正面宣泄,往往是问题的开始。他们有自己的主意,不愿受到任何束搏或限度,如果看法不合,容易闹大。8号偏向以权威口吻恫吓和指挥7号,7号会逃避受控,也会凌辱或蔑视8号的权威,结果难以节制——撒加狠狠地“教训”了加隆)。当这种情况发生以后,8号会觉得不被了解,从而愈加隔离自己(将加隆关起来其实也是在与自己的内心发生割裂)。

8号越是变得强硬以保护自己,他们就会变得越敏感,会臆造潜在威胁,时刻感到别人在挑战他们的地位、权力和优越感。极度地压抑自己的情绪,对于一个8号来说,短期内是非常有效的,但是长期会造成大量的心理问题,也让撒加最终解离成黑撒,彻底走向自己向往的8号最高层级“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个人、做一个宽宏大度的人(蓝撒)”的反面

当8号情感健康时,会具备2号高层级的爱心(冥撒对潘多拉:虽说你是敌人,但我也不想对女人动手)和同情心,他们会变得很有能力,受人尊敬(冥王篇最后一幕宁死不屈、死前用尽最后的力气站起来仰望光明、最终在阳光中消散这组镜头实在太让人心疼了)。他们接地气,能够做出正确决策,敢下一些很困难的决策,比如牺牲一部分人,保全更多的人(冥王篇牺牲沙加,保护了卡妙和修罗),其动机是为他们麾下(所有圣域的人)尽可能多的人争取利益。

8号的注意力焦点在:公平(史昂不选我当教皇就是质疑我的能力)、个人力量(被五小强围攻、被五黄金准备讨伐时依然展现了强大的力量,小宇宙覆盖整个圣域)和付诸行动(撒加自己说,没有他,这世界早被吞并了。他相信,只有自己才能在没有女神的情况下,使圣域威慑四方。这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也只有8号才有,并没有让人觉得有吹牛的感觉)上。8号的意志力无论健康与否,都是全九型第一名,可以不择手段地(秒杀史昂,自诩为神)追逐权力和地位,目的是让自己成为正义(权力)的控制者和执行者(黑撒)、无辜者的保护者(蓝撒)。

能量的高效运转,最终必然导致自我的迷失。某种程度而言,8号就是在寻找公正,很容易察觉到环境的变化并立刻做好应对准备,所以8号往往是自己给自己制造障碍的高手(黑撒和蓝撒总是打架,争夺身体的控制权)。

这正是因为,8号的形成来源于以充当其中一个角色来补充养育者的角色,获得价值感、爱和能力体现的最佳方式是成为一个“强者”、一个保护者,其角色定位的外化体现就是承担责任。养育者可以是帮助构建价值体系(我们假设为史昂教皇)的那个人(加隆的原话是:哥哥从小就被教育成一个善良而强大的人)。

所以蓝撒一直相信着,他的所作所为必须是正义的、果断的、坚强的,能够处理重大问题,能够被信赖和依靠(因为他是圣域新一代黄金里最大的),并且不可以喊疼。撒加也确实是与生俱来就具有从不低头的反抗精神,给以小黄金们为代表的新一代圣斗士、甚至是圣域的村民战胜挫折的勇气与信心。冥撒是黑撒和蓝撒的合体,兼有黑撒的霸气和坚毅、蓝撒的忧郁和温柔,杀伐果断,绝不退缩,在有限的时间里把领导决策能力体现得淋漓尽致,还尽显忍辱负重、降志辱身(宁愿舍弃圣斗士的光荣身份也要用AE来完成任务)的英雄本色。

情绪能量特别足,爆发力和破坏力都很强的撒加,在圣域众人的期许下,前期一直在压抑蓝撒状态),但没有及时得到疏导(加隆本来是可以做到的,但是说话方法不合适;史昂直接点出了撒加性格的黑暗面,更加速了能量的过度积聚。在这两个阶段,如果撒加的情绪获得适当宣泄或安抚,应该还是能恢复理智的),最终让TNT的能量失去控制。

失控的8号带来了毁灭性的后果,解离后的撒加靠本能篡位,其实按理来说要想让这件事做得更完美,还真得有个同样强大力量的脑区(作为大将)的加隆帮他。十二宫篇结尾终于通过自杀(漫画的击碎圣衣至胸口这个表现最好,因为与杀死史昂的方法一样)消灭掉以前没有成功整合的自己,从而得到救赎,治好了解离(黑撒状态)的自己,在冥王篇能够直面自己的选择,坦然接受“伪装着的为了正义而战的自己,即使表面上的任务是“取雅典娜的头”,但他在坚定立场后爆发出的巨大生命力和气势如虹的侠骨柔肠,让人尊敬,心甘情愿追随。

自我克制会让情绪强烈的8号非常难受,但8号真正的强大恰恰来自于隐忍。8号特别骄傲,蓝撒为自己的成绩和对人一视同仁地对待而感到骄傲;黑撒为自己的“天才手笔”代替雅典娜统治圣域,成为大地上的真神而骄傲;冥撒为自己战斗至最后一刻、也要够着阳光而骄傲。

8号务实,他要的东西,就努力去争取,甚至是去夺取。遇到困难,没关系,有条件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上。一旦做出了某个决定,就别指望他会改变主意,在向目标前进的路上,他是不可阻挡的,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这让撒加犹如熊熊烈火,有吞噬一切的气魄。剧场版-3真红少年传说里,撒加启迪星矢的那段话道出了他无所畏惧的真谛——只有怀着必胜的信念,才能打败比自己强大的对手。

8号属于压力情绪驱动,在遇到压力时反而会兴奋,并越挫越勇越战越猛,在潜意识里倾向于接受压力,往往被评价为性情中人。撒加在行动时是不过脑子直接动手的,这其实是本我冲动对环境的投射作用(冥王篇在双子宫时习惯性地觉得一如十三年前,加隆只会带来邪恶),动手后再看人或思考是不是正确或者如何弥补(得知弟弟是真心维护圣域后,他才欣慰地流下泪水),因为他的性格属于内心冲动和实际行动之间的间隔时间很短的那种人,而无法保护自己所爱,也让他感到非常愤怒(冥王篇想保护被杰罗斯踢的卡妙而不得,想保护圣域而不得)。

他属于那种只要掌握了控制权,就能立刻清醒的人,他的性格决定了他的意志坚定而心地温暖,只要眼前人没有威胁,他就会解除警报,无法控制时会流泪(冥王篇在双子宫,不擅长处理内心情感、不是否认就是压抑不让别人看到情绪的撒加让卡妙、修罗先走,自己留下来解决和加隆的事)。

8号的撒加是爱你就要控制你(在感受到绝对安全感时解除控制,转而投降),7号的加隆是爱你就要让你快乐。但不懂表达爱的两个人,一个拒绝沟通,一个彻底放纵:一个把对方关了起来(用以控制对方,可以比照一下说着“为你好”却不知道你在表达什么或者需要什么的家长),触到了对方被剥夺自由的最大底线;另一个让本来就极度压抑自己内心的负面情绪到了一个应激点,让没有整合好的8号彻底解离。而且7号8号能量都是向外的,能接受打架但不能忍受抱怨,其内在原理是两个号觉得抱怨是无能的表现,因为两个号都是从小擅长或者说被迫自己处理事情以及做决定,觉得小事情不值得抱怨。有个形容8号的词“怒而不怨”,很贴切。其实加隆从不想用自己的意念“重塑”撒加,只是想帮助撒加接受本性的黑暗面。可是,撒加花了那么多年去克制那一面,又如何能在瞬间转变?

如果当时撒加坚定地坚持圣域的价值观,打心眼里能真正到第一层级,是可以影响甚至改变加隆的,因为7号本质是缺乏价值观的,所以他可以吸纳所有型号的价值观。但是撒加自己不坚定,自我意识受到严重重创,而加隆看到了他的本质并点了出来。理解,不等于有足够的技巧去掌控和指点,更不等于有魄力破旧立新,冲破定势所带来的安全感,每一步都很难。如果一个人,强大到能够否定自我,重建自我,凤凰涅槃,那么命运的阻挡恐怕已是次要的障碍了,要经历的往往是比死亡更痛苦的过程。

来源于游戏《战士魂》,动画拍的是星矢挡的三叉戟,实际上原著漫画是加隆

撒加一直教育加隆他有什么意外的话要接替他的位置,但从来没有怀疑过加隆会取他而代之;加隆看到了撒加内心的不快乐,想要帮他实现愿望(或者野心,7号其实是不太分得清这两者区别的,所以才会说出看起来像讽刺撒加的语言),但也从未想过取而代之。7号和8号都存在“不擅长处理内心情感、不是否认就是压抑不让别人看到”的问题,明明都很有爱却都缺乏爱的能力,他们认为最亲近的人都不了解我——其实是了解的,但或许不能真正理解,再加上各自表达方式的问题,才导致了遗憾的结局。

其实,7w8的加隆,在目标上是浪漫主义得极为“任性”的家伙,前一是阶下囚,后一秒就要统治世界;然而在具体实践上,他如此隐忍、低调,持之以恒,仅凭内心的坚持,就用漫长的13年建立起自己的海洋世界。如果撒加没有死亡,这架战车七永远会隐身在后面,不会与撒加正面作战,即使他嘴上说撒加做得如此不彻底、撒加很蠢之类的话。

关于8号的情绪问题,以下补充说明:

①第一反应是将情绪完全发泄出来,并期待对方和自己一样激动,有情绪反应(在双子宫/雅典娜神殿面对加隆时)。

②当对方想保持冷静而反应低调,他们会认为对方不在乎自己和问题而备感挫折(在星楼面对史昂时),从而容易失去理智,用言语刺激对方,企图挑起对方的情绪。

③一旦情绪获得适当宣泄或安抚,他们通常都能恢复理智(雅典娜对他说,我相信真正的你是为正义而战,他溘然长逝)。

对于曾模拟撒加(8w7)心理/精神表演的我(一个7w8),完全把自己扔进角色中与之共情,很伤,伤了好长时间。



推荐文章
评论(4)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