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SS黄金十四人九型人格及侧翼分析——撒加篇(2)
景天阳雪 2019-11-18

书接上文。

2.如何判断撒加是8w7?

具有第七型翼型的第八类人(8w7)是标新立异者,开路先锋。易混淆3号,但有两点重要区别:3号人以目标成就为导向,能够根据需要调整角色,迎合别人,弹性强;8号人以权力控制为导向,否定软弱,变通性差。3号人角色感强,“演”的能力很强,容易活在角色中,给人以不真实的感觉;8号人按身体本能做事,说话做事直接,经常愤怒,比较真实(冥王篇同样是伪叛、演戏,3号的史昂演了个够,8号的撒加则更“入戏”,更“真实投入”)。

8w7是第八型的人格特质和第七型的人格特质互相强化,产生的极具攻击性的亚类型,且是所有亚类型中最自行其是的,因为构成该亚类型的两个基本类型都具有攻击性——8号的攻击性体现在追求权力和自足上,7号的攻击性体现在寻求体验和占有欲上。

健康状态下的8w7以行动为导向,精力也极为旺盛,是7号人的心直口快和8号人对实际可能性的洞识的结合(黄金魂撒加像7号加隆与8号撒加的结合体,脑区有所增强,所以感觉整个人更加沉着冷静,少了些先前旺盛的生命力与冲动)。

他们积极主动,行动果决,强烈地想要与环境中的他人紧密互动。对成功满怀热情和信心,是最具独立性的亚类型,对为他人工作基本没有兴趣,除非这么做可以为他们带来更大的独立性。在工作中和在家里是一样的,对待所有人都一视同仁,有着“直击要害”、少说废话的特质。

健康状态下8号的魅力跟健康状态下7号享受生活的能力结合,产生了一种非常外倾的人格,通常能够吸引大量的人投身于他们的愿景和计划。他们的内心力量和生命活力是如此外显,让富有挑战精神的人(就算是黑撒时期,也有死忠阿布罗狄和迪斯马斯克,甚至是卡妙,还有中立的沙加也说教皇是好人,修罗原著与动画版三观不同先不提)为他做事,使他具有一种公众的甚至可能是历史的影响力。

不健康状态下的8w7冷酷无情,敢说敢做,事后又认为自己的所言所行或是天才手笔(黑撒的自以为是),或是致命的错误(教皇殿蓝撒的忏悔和无奈)。他们可能专横暴虐,总在语言上和肉体上施暴于他人,对敢于妨碍他们或违抗他们意愿的人毫不留情地予以打击(派白银去灭掉青铜)。疯狂的倾向强化了他们无所不能的错觉,当感觉焦虑、感受到威胁时,他们常常会失控。由于特别容易受到焦虑情绪的影响,他们要通过行为表现来抵御焦虑,首要的是不顾一切发起进攻,在自己被毁灭之前先毁灭他人(在纱织还没有到达圣域前,先下手为强要除掉她及她的党羽)。

7号是超我的自我型,8号是本我的自我型。7号和8号被称为侧翼夫妻兼仇敌型号,7w8和8w7的行为相似点是:自信,扩张性,高能量,实用主义,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对外寻求自己想要的确证,都无法正视自己的内心,当他们把注意力转向内心的时候,往往就会演变成一种抑郁和狂躁的状态。因为当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到内心时,就会发现自我的局限性,而这将会触发他们的人格防御机制:7号采取的是转移重点的策略,而8号采取的是拒绝承认的策略(撒加被加隆说中心事暴走,加隆将黄金剑递给撒加后转身)。

7号和8号互为对方的两翼性格之一,这可以让欲望与贪食结合在一起,形成“快乐的渴望”。他们依靠自己,很独立,不会求助他人,他们都不喜欢“应该”这个词。保护者8号喜欢制定规则,然后破坏规则;享乐主义7号把教条看作死亡。他们都把自己看作是自由人,都喜欢自我表现,而不是自我改进,需要非常强大的外力或者转折点才会进行自我连接和提升(撒加的“自杀”和加隆的“挡枪”)。

《战士魂》撒加取得神圣衣后有一段与加隆的战斗,找回内心

8w9比8w7更倾向于少一点的占有欲和经验的需求。他们比较温柔,比较能接受差异,倾向于少一些面对面冲突或减小激进。他们会把事情运用比较柔和和肯定的语言按着他们的方式去完成。没有那么果断行事,发散出的能量是安静的,权力是被储存着的。他们倾向于向别人保持“纸牌脸”,有一点感觉迟钝和冷漠,但当受到唤起时,他们可以突然很热情和生气。从8w9和上述8w7的特质及对比来看,从激进程度和生命能量上来看,撒加是8w7——冥王篇到了8号的第三层级依旧非常果决、能量强大。


3.关于健康层级

最健康的高层8号明白只有“爱”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他们宽怀大度,侠骨柔肠,是真正仁爱的人,他们敞开自己的心,善于用爱去感化一切,使得这种仁爱浩瀚无边,犹如皓日当空(没解离以及没有内心冲突之前的蓝撒)。他们是具有“王道精神”及“武道精神”的人,他们的斗争也不是“一个人带领亲信麾下去对抗整个世界”的感觉,而是一种顺道而行、替天行道的斗争。他们用光明化解黑暗,能够让人们发自肺腑地真心追随,从而在他们的带领下建设一个新世界(在沙罗双树园,说服卡妙和修罗用AE对付沙加时,撒加说:卡妙,修罗,你们两个都忘记了吗?我们从哈迪斯手里获得的这短暂的生命,来到这十二宫,究竟是为了什么目的?我们不管怎样,必须回到……回到雅典娜的身边去!为了这个,难道不值得我们舍去圣斗士的名誉吗?)。

高层8号是“力量天使”,真诚地爱别人、保护别人但又不会成为一个“高高在上的王”。他们是真正的卓越领袖,就像“水”一样柔和,又具有大海一样的强大力量,影响力强大而长久。他们的使命是提醒人们要发挥自己充满爱的强大力量,坚定地捍卫公平和正义,用一种建设性的正能量去影响他人及建设世界(撒加自杀时对雅典娜说:请您相信,真正的我一直想为正义而战)。

般层次的8号会用过分的力量甚至故意对抗、冲突来自我膨胀和自我强化。而当功能障碍时,不健康层级的“力量天使”封闭了心灵,退化为过度武装自我,武断、用权势及力量压迫他人,通过否定一切、对抗一切的方式来硬撑、死扛、掌控一切。

初始的蓝撒是8号最健康的第一层级,装出来的、强迫自己做出来的蓝撒是8号健康层级,解离后的黑撒是8号第八层级——撒加一直压抑自己的攻击性强制让自己达到最高级,内心无法整合和平衡就黑化了,从而掉层。

8号最健康层级的蓝撒,通过自杀战胜了黑撒,完成整合。冥王篇的撒加整合成了第三层级,整合方向号是2号,表现为冥撒对每个队友都充满了爱护和保护,即使是昔日的战友必须刀兵相向,行动的果决中也充满了悲悯之情。

蓝撒(表象)——8号第一层级:宽怀大度的人

在最健康的状态下,8号人心胸宽广、富有同情心,能为了比自己的志向更伟大的事业作出让步。他们是真正无私的:不是以消极无效的方式留存着他们全部的旺盛精力和活力,而是完全不计私利地为他人着想。他们宽大为怀,予人自治权,而不支配别人。非常健康的8号不仅拥有体能上的勇气,更具备道德上的勇气,坚信自己所相信的原则,因此被视为英雄,赢得世人的景仰与尊崇,具备8号人特有的魅力,全身散发出一种绝对自制和博爱的灵气,使周围的人喜欢聚集在他们的身旁,寻求指导、安全和保护,而8号人心灵的高尚大度也感化了周围的人,人们对健康状态下的8号十分忠诚,以一种近乎崇拜的心情爱戴着他们。

黑撒——8号第八层级:万能的自大狂

不健康状态下的8号陷入强迫性的自我保护之中,持续的威胁带来的压力以及他们还没有被击败的现实会使他们产生一种坚不叫摧的错觉。渐渐地,他们变成了自大狂,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刀枪不入,就像处在绝对权力中的神一样(黑撒:我就是神)。

神经质的8号可能会通过惩罚和伤害无辜者来显示自己还是有能量的,他们想警告他人,自己比以前更有能力使用更可怖的武力手段(教皇殿之战)。通过无情地行使权力,8号逐步说服自己相信人类的限制对自己不适用,他们认为自己是超人般的人物,超乎道德之外,能随心所欲。

神经质的8号已与现实脱节,他们的自我如此膨胀,陷入了一种冲突:一方面必须在敌意日渐高涨的环境中孤立自己,另一方面又极力说服自己和随从相信,他们是自身世界的绝对主人。为了保住性命而作出聪明的决策所需的判断能力已经遭到破坏。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们对自己的坚不可摧越是陷入错觉,他们就越是冷酷无情和无法无天一一为自己最终的毁灭埋下种子。

冥撒——8号第三层级:建设性的挑战者

(晒下让某雪一见钟情的分镜~)

一旦8号认为自己是坚强的、自信的和独立的,就投身于世界,迎接挑战,最终他们会成为有建设性、有权威的挑战者,能应付新的挑战,会用自己的力量去完成值得的目标。

健康状态下的8号身上散发出一种天生的领导者气息,拥有精明、权威、果断、公正及值得敬重的特质,所以被信任、被仰赖、被期盼,大家视他们为强有力的指导者、挑战者和保护者,心中有每个人的最大利益,是达成他人需要的人。他们是十分有力的挑战者,最具说服能力,能够作出决断。他们极度的自信能够激励他人,让他人心甘情愿地支持他们的领导地位(腹区的撒加做出来比说出来更震撼,艰难着也要站着消逝,如果是撒加自己说“我真是不甘心哪”,这个震撼力就降低了许多)。

在个人风格上,8号直率而冷静,喜好突出自己,不惧怕亮出立场。哪怕是不受欢迎的立场(撒卡修伪叛),撒加还能作出艰难的决定,并为他的选择负全责(双AE对峙)。别人并不总是喜欢第8型人作出的选择,但他们被视为值得尊重的人,可以“鼓舞士气”(冥撒说服卡妙和修罗一起和他舍弃圣斗士的身份,用AE对付沙加,以达成“己方”任务目标,及沙加自身的愿望)。事实上,任何一种不公平都会深深地影响到他们(比如要牺牲队友,撒加流着血泪,他知道是对队友的不公平,但是为了达成最高战斗目标,不得不如此)。

当他们看到别人受虐待时(撒加看到卡妙被青蛙虐待),或如果他们觉得自己的利益被损害了,就会本能地以迅捷的行动作出反应(他已经没有力气了,只能咬牙切齿)。

健康状态下的8号不惧怕别人有力量,他们明白团队和托付任务的必要性,也想让周围的人像自己一样强大。人们满怀爱意和热忱地期盼着健康状态下的8号,因为他们虽然看起来强势,可行为却是关切的、有权威性的,而不是专权的。这种尊重和爱慕令8号颇为感动,尽管他们有时不太愿意表现出来。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总想给后人留下一点遗产:他们想在人们的心目中被看作是一个对身边的人、甚至全世界有着正面影响的人(漫画中撒加对青铜说:作为你们的前辈,我们黄金圣斗士至少给你们留下了(……精神))。


4.吐槽

①8w7的撒加觉得不公平就要取而代之,自己当教皇,自己说了算,以此来控制环境。7w8的加隆(还有我)会觉得当教皇多累啊,不自由,但是你想当我可以帮你,为了满足你的愿望,我可以增强8号侧翼的由你来赋予的目标感。9号的璇觉得不公平的事太多了,哪里管得过来;5号的湫表示不想当领导,不选我最好。这样就可以看出,每个型号面对同一件事的想法真是不同的啊。

②在沙罗双树园撒加直觉已经get到了沙加(5w4)“想去死”的目的,但是他可能无法像穆(6w5)那样直接从精神交流中理解(毕竟穆沙是脑区,可以精神直接沟通)。

③正片中唯一表现出撒加多才多艺(知识面广)的是对沙罗双树园来历的了解。7号和8w7都有着多才多艺的特点,可惜加隆在片中并未有体现。

④九型人格最以自我为中心的是4号和8号。他们都容易爆发情感冲突,且不健康情况下都有毁灭冲动,而且这两个型号都属于自我感觉良好的。他们都追求一种边缘体验,最不健康情况一个指向自毁(卡妙夹在撒加与冰河中无法自处,最终选择牺牲自己,成全冰河;蓝撒愧疚地自杀,以换来雅典娜对他的原谅,同时表明他真的想为正义而战),另一个指向毁他(黑撒想毁灭五小强,毁灭一切反对他的人)。

⑤3号人属于心中心,一般身材比较标准(史昂185cm/77kg);8号人属于腹中心,一般身材比较魁梧、壮实(撒加188cm/87kg)。我承认这条纯粹是来凑数的,这设定纯属凑巧23333……

⑥是不是8号都爱在镜头前洗澡展现强壮的身材(手动狗头)?隔壁剧《香蜜沉沉烬如霜》的旭凤也是……

⑦我写《让野望救赎》的时候有两个细节,一个是小兵犯了小错(跟雅典娜有关),大艾(1w2)会比较追究到底;但是撒加(8w7)放过了。还有一次两人一同去出任务,大艾放了一些曾经沦落为冥斗士的可怜人,撒加在大艾不在的时候还威胁了他们一下。

⑧我写《让野望救赎》时把撒加当教皇时的卧室布置成空的,因为他的内心其实是座失乐园——失去了一切的他,内心空无一物。

⑨这张九型漫画像不像教皇撒加(8号)召唤了童虎(9号)无数次,童虎就是不理?2333

推荐文章
评论(5)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