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多能手”大数据 ——专访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谭昶

大数据——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IT产业又一次重大技术变革。未来,大数据将渗透到每一个行业,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

“大数据是新时代的石油”,“数据就是资产、数据就是价值”。在数据化的过程中,我们认知世界的能力越强,就意味着我们拥有的数据就越多,直到我们拥有了能够描述整个现实世界的“大数据”。

位于中国重要的科教基地之一、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合肥的科大讯飞,它的输入法、语音云,已经服务到数亿用户,这些用户的语音交互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大数据。同时,科大讯飞也在大数据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谭昶说,人工智能需要大数据,但人工智能如何实现“能理解会思考”,这就需要通过海量的数据去学习、掌握其中的规律,然后通过外在表现出来。就好比一个小孩子不学习,他永远也不会变成一个聪明人。对于人工智能,再强大的算法,没有足够的数据支撑,也不会成为一个巧妙、好用的方法。

企业对于大数据的应用和需求也各有不同。谭昶指出,大企业更多的是注重对数据价值的挖掘,将数据用起来;小企业则更多是利用大数据来进行创业,也就是企业如何进行数据业务的顶层规划。就需求而言,大企业更加实际,小企业多是方案或者说设计概念。

大数据体系的建立,在金融和教育领域上都至关重要。谭昶表示,资金流动中设计到的海量数据变化,以及金融与农业、工业等许多领域交叉产生的大量数据,它们的分析、处理对指导金融方面的决策非常重要,这也意味着金融首先去尝试应用大数据的手段,把金融数据和金融相关的行业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和处理,让金融业能够健康顺利地发展。而面对当今较为艰巨的教育工作,出现师资不足、教育资源不平衡等诸多问题,谭昶认为,大数据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教育过程中产生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云计算结相结合,先进的教育资源、方式能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提炼总结,直接服务到偏远地区的每名学生和老师,使教育质量得到提升。

对于目前大数据人才缺口的现状,谭昶副院长认为,从国外国内的市场来说,大概到2020年,美国的数据人才缺口会达到数百万人,国内也差不多。IT领域、传统经济领域、社会管理领域都需要能够进行大数据分析处理和价值挖掘、应用的大数据人才。一些高校已经瞅准时机,开设了专门的大数据课程和学位,但完全从零开始培养大数据人才的还不多。

对于目前正在华信智原学习大数据的学员,谭昶副院长也建议有志于从事大数据研究分析的年轻人,首先要掌握对数据工具的使用能力,运用它进行沟通、交流,能够把数据的价值对外展示,把别人的需求理解透彻;其次是提高快速学习能力,快速学习行业内的数据代表什么样的含义,学习数据本身的处理和分析的新方法、新工具。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