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福鼎|以女性命名的名山,太姥山,你会觉得瘦也是幸福!
色影识食 2019-09-09

中国为数不多的以女性为山神的闽越三大名山之一「太姥山」,相传是尧时老母种蓝草于山中,逢道士后羽化仙去,故名“太母”,后又改“太姥”。传说东海诸仙常年聚会于此,故有“海上仙都”的美誉。

太姥山奇石林立,福鼎大白茶始祖“绿雪芽”古茶树亦在山顶,“悬空铜殿”令人惊讶。狭窄的一线天亦是引人津津乐道,走过一线天后,众多游客可能会兴幸,我还不算胖,哈哈!最狭窄处猪猪也是一手拎包,侧着身子过,不信?你也来试试!

太姥山,位于福建省东北部。狭义的太姥山是指福鼎市南部秦屿镇以覆鼎峰为中心的山地,也是太姥山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地带,主峰海拔917.3米。广义的太姥山,指展布于宁德市东北部交溪以东--东海之间的一系列山地,或称太姥山脉。太姥山及其以太姥娘娘为代表的先民,都是蓝靛的主要发明者和制作者。

太姥山景区范围很大,分A线和B线两条游览线路,游览A线加葫芦洞需要4至5小时,B线需要6至7小时。“雾幻”是太姥山四绝之一,受海洋天气影响,一年中有120个雾日。云雾缭绕时,仿佛石在动、峰在移,具神秘韵味,让人飘然欲仙,如痴如醉。到太姥山游览真的看运气,猪猪此行是山脚晴天,越往山上走越是大雾,也是一种不同的体验。

太姥之心

这块天然的石头形似心脏,藤蔓缠绕,树根抱石,生生不息,故称太姥之心,夏秋时节,往前几步的地方,气温骤降,仿佛走进大自然赐予的空调房。

从太姥之心往前走没多远,看到的据说是景区唯一的瀑布,不大但也漂亮。

太姥山名气大,山石上也会见到有不少的摩崖石刻。

天柱峰

也称"南天一柱",一块石柱耸天而立,高约 40米,横断面椭圆,恍如神话里的定海神针。

指示牌不会每个位置都看到,不过在大的路口上也都能看到,而且具体到距离,太姥山登山不算太累,上上下下走,边走边看看风景,不过还是要按照“拍照不走路,走路不拍照”的安全准则来做。

电视屏幕石

沿垂直节理面上发育而来的巨石,远观似电视荧屏。它是面状风化沿花岗岩表面呈层状或似层状由外及里的一种风化现象。远远的看过去,像不像呢,这些都是要充分发挥想像力的哦!

一线天

一线天集奇、险、幽、神的特色于一身。到了太姥山,不钻一线天,不叫到过太姥山。一线天是一个倾斜张裂隙,洞长达60多米,高40多米,两块直顶云天的石壁从中裂开一罅,相距不及一尺的隙缝,露出天光一线。狭窄的洞壁,只能容许一人贴壁慢慢行进,洞中窄径坎坷不平,眼不能下视,只能靠脚探路,贴壁侧身,屏息而行。需侧身趴在石上,提气收腹,用二手臂力,慢慢挪动身体才能通过,有些位置必须蹲下身子,对准石尖通过。

猪猪是一手拿着背包往前放,人慢慢侧着身子才顺利通过,有些位置还伸手不见五指,拿手机打开手电筒模式使用呢!炎炎夏日,汗流夹背时,往洞口一站,一股不停不歇的冷气自石罅扑面而来,顿使心神俱旺,忘却旅途的疲倦。

洞中的仙气绕绕,如梦如幻啊。

一片瓦

建于唐朝,在民国甲申年(公元1948年)修葺,塔墓上“尧封太姥舍利塔”的碑题,唐玄宗所赐。当地有个说法,下海求妈祖,上山求太姥,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四方香客来此朝拜,祈求太姥娘娘的保佑。塔墓背后,是1999年新建的太姥娘娘殿,殿中供奉着汉白玉雕像的太姥娘娘坐像,常年经月,这里仙气萦绕,万物生机。听说,求子求财,求官求运,太姥娘娘都很灵应的哦。

大白茶的始祖,太姥山上土生土长的绿雪芽茶树。传说是南极仙翁恩赐,太姥娘娘亲手培育的,救活过无数出麻疹的孩子,故称仙茶。每次采茶,必须先沐浴焚香。在2004年第二届宁德茶文化节, 这棵古茶树所产的100克茶叶竞拍到71万元成交,创下中国绿茶的最高价位。

一片瓦寺

在两块崩塌下来的岩石之间,有一块薄板巨石犹如瓦片覆盖其上,形成小屋,因此寺名一片瓦寺,这种现象主要为花岗岩重力崩塌而形成。寺名定于明代,寓意是“给心一片瓦,以度飘零人”。

悬空铜殿

修复大雄铜殿是历代住持的夙愿,也是海内外十方信众的心声。2001年初,金星铜集团获批修建太姥山一片瓦寺的大雄铜殿,选址于一片瓦寺山顶悬崖之间。建成了全国首座乃至世界唯一纯铜打造的悬空铜殿。铜殿为传统的仿古建筑结构,为这个调皮的“一片瓦”增添了几分庄严之气。

通天洞

一片瓦后就是通天洞,原名为“白猿洞”,洞口有块岩石酷似“白猿”而得名。洞呈南北走向,狭如巷弄,陡若云梯,全长600多米,可直达海拔800多米的“九鲤朝天”峰顶。人只能鱼贯而入,借栈道石阶慢慢行走。

白云寺

又名摩霄庵,俗称上寺。白云禅师创建于唐玄宗开元十三年,大家都知道寺和庵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寺住僧,庵住尼,这里却是又寺又庵。关于这有一个动人的传说。唐开元年间,白云禅师遍游名山,见太姥山奇伟壮丽,拔地摩天,便栖息山中,习静参禅。选择摩霄峰南稍平处盖了一座寺,称“白云寺”。寺落成后,朝圣的香客络绎不绝。当时寺的周围多魑魅魍魉,常于夜间显形作祟,闹得人心惶恐不安。白云禅师本领非凡,手持锡杖,天天巡山探壑,把那些鼠精猴魔蛇妖鱼怪,一个一个收拾了。一个月之后,妖魔销声匿迹,香客们十分高兴,拍手称庆魔消安。由于“安”与 “庵”同音,传来传去,时间一长,便雅化为“摩霄庵”。

梦台

传说心想要什么,做梦就能梦到,而且可能还会梦想成真喽。

瞭望台

经过梦台,继续往前,到达瞭望台,天晴时往下看,可是能看到美美的景色哦,这里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提供吃住,源于这有一家“招待所”。

看看瞭望台的平地上,有一栋建筑物,既是餐厅,又有住房,淡季时,也就100多元的双人房,当然,也就简单的睡个觉,设施和山脚下的酒店是没得比的。餐厅提供的都是当地特色的特产,山兔、土鸡等。看看墙上黑板的价格,感觉也不算贵,份量不大,味道可以,尤其是爬完山后品尝,更是美味。

用完餐后,休整下,就可以慢慢的往山下去了。虽然猪猪此行,由于天气原因,雾幻了,有好些景区没欣赏到,但也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不枉此行哦。

关于作者:猪唛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色影识食】fszhumai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zhutoumai2009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猪唛-色影迷途

【旅行美食撰稿人】/【知名旅游博主】/【搜狐美食专家认证】/【搜狐旅游专家认证】/【今日头条优质美食领域创作者】/【今日头条优质旅游领域创作者】/【乐途灵感旅行家】/【同程旅游特约旅行家】/【途牛旅游大玩家】/【微博头条文章作者】/【企鹅最生活高级旅游体验师】/【企鹅最生活高级探店达人】/【去哪儿聪明旅行家】/【去哪儿网酒店LV7点评大师】/【去哪儿网酒店V5试睡员】

本博图片为本人原创,媒体、网络使用请与本人联系并署名。

太姥山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太姥山镇

交通:

公交:福鼎市有福鼎站和太姥山站两个高铁站。福鼎站打的或乘13路公交车到福鼎汽车南站,从汽车南站坐车到太姥山汽车站。太姥山站乘8路公交车到太姥山汽车站,太姥山汽车站位于镇中心,离太姥山游客服务中心约2公里,可步行或乘三轮车前往,游客服务中心至景区有环保车连接。

自驾车:沈海高速至太姥山互通口下经太姥山镇沿秦太公路进入景区。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