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10万大风量锅炉烟气处理工程典型案例

一、客户背景与项目评估

宁波某某建材限公司是一家以节能环保技术理念来发展新型建筑材料的企业。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浙江省最早开发新型节能材料--陶粒及保温陶粒砌块产品的新型建材公司,也是宁波市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单位。依托自身技术及市场优势,公司集新型建材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并且自主开发保温陶粒砌块全自动生产流水线设备。目前公司分别在鄞州区咸祥镇、云龙镇、姜山镇、绍兴市越城区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生产总规模达到年产新型节能建筑材料35万立方米。工厂总占地60000余平方米,固定资产的投入超过8000万元。

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有完备的技术团队和先进的试验设备,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新产品,期间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科研成果,还主导了多个省、市重大科研项目,更是宁波保温陶粒砌块行业标准图集的起草单位之一,是唯一一家参与的民营企业。公司一直专注于科研,重视产学研结合来提升科研力量,与多家高校院所有紧密的科研、技术攻关合作。为了更有效地提升技术及生产设备的水平,公司在2012年起,筹建了专门制造保温陶粒砌块生产线的机械设备制造公司,用于研制保温陶粒砌块全自动生产流水线及相关配套专用设备仪器。公司在追求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升级转型,力求与社会共同发展,坚持不懈地为建筑节能和环保事业作出一份贡献。

通过对生产工艺和现场勘察,该公司生产制造过程中,以木屑木制粉末提供燃料,供应锅炉运作需要,在锅炉工作过程中,烧制陶粒时伴随着大量烟尘,经过技术人员现场采集勘察与生产工艺定性分析,该项目风量10万,主要有96%以上碳化烟气、粉尘、臭味、水汽,极少量的氮氧化物与硫化物产生,为了满足通风燃料锅炉烟尘、烟气黑度、二氧化硫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限值,达到企业环保经济效益与生产制造要求,需进行锅炉烟尘烟气处理净化,减少环境污染,满足国家或地方环保要求,须达到国家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71-2014)排放。

二、项目挑战与技术难点

近年来,锅炉的综合整治已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锅炉的使用日益受到能源政策和节能、环保要求的制约。在政策倡导并推行燃料清洁化、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的形势下,小容量燃煤锅炉的比重显著下降,型煤、高效脱硫剂等洁净燃煤关键技术的研制及产业化得到较快发展,高效层燃锅炉、循环流化床锅炉、电锅炉等新型环保锅炉应用推广大幅提升,烟气脱硫、高效除尘、低氮燃烧、在线监控等污染排放控制和监管技术得到逐步应用。

在工厂生产过程中,其烟尘主要问题体现在于烟气黑烟消除,水雾脱白,将部分硫化物、氮氧化物降解,达到贵的排放标准值;而在整个项目工况上,必须从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价值效益、公共政策导向诸多方面考虑,实现一个解决工艺方案,满足所以多方利益需求,来帮助企业实现企业价值与背负的环境与社会责任,其中主要实现政策规定有以下几点。

(1)实施特别排放限值

燃料锅炉必须安装高效除尘、脱硫设施,采用低氮燃烧或脱硝技术,满足排放标准要求。重点控制区内工业锅炉必须满足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2)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建设

(3)加大热电联供,淘汰分散燃煤小锅炉

(4)改善煤炭质量,推进煤炭洁净高效利用

(5)污染防治

①加强大中型燃煤锅炉烟气治理,规模在 20 蒸吨/时及以上的全部实施脱硫,脱硫效率达到 70%以上。

②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烟气脱硝示范工程建设,推进燃煤工业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和脱硝示范。

③燃煤工业锅炉烟尘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应进行高效除尘改造,重点控制区应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要求。沸腾炉和煤粉炉必须安装袋式除尘装置。积极采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使用生物质成型燃料应符合相关技术规范,使用专用燃烧设备;对无清洁能源替代条件的,推广使用型煤。

该锅炉烟尘净化项目主要难点在于企业采用燃料与常规燃料不同,另外生产原料比较特殊,在整个工艺流程上,很难找到对比参照案例,需要在项目立项与考察上做足够了解,把控工厂产品线工艺、企业原料来源分析、生产工艺与生产流程调研,结合当前烟尘净化工艺技术与设备,查询资料找到对应的工艺设计标准,进行解决方案定制设计。与传统典型燃油、燃气、燃煤、生物质定制锅炉比较,根据该企业原料来源,从检测污染物质和污染物质浓度与理论推导核实,参照国家最新锅炉烟气净化标准,选择合适的工艺技术,这需要有足够实际经验和对各类锅炉工艺了解。

三、解决方案与工艺定制

通过对企业锅炉烟尘项目考察与燃气、燃油、燃煤、生物质等锅炉烟尘项目比较分析,为了满足企业治理要求与行业治理标准,达到锅炉烟尘净化项目在环保治理上获取最大价值,实现运营成本与投资成本最低,净化效果较好的需求,我司技术团队研究决定,平海建材项目特殊具有代表性,经过双方多次讨论与验证,决定定制高压静电除尘工艺,完成本次项目烟尘环保问题。

高压静电除尘器是以静电净化法进行收捕烟气中粉尘的装置。是净化工业废气的理想设备。它的净化工作主要依靠放电极和沉淀极这两个系统来完成。当两极间输入高压直流电时在电极空间,产生阴、阳离子,并作用于通过静电场的废气粒子表面,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向其极性相反的电极移动,并沉积于电极上,达到收尘目的。两极系统均有振打装置,当振打锤周期性的敲打两极装置时,粘附在其上的粉尘被抖落,落入下部灰斗经排灰装置排出机外。被净化了的废气由出口经烟囱排入大气中,此时完成了烟气净化过程。

工艺流程:烟尘收集系统+喷淋系统+高压静电除尘+冷凝热交换系统+干净气体排放系统,该工艺主要在前段喷淋系统去除大颗粒杂质,降低后端净化功能负荷,为高压静电除尘提供保障;当锅炉烟尘经过喷淋之后,通过高压静电除尘系统时,降解95%以上烟尘与烟气,达到脱烟净化效果,起到一定脱硫脱硝作用,在处理的锅炉烟尘中,系统会伴随有大量含有一定的水雾雾滴PM2.5,需要进入脱白装置-冷凝热交换系统,达到排气系统将无色无味无污染的气体排放,达到看不见、闻不见、检测不到的效果实现达标排放。

四、客户收益与社会反响

高压静电除尘技术依据电极表面灰的清除,技术具有除尘效率高、使用范围广、运行费用低、使用维护方便、无二次污染等优点,但其除尘效率受煤、灰成分等影响较大,且占地面积较大。除尘效率为99.20%~99.85%,出口烟尘浓度可达到20mg/m3以下。目前,颗粒物实现超低达标排放,主要的方式是采用湿式电除尘技术,可以实现颗粒物排放限值在10mg/m3以下,甚至达到5mg/m3以下。

在削减污染物排放量方面,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具有较好的环境效益。标准的实施,将提高锅炉烟气的排放标准,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既减轻了企业锅炉使用企业环保税负,锅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与燃料品质密切相关,尤其是使用清洁能源的燃气锅炉,除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外,并无烟尘及二氧化硫控制措施,故实施本标准需要加强对燃气品质的监管,污染控制从源头着手。

从企业层面上来讲,锅炉烟尘净化与企业发展理念一致,符合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定位与企业社会价值与责任,打造本地品牌企业影响力,展现应有社会责任感与对员工负责有担当的企业形象,为企业今后良性发展提供一定的企业经营与品牌附加价值条件;对于环境与周边关系,展现企业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在产业带中树立良好的榜样,减小环境污染与周边关系的摩擦,实现与周边居民与环境和平共生,减少环境部分压力;坚持与当地或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规划一致,跟上发展政策导向,认真落实相关环保规定核污染防治政策,体现企业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为企业赢取更多的发展机遇,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

编辑:龚戚谦,资料与数据提供:宁波平海公司、骊江环保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