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一泓清水润京城,一路奔流惠亿人
知行合一 2019-12-12

 

       五年前,一泓清水由南而来,从丹江口出发,奔流1276公里来到京城,仿佛一条生命线滋养了京城,也滋养了沿线超过1.2亿人。

       五年来,52亿多方南水输送到京城,北京平原地区地下水位累计回升近3米,6亿多方来水存入大中型水库“休养生息”,南水北调让北京缺水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南水提高了北京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改善了城市居民用水条件,为北京赢得了宝贵的水资源涵养期,有力支撑了北京区域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南水,解了近渴。

       南水远来,弥足珍贵。北京科学制定用水计划,以“节、喝、存、补”为原则,珍惜每一滴南水,用好每一滴南水。1200万北京人喝上长江水,北京的人均水资源量由100立方米提高到150立方米,提升了50%,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的用水紧张情况得到缓解。北京以感恩的心态和最严的制度作保障,全力建设节水型城市,用“河长制”守护好北京水源地。南水也有效涵养了地下水,与2014年末南水进京前相比,地下水位累计回升2.88米。五年来,“节、喝、存、补”成效明显:节水5.29亿方;水厂利用南水35.01亿方;密云、怀柔、十三陵等本地大中型水库存蓄南水6.1亿方;向地下水源地及城市清水河系补水10.95亿方。

      北京,因水而变。北京明确了“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发展思路。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北京提出全市年用水总量到2020年控制在43亿立方米以内,到2035年用水总量符合国家要求。增强水资源战略储备,保障首都供水安全,用足南水北调中线,开辟东线,打通西部应急通道,加强北部水源保护,形成外调水和本地水、地表水和地下水联合调度的多水源供水格局。未来的北京,还将迎接更多的南水,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北京,也将因持续得到水的润泽,因此而更加宜居,因此而更加美好。

       千里水脉润北方。五年来,长江水源源不断汇入淮河、黄河和海河流域,滋养着沿线40多个城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亿人。这个经历50多年论证,数十万建设者10多年攻坚的伟大工程,把跨越半个世纪的梦想变成现实。这个伟大的工程,是保障饮水的安全线,是复苏河湖的生态线,这条线蕴含着南水北调工程沿线人民的真情与奉献,这条线蕴含着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城市共治共享的初心与坚守。先节水后用水,南水北调水沿线成为人水和谐的发展线。

        一泓清水奔流千里,一条水脉润泽沿线。南水北调不仅是供水工程,更是保障水安全的战略选择,是生态文明理念的生动实践,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体现。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