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这5件事,你不必向别人解释
yixinxl028 2020-01-16

文 |实用菌


有很多人,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 不管自己做什么事,说什么话,只要别人一有不同的看法或者意见,就紧张的不行。尤其是面对别人的否定、批评和指责,往往会不知所措,要么自我否定,要么陷入到消极的情绪之中。 被别人误解时,我们往往会本能地花很多时间去辩解和澄清。但很多时候我们经常忽略了这样一件事,那就是这些事情完全是你的私事,和别人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你根本没有义务向他们解释和澄清。 



那么生活中,有哪些事是不需要向别人解释的呢? 


1. 不需要解释为什么你想要独处 如果别人约你聚会或者外出,而你更想要一些时间休息放松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时,你可能担心拒绝别人后别人会不舒服,或者认为你不合群。 但是,做自己的事情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哪怕没有什么事情只是想独处一会儿也是自己边界范围内的事。 因此,告诉别人你想自己待一会儿就可以了,至于为什么想自己待一会儿你并不需要解释太多。


2. 如果你没有错,就不需要道歉 如果你很确定某件事情是别人的问题,不是你的错,那么就不用道歉。 很多人过于在乎一段关系,遇到问题时总是习惯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就会急于说对不起,认为这样就可以避免彼此的关系被伤害。但是,别人往往只会看到你说对不起,而不会去想你的良苦用心。所以,一旦你说了对不起,别人就会认定你真的对不起他们,就更不可能反思自己的问题。 所以,如果你并不感到抱歉,那么就不用道歉。 



3. 不用非得认同别人的想法 对发生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别人有说出他们想法的自由,但你也有认同或者不认同的自由。虽然保持一致会让你们显得志同道合,有共同语言,但这不意味着你必须认同别人所说的每一个想法。 一味的认同不仅仅会让别人觉得乏味,还有可能认为你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主见。因此,如果你自己不同的想法,可以说出自己的观点,或者干脆保持沉默,不用强迫自己违心地对别人认同。


4. 不需要向别人解释你为什么做现在的工作 一个人最幸福的,就是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工作上也是如此。 也许你现在的工作并不能给你带来丰厚的物质回报,或者至少眼前不会要丰厚的回报,但只要是你喜欢的,就不妨坚持。毕竟,衡量一个人的成就和价值的,并不仅仅是收入的多少。 但是在当前社会越来越浮躁的氛围影响下,人们习惯了以收入这种单一的标准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就。面对这样的质疑,你不需要向别人解释什么,坚持自我就好。 生命最大的价值,就是一场时间有限的体验,没有什么是比做自己喜欢的事更好的体验了。 别人不理解你,就让他们不理解好了。这不是你的错,这是他们的损失。


5. 不需要向他人解释自己对感情生活的选择 不管你是否单身,是否结婚,甚至是否选择生孩子,这都是你自己的决定。只要你自己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按照自己向往的生活去安排和选择就好,不需要向别人证明自己决定的正确性,就算你解释了很多,别人也未必能够理解。 人们只能看见他们想看见的。他们喜欢25岁结婚,就会觉得你该结婚;他们喜欢30岁前要有两个孩子,就会觉得你也要赶紧要2个孩子。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生活方式,但可惜的是大家很多时候只能看见自己的偏好,而看不见别人。 所以,追求你所追求的那种感情生活就好,不用向别人解释什么,也无需解释。 


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的事你其实都不用向别人解释。我们之所以讨论这些,并不是说别人的看法完全不重要,而是说我们要分清一种主次: 在你的人生中,永远是你为主,别人为次。你需要别人的认同,但比这个更重要的,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同。所以,在你的人生剧本中,没有什么是比你更重要的, 很久以前,网红界的老前辈凤姐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你们开心就好,我无所谓。”


别人的话真的无所谓吗?并非如此。其实这句话的真实含义是:你们这些人,对我不重要,所以你们开心不开心,我无所谓。 对于那些严重缺乏自我认同的人来说,在这点上还真必要向凤姐致敬。




近期优质文章推荐(点击可看)

·  成都怡馨携手蓝天书院推出|中英项目|英国后现代儿童青少年家庭心理治疗联合工作坊

· 成都怡馨携手蓝天书院推出|中英项目|英国后现代儿童青少年家庭治疗网络讲座

· 成都怡馨携手终南心理推出|孙彦亲授|认知行为治疗(4天基础班+6天高级班)


留言互动区


生活中

你觉得还有什么事是不必和别人解释的?

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转载声明:本文转自实用心理学。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和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