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話数単位で選ぶ、2019年TVアニメ10選
Tad 2020-01-01

前言

2019年的日本TV动画整体质量真的太菜了,提笔之前粗略回忆了一下有印象的作品都屈指可数,更不用说优秀单集。打开bgm翻一翻也只是在此基础上虚增几话而已,矮子里面找正常人的感觉。

另一方面能在国内大荧幕上看到的日本剧场动画倒是越来越多,虽然从工期预算各方面来说都没什么可比性,但还是不由得感慨一下TVアニメ,危!


规则

  • 只限2019年内播放的TV动画(我看过的)

  • 一作限一集

  • 顺序不代表排名,大体上按播放时间排序

  • 选出的集数并不代表质量最高,仅仅是个人口味


1.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ep.21 さよなら、美しきの世界

脚本:喜安浩平 

絵コンテ:笹木信作 

演出:奥田佳子

作画監督:高橋英樹/名倉智史/森田千誉/千葉崇洋 

制作進行:小堀高徳

本身我对于《强风吹拂》这样的正统体育题材作品就没有抵抗力,何况原作质量上乘,金句频出。强风的动画也是那种罕见地魔改了部分剧情却没有造成丝毫违和感,制作水准也相当优秀的改编作品。

强风没有我喜欢的“骑脸式”演出,完全是教科书般的实拍系手法,但是最后达到的演出效果非常令人动容,尤其最后几话箱根驿传的比赛正式开始后,每一个赛段都堪称催泪弹。

22话是我比较喜欢的两位学长组角色:阿雪和尼古担当的第五第六赛段,A PART阿雪的第五赛段,摄影机的存在感很强,模仿真实转播拍摄,长焦镜头带来的虚化和浅景深,仰拍的镜头则是广角,略带夸张透视的小腿肌肉透出很强的力量感和压迫感。如果A PART算武,那B PART的重点就是文戏,跑步镜头多以肩上的特写为主,重点是表情和小动作的变化。


2.約束のネバーランド    ep.1 121045

脚本:大野敏哉

絵コンテ :神戸 守

演出:原 英和

作画監督:関口亮輔/福永智子/小松麻美

総作画監督:嶋田和晃

久违的神户守骑脸,时钟的意象,光影、声音、构图渲染出的恐怖氛围还有旋转的立体镜头都让人印象深刻。然而这样的氛围却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三话之后的药味消失得无影无踪,整部作品着实有些虎头蛇尾的感觉。


3.マナリアフレンズ    ep.1 アンとグレア

脚本:関根聡子 

絵コンテ:岡本英樹 

演出:岡本英樹 

総作画監督:吉田南 

作画監督:吉田南/村山公輔

这光,这水,这百合!


4.モブサイコ100 II    ep.7 追い込み ~正体~

脚本・絵コンテ:立川 譲 

演出:飛田 剛 

作画監督:亀田祥倫

相比第5话的作画回,还是选择了7话的剧情回。欲扬先抑在这个词在这一话被体现得淋漓尽致,一整集的压抑氛围在ED不到两分钟的落日余晖下温暖融化。

这一话最喜欢的点是各种花式转场,从直播初灵时从将灵幻的头包成麦克风到新闻发布会透过电脑屏幕上的像素点穿越至现场的场景,稍稍给剧情上冰冷露骨的现实讽刺披上了戏剧化的外衣。


5.荒野のコトブキ飛行隊    ep.6 帰らざる無宿

脚本:横手美智子 

絵コンテ:佐藤誠 

作画演出:村上勉 

CG演出:佐藤誠 

作画監督:佐藤弘明

快节奏空战番里难得的抒情文戏回。前半的空战部分依旧紧张刺激,随着姬莉叶一句不甘又无奈地“又被击落了”的空镜头转入后半回忆部分,之后在回忆和现实修飞机之间来回穿插。结尾姬莉叶的隼再次从峡谷底部拉升翱翔天空时真的感觉心情舒畅。


6.荒ぶる季節の乙女どもよ。    ep.12 乙女心のいろいろは

絵コンテ:安藤真裕

演出:安藤真裕、塚田拓郎、酒井原美樹

作画監督:小見山和也、永作友克、井上和俊、石井かおり、大庭小枝、熊膳貴志、藤田正幸、納武史、二宮奈那子

舞台剧感突出的一话,说起来冈妈的这一部作品本来就很有舞台剧感,虽然不知日本那边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但以一名中国观众的眼光来看,姑且不论角色性格,单是这样的情节展开真的戏剧感十足了。

结局将纯白染上五颜六色的意象虽然直白,但作为结局,通过这个意象将一路走来的剧情再回顾一次,也值得细细品味一番。冈妈笔下女子高中生探寻性与爱的青春故事,矫揉造作到不行,但我也并不反感。


7.ロード・エルメロイⅡ世の事件簿 -魔眼蒐集列車 Grace note-    ep.6 少女とデパートとプレゼント

脚本:重信康

絵コンテ:あおきえい

演出:渡部周

総作画監督:中井 準

作画監督:合田浩章・大橋知華・鈴木勇

在第0话和第6话两个社长回里,还是选了第6话。当时看完之后也写了演出笔记

之前也在一个日本动画迷的博客里看提到了这一话,大体上的看法也是相似的:构图真的很有意思。

能在资源明显有限的情况下,做出这种效果,足见青木英的功力。


8.バビロン    ep.2 標的

脚本:坂本美南香(ツインエンジン)

絵コンテ・演出:富井ななせ 

作画監督:久保光寿

如果不是马甲的话,富井ななせ 就是今年最强新人演出。这一话的演出细节非常多,不是很想多说,之前也有在复旦动漫社开直播专门聊过这一话。演出和剧情也是相得益彰,相性非常好。


9.女子高生の無駄づかい    ep.8 みずぎかい

脚本:横谷昌宏

絵コンテ:小島正幸

演出:黒杉光太郎

総作画監督:加藤洋人、安田祥子、細田沙織

作画監督:早川ナオミ、松村康功、岩田幸子、阿部可奈子、中尾高之、管振宇

喜闻乐见泳装回。JK的无所事事前半的个人回的空气感独一无二,完全不进行角色介绍,而是用对话和剧情直接推进,单凭这一点就在一众杂鱼动画中脱颖而出了。后半突入全员回之后这一特点带来的好处就更加明显,给观众的感觉不似一般作品考虑这个剧情环节下角色会做出怎样的反应,而是只要角色登场就能够带来有趣的话题,仿佛是角色引领着剧情走向。

泳装回也因此得以摆脱普通日常系动画的套路,特别是屋顶泳池那一段,RPG式触发剧情队友加入丝毫不显违和,反而期待着下一个角色的登场。


10.Fate/Grand Order -絶対魔獣戦線バビロニア-    ep.8 魔獣母神

脚本:小太刀右京

絵コンテ:赤井俊文

アクションパート絵コンテ:大島塔也

演出:原田孝宏

総作画監督:高瀬智章・河野恵美

作画監督:小松原聖 川上大志

アクション作画監督:大島塔也

个人的年度最佳作画回。虽然FGO几乎每集都有打戏,但毫无疑问8话是目前为止的巅峰,我作为Cloverworks的粉丝自然而然是大欢喜。

不是web系狂欢,是目前业内“正统原画”的“宝具解放”,爽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