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不能集中注意力的原因有哪些?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

我们都知道,孩子到了4岁的时候是非常容易出现注意力分散的情况,而且这样的情况也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会影响到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那么到底不能集中注意力的原因有哪些?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我们来一起仔细看看:

不能集中注意力的原因有哪些?


首先,是家庭教育方式的问题。


家长可从这几方面自我对照一下,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否是因为自己无意中造成的:


①父母教养态度是否一致?


②是否太溺爱孩子,使孩子缺少行为规范?


③是否为孩子买过多的玩具或书籍?


④家庭生活步调是否太快,令幼儿不能适应?


⑤家里的活动是否太多,无法给孩子提供安静的环境?


⑥学习的过程中,是否积累了不愉快的经验?例如,孩子程度跟不上老师、家长的要求;孩子注意力不好时,大人给予强化等。


⑦孩子是否有情绪上的压力?是否过多的批评、数落孩子?


第二,生理原因。


由于孩子大脑发育不完善,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发展不平衡。就是孩子还太小,故而自制能力差。这点其实很常见。只要教养得法,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还是能做到注意力集中的。


第三,环境原因。


许多糖果、含咖啡因的饮料或掺有人工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的食物,都会刺激孩子的情绪,影响专心度。因此,父母要为孩子选择健康安全的食物,减少或避免碳酸、色素饮料的摄入。


此外,孩子的学习环境混乱、嘈杂、干扰过多也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


1.注意力不集中儿童很难坚持做完每一件事情,尤其是做对自己兴趣不大的事难以坚持片刻。注意力不集中学龄儿童常常听课数分钟就坚持不住了,难得坚持10分钟以上;做游戏有时也难以一次坚持做完,看电视的时候常常起身,对任何事都往往有始无终。

2.注意力不集中儿童常常感到“心力”疲惫,凡需要用心的事情就会感到累,所能坚持做下去的时间明显短于正常儿童。


3.注意力不集中孩子很容易分心、粗心大意、错误百出、经常拿错或丢失学习用具。


4.学习成绩差:注意力集中时间比其他孩子短,且容易分心散漫,回答不切实际的答案;作业拖沓、学习时易走神、发呆、被无关事情吸引,导致学习费时、效率低下;即使考试前书念得很熟,考试时却会因分神而记不起来或写错等,严重影响学习和考试成绩。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