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动漫推荐:第一期】《你的名字。》
老边饺子 2019-04-06

仰望着同一片蓝天,却身处不同的时空;

流星坠落的速度是每秒十千米——我该用怎样的速度,才能将你拯救?


一、简介(由于后续会对剧情详解,所以在此不赘述)

身处远离喧嚣都市的小山村中、巫女世家出身的女孩宫水三叶,在某一天的“梦中”忽然与在东京闹市上学的高中生立花泷发生了身体交换。在懵懂与好奇的驱使下,两人进入了彼此的世界与人生当中。

然而,就在他们沉浸在这奇幻经历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却终结了这一切。

失去了联络,立花泷决定去寻找那“梦中”的少女。然而,在点缀着繁星的夜幕被流光溢彩的流星所划破之时,他才意识到——自己所要做的不只是去寻找,更是要跨越时空进行拯救!


二、基本信息

  1. 动漫名称:你的名字。(君の名は。)

  2. 风格:爱情、剧情、奇幻

  3. 豆瓣评分:8.4 / 10

  4. 制作公司:A-1 Pictures

  5. 导演:新海诚(兼编剧)

  6. Bilibili原站信息:

Bilibili上《你的名字。》动漫电影的介绍面板(2018年12月28日)

图源:Bilibili原站


三、个人评分(综合推荐指数:9.7 / 10)

作为(个人心目中)新海诚导演的至高之作,《你的名字。》无论是在剧情设定、配乐还是画面绘制的方面都达到了一个难以企及的巅峰!虽然是18年底才看过,但它也瞬间成为了我所看过所有动漫电影中拥有最美画面和动听音乐的一部绝对难忘之作。

1.【画面人物绘制9.6 (相较新海诚之前的作品《秒速五厘米》,个人感觉《你的名字。》中对角色的绘制要略微更细致一些——宫水一(三、四)叶、男主、名取早耶香、敕使河原克彦——每位主要人物的喜怒哀乐等细节都被非常生动地刻画了出来。当然,我所指的人物绘制方面也是多角度的:不仅仅是通过帧率的动态绘画将角色们的表情重现得栩栩如生,声优们的配音也起到了毋容置疑的作用。)

两位主要角色于黄昏之时重逢的场面,二人的表情都刻画得极为到位。

2.【画面整体背景10(绝对的满分!难以想象动画中每一帧的镜头都是如此的清晰、真实、美妙。不得不说新汉城对背景细节的描绘简直达到了极致,观看起来算是一种视觉的享受吧——即便如此,相较《秒速五厘米》等前作,《你的名字。》的画风及画质精细程度都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无可挑剔,因此不在此赘述。)

电影中一些风景场面的截图,几乎每一帧都可以作为一张壁纸。(个人在电影中的截图,可能清晰度和水准不是很高。)

3.【音乐BGM9.8(个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接近片尾的时候流星坠落云间那一段背景音乐——“スパークル”的最后一分钟人声轻唱,好听到爆炸;此外、配乐“前前前世”以及与自然风光相衬的一些无名轻音乐也都质量上乘。这几首钢琴曲,我要立志练下来!)

4.【音乐OP&ED9.5(OP-“梦灯笼”;ED-“なんでもないや-没什么大不了”——这两首音乐都是绝对的顶配,梦幻空灵,拿出来单曲循环无数遍都是没问题的。更主要的是,这两首配乐都被放在了最为合适的部分:开场就是梦幻般流星碎片坠落云间的场面,配上了OP的音乐,一下子就将大家带入到了这个好似魔幻的世界观当中;为了不剧透,就暂且不提结尾的ED了。)

5.【剧情人物形象9.0 (由于《你的名字。》相对走的是奇幻爱情故事线,因此对人物形象的刻画可能不如《秒速五厘米》中的那么真实和具有感染力。然而,男主和女主两位身处不同时空与环境的角色可以从侧面由他们所接触的配角所衬托出来——比如,通过电影前三分之一左右的身体互换情节,观众得以进入二位主角的生活于视角去接触他们周围的人,并以此了解到两人的性格个性等。此外,在剧情逐渐发展的过程中,他们的性格也有所改变、内心都有所成长——这也是剧情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点,会在后续拓展。)

女主宫水三叶和男主立花泷

6.【剧情故事情节9.4 好似日常的生活写照却又充满了无处不在的奇幻设定;似乎在稳步发展的剧情走势却忽地让人紧张揪心;心中建立起来的美好期许在一瞬就会被彻底击碎;已然消沉的遗憾之思却又在不经意间重燃希望的烈火。跨越时间与空间的爱情与拯救,让人全程沉浸无法自拔的剧情,实在是高!)

剧情设定:同一个世界,但是不同的时间与空间——一场充满奇幻色彩、跨越时空的爱情与拯救

7.【创意OP&ED9.2 (OP很唯美:一颗流星碎片划过天际穿破云层向下坠落的场面,非常的梦幻。开篇就看到这样的一幕,瞬间在我的潜意识里埋下了一种“进入魔幻世界”的感觉,代入感极佳。此外,片头的一段类似蒙太奇的动画切换也与结尾有所呼应,只有在看完了所有的剧情之后才能够恍然理解其含义。ED有剧透的可能所以暂且不提。)

OP中(以及邻近剧情高潮时)出现的梦幻场面:流星碎片坠落云间。

【催泪指数】★★★★(泪点很多的一部作品,两位主角在山峰之上跨越时间的相遇尤为感人。当片尾曲及字幕出现的时候,脸颊上留下的泪痕是喜悦的还是悲伤的呢?


四、剧情解析·个人感悟与反思(重度剧透!)

【注】:以下的一切均为个人主观观点

  • 【设定】同一片天空,不同的时空

一位居住于东京市的繁华中心,一位居住于幽静山间的小镇;

一位是兼职工作的男高中生,一位是巫女世家的女高中生;

一位处于2016年的时间线,一位处于2013年的时间线;

这样两位毫无瓜葛、相距千里、相隔三年、过着两种完全不同人生的少男少女,却被难以捉摸的命运奇幻地联结在了一起——通过“梦中”的身体交换,他们彼此相识并体验掌控着彼此的人生。

然而这看似美好的设定却突然间被一个变故所打破,而失去了往来的二人,也开始踏上了寻找对方的路。

男主立花泷与女主宫水三叶——一位是居住于东京市中心,一位居住于幽静山间的小镇;相距千里、相隔三年的他们的命运却紧紧交织在了一起。

  • 【设定】男生女生的身体交换——这是一段奇幻版的爱情故事;

刚看影片开头的时候,我就被其设定所吸引——男生和女生互换了身体,作为青春期懵懂状态的他们会在这样的情况下做出什么举措、而这又会如何影响到他们的感情线?

这似乎只有可能出现在中二梦境当中的情节竟然被如此显著地搬到了大荧幕上,确确实实是一种创意。而这非同寻常的创意,也终究会为观众们展开一场奇幻无比的爱情故事。

当然,以上只是个人在看这个动漫电影初期的想法,而后续的发展才使我明白——这背后所讲述的故事之庞大复杂,是要远超过我的想象的。

  • 【设定】与每秒十千米的流星竞速——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界限的拯救;

在许多剧情当中,往往最为美好有趣的故事都是为了最为悲惨伤痛的变故所准备的(参见代表作《权力的游戏》、《东京喰种》)。当失去了与宫水三叶的身体交换和来往之后,立花泷不顾朋友们的劝阻,凭借在女主身体中获得的记忆寻找到了她所住的家乡——却发现,这里在几年前就已经被一场悲剧的流星坠落事件所夷为平地,而一直在寻找的那个人的名字,也出现在了记录死者的花名册当中。万念俱灰的立花泷,在绝望之际喝下了三叶所留下的口嚼酒——奇迹发生了,他们二人进行了最后一次身体(或者说,意识)的交换,而立花泷能否抓住这最后的机会,跨越时间空间的界限拯救三叶及她的村庄呢?

流星下落的速度大约是每秒十千米,那么究竟需要怎样的速度与决心,才能将你拯救?

此外,在这段精彩至极的情节背后,还有主角们自己的变化与成长——这或许,才是真正的核心,也就是导演所真正想要传达给我们的信息。

  • 【设定】流星:最美丽的,也是最致命的

实际上从《你的名字。》2016年底上映到2018年底我暑假回国观看之间的两年中,对其剧情一无所知的我脑海中却始终烙印着一个极为深刻的印象——各个不同版本的海报上灿烂夜空中挥洒而过的流星之雨

就像电影中的那段台词所说的那样:“那天,彗星划过天际的那一天,那就像,就像梦幻的景色一般,那真是无与伦比,美到极致的景色。”为了凸显其美丽,影片的最开始也给出了许多这颗流星的特写镜头。

当彗星分裂开来,较小的一颗与碎片一起行成流星雨坠向地球的时候,如此梦幻璀璨的场面实在是让人流连忘返;而观众们也可能会自然而然地将这魔幻般的场面与主角们所经历的身体交换联系在一起。

但是,到了影片的中间部分,我们却猛然间得到了一个悲痛的剧情转折:

原本被认为不会对人类造成伤害的流星碎片却坠毁在了系守镇,刹那间杀死了女主宫水三叶以及她的家人、朋友和同村的居民。

最为美丽的流星,却成为了最为致命的天灾——通过如此巨大的反差与转折,原本轻松有趣的剧情在瞬时被悲剧色彩所笼罩。曾经占主导地位的女主宫水三叶的故事线突然间消失在了观众的眼前,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只能是跟随着男主一起盲目彷徨地去寻找那虚无缥缈的真相。

表面的美丽,往往让人忘记了危险。


  • 【泪点1】:我终于找到了你,但却为时过早...

实际上,宫水三叶曾经亲自前往东京寻找并遇见了立花泷——这应该算是他们二人之间第一次正式的见面。然而,由于时间线的问题,此时的男主并不认识她,而随着人潮的涌动,两人被分离——而这分离,就跨越了许多年。

之前在网易云上搜索相关歌曲的时候,在评论区看到了一个网友的评论:大概就是说在当时,从系守镇所在的位置到东京的行程费用非常的高,而宫水三叶花费了许多的时间、金钱与经历才走到了这一步。命运使他们在茫茫人海中相遇在了一起,但又讽刺般地让他们惆怅地分离。

  • 【泪点2】:黄昏之时,就是我们相见之时...但是一切却如此的短暂...

黄昏之时可以看见不可见之人。

不可见之人是谁?死去的人、处于其它空间的人、处于其它时间线的人——而男主与女主正好满足了这三点。而通过这个连接,立花泷与三叶才得以在最后的时刻重聚:他们在山崖之上循着声音跑着经过了对方,却被一段似乎无形的绳索所牵扯,见到了彼此。

然而,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就在三叶即将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立花泷手上之时,黄昏已过——最后一段跨越时空的交错就此完结,他们二人再一次被残忍地分别开来


  • 【高潮1】:一直在寻找、绝对不能忘记的那个名字...是什么来着?

时空交错的停止,也意味着两位角色已经回归到了自己所处的时间线。虽然在这段冒险过程中得知且牢记了对方的名字,但是由于时间重制的原因,宝贵的记忆正在以极快的速度不受控制地烟消云散。

由于三叶未能将自己的全名写下,我们作为观众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男主失去记忆。当立花泷在高山之上一遍一遍喊着:“我为什么来这里···我是来见她的!我是来救她的!···是谁,我是来见谁的?···绝不能忘记的那个人···是谁?”剧情无疑已经达到了最高潮。

镜头切换到女主的时间线(此时此地的她还活着),三叶张开了手掌,却没有看到一直渴望拯救自己的那位少年的名字。(有人告诉我,说三叶手中所写的其实也是“立花泷”几个字,但是无奈鄙人才疏学浅不得而知)

再次,在命运的游戏之下,两人完全忘记了对方的名字。

但是,这并不遗憾——在最后的时刻,男主大胆地表述了自己的爱意,而这真实的情感,才是最重要的。

  • 【高潮2】:跨越次元的拯救

接下来,最为重要的剧情高潮就是跨越次元的拯救了。

在最后交换意识的时候,男主采取了各样的办法试图拯救三叶及系守镇,但是却未能得到效果。在绝望之际,二人的意识回归到了自己的体内——所以,这段跨越次元的拯救,重新落在了女主三叶的身上。

我们看到了她的努力,看到她最后怒气冲冲地走到了象征权威的父亲面前。

···

我们也同样看到了,那命中注定的一幕:

后来发生的事情,我就不在此赘述,还请大家在脑海中进行回忆。

  • 【相遇】:那个,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你的名字是?

虽然小镇最终得到了拯救,但是直到剧情快要结束的时候男主和女主还是没有能够相识——虽然他们在街上擦肩而过得以相遇,但是他们都没有开口去询问对方是否就是自己一直在寻找的那个人。然而命运之线还是在最后给了他们一次机会——在列车上偶然间的一瞥,让二人终于在五年(对于女主来说是八年)后得以再次重逢。

在动听的背景音乐中,立花泷与宫水三叶进行了最后的一段彼此的寻找——命运将他们带到了一段阶梯之前。

说实话,当我看到两人在犹豫不决之后的擦肩而过,真的心都碎了——此时,我忽然想起了《秒速五厘米》结尾三分钟处在火车铁轨处的那一幕;我多么害怕这将会是那个悲剧瞬间的重现啊!

不过,就像我所猜测的那样,新海诚选择了一个美好的结局。感谢男主在最后开的口,这段奇幻烂漫的冒险旅程才得以完美地落幕。

“那个,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你的名字是?”

电影结尾处的重逢,感谢你的开口,才让我们得以不留遗憾。

  • 【设想】在结尾的相遇相识之后...

虽然影片的结尾定格于宫水三叶与立花泷的重逢,以一个美好的结局收场,但是新海诚为观众们所设下的最后一个“开放式结局”多少还是让像我这样比较喜欢回味琢磨的人存有些许的遗憾——在得知了那位改变自己生命之轨、跨越时空都在寻找的人的名字之后,两位主角的反应应该是如何的呢?是相对无言、还是挥泪相拥?

当然,后续的发展,还是由动漫中的两位角色来共同书写吧!


  • 【立意】:你的名字...到底是什么?

看过一些分析(间文章末尾超链接),大神们都说得头头是道,所以我就不再重述他们的看法了。

个人见解:实际上,整部动漫电影的最终主旨并不是“名字”。虽然标题是《你的名字。》,而且多次在剧情中有所点题,但我觉得这是导演所设下的一个烟幕。

两位主角一直在搜寻的,并不是“立花泷”或者“宫水三叶”这几个字所组成的名字,而是这两个名字所象征的人。

为什么男主在黄昏之际没有在三叶的手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而是写下了“我爱你”几个字呢?因为他心里很清楚他们重逢的时间已到达终末,那在这最后的几秒钟所想要让对方铭记的是什么——自己的名字,还是自己的爱意

立花泷选择了后者,而这,才是他们所苦苦搜寻的那个“名字”。

  • 【立意】:红色的头绳(命运的纽带)、瓷瓶中的口嚼酒(自身的一半)

影片中有两个特别的设定非常值得关注:其一、宫水三叶所佩戴的红色头绳;其二、宫水三叶制作且存放的口嚼酒。

根据宫水一叶的解释,他们家族所编制的结绳“体现了时间的流动”——应该可以理解为象征着命运,而每一条纤维的缠绕交错都暗示着人们命运的相交织。

在影片过程中,三叶头戴的红色头绳主要出现了两次:第一次是在她与男主在东京的电车上相遇时,由于时间线的缘故立花泷没有她的记忆,因此在被人群挤散的时候她将头绳扔向了男主,而此后男主一直保存着这段红绳(在他的手腕上)。这,在我看来就象征着立花泷与宫水三叶命运的交织。

头绳的第二次出现是在两位主角在黄昏之时于山顶的会面。立花泷自与三叶相遇之后,保存了这段红绳长达三年之久,最后在此刻将其归还——结合剧情之后男主与女主的失忆以及对彼此最后的寻找,这个归还的举措暗指了他们二人命运的分离

对于口嚼酒,我也不是很理解它背后的象征与含义——根据设定,这象征着将自己的一半封存并交予神。那么,当男主喝下三叶的口嚼酒并进行了最后的意识交换,这是不是象征他得到了女主的一半的记忆呢(因为立花泷在身体交换之前是看到了三叶出生到因彗星坠落而死亡的人生回忆的)。

  • 【立意】角色们的成长

在这段惊心冒险的背后,也有主要角色们的成长。个人最为看重的是三叶的成长:在一开始,她生活并不开心——父亲是镇长,象征着绝对的权威,而她是怎么也不敢反抗的(可以从立花泷意识的三叶去顶撞父亲而被质疑“你不是三叶!”看出)。然而,到了影片的结尾,在经历了这一切之后,她鼓起了勇气直面自己的父亲——也正是这个关键,才使得全镇得以“奇迹般”获救。

此外,男主也从之前的一个胆小且迷茫的学生,最终成长为了一个优秀的男人——前往多处进行面试,找寻到了生活的目标及理想。

这不仅仅是一个有趣感人的奇幻爱情故事,更是一段成长的见证。


五、结语:浩瀚世界、茫茫人海——到底如何才能寻得她/他的名字?

最后,抛开奇幻的设定,对影片的立意进行最终的拓展——从杜撰的剧情到这个现实

在这浩瀚的世界与茫茫的人海当中,总会有那么一个人是命中注定要与你命运交织的。虽然并不知情,但是你们都在彼此等候——可能是三年、五年,或者几十年。

也许,会有那么一天,你们能够在某时某刻相遇,而在那时,你是否会鼓起勇气开口问道:“你的名字是···?

————【感谢阅读!】————

》文字作者及排版:老边饺子

》文章中的评价大多为个人主观想法,望悉知;码字排版较仓促,如有错别字请见谅;

》图片均来自网络(Pinterest+豆瓣+WallpaperAbyss),侵删;

》参考资料:《你的名字。》多方位解读

》仅允许署名转载








[君之名,永不忘!]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