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牙龈萎缩是怎么引起的?早知道早预防
乐莎莎口腔 2020-07-09

牙龈萎缩属于常见的口腔疾病,是指牙龈缘向釉牙骨质界的根方退缩而导致的牙根面暴露,主要发生在牙齿靠唇颊面的牙龈,这一疾病常被称为牙龈萎缩。因为冷热酸甜刺激后会出现牙本质过敏,不仅会出现不适感,同时也会影响美观。

牙龈萎缩的5大病因

1、年龄增长

  随着年龄增长,牙龈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退缩,老年人的牙龈附着高度比年轻时低很多,这是由于牙周组织长时间受到机械性损伤,以及炎症刺激所引起的。

2、牙齿错位

  牙齿错位的人咬合不得当或不良的习惯会引起牙槽骨进一步吸收,日积月累下形成牙龈萎缩。当然,也有一部分人群的牙齿天然解剖结构不佳且分叉大,此类牙齿的牙槽骨吸收风险大,易形成牙龈萎缩。

3、患有牙周炎

对于患有牙周炎的人群要注意,牙周炎会引起牙槽骨退缩,使得牙肉和牙齿依附关系丧失,牙龈逐渐萎缩,从而暴露出牙根。但可以通过牙周治疗,消除牙周炎炎症和局部刺激,让红肿发炎的牙龈会慢慢恢复正常。 

4、错误的刷牙方法

  错误的刷牙方法以及用力不当会对牙龈造成损伤和刺激,从而影响牙龈以及牙槽骨,还有部分人群在刷牙时会使用牙签,这样会刺激局部牙槽骨和牙肉,从而逐渐形成牙龈萎缩。

5、假牙不合适

活动假牙不合适,边缘的固定装置可能会压迫牙龈,从而导致牙周炎的发生,最终引起牙龈萎。

牙龈萎缩的症状有哪些?

牙龈退缩一般表现在牙齿的唇颊面,可能与刷牙等机械刺激、咬合创伤等因素有关。不同的致病原因出现退缩症状的部位可能不一样。常见的临床症状是牙冠变长,牙间隙变大,牙根暴露,通常牙龈仍是正常的粉红色,无明显红肿,有炎症时会红肿、充血。 

伴随症状

可能伴有牙根面敏感、食物嵌塞、口臭、根面龋等症状。因为牙根暴露,平时喝冷热水、刷牙等刺激会出现短暂的敏感,刺激去除后即消退,这种敏感症状大多能在 2周到1个月内逐渐消失,若不消失,请及时就医。牙龈退缩后,牙齿之间的间隙变大,容易导致食物嵌塞和细菌堆积,若不及时清除,可能出现口臭,也更容易发生龋坏(俗称“虫牙”)。

 

出现牙龈萎缩怎么办?

当出现牙龈退缩的症状时,建议及早就诊。牙龈退缩属于不可逆性病变,难以恢复到原有的牙龈高度,积极的治疗主要是为了防止其加重。 

一般治疗轻度、均匀的牙龈退缩一般无症状,不需处理。

如果牙龈退缩持续进展,应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如更换刷牙工具,改变刷牙习惯,改正不良修复体,调整咬合力或正畸力。因牙周炎导致的牙龈退缩,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系统的牙周治疗。因牙齿不齐导致的牙龈退缩,可考虑矫正牙齿。对于已经有明显牙龈退缩,影响美观者,可用弹性义龈(软的假牙龈)来恢复正常的牙龈形态,但是要注意对义龈的日常清洁。 

 

牙龈萎缩应注意什么?

平时需做好预防工作,定期去医院做口腔保健,至少每年洗牙一次,这是预防牙龈炎症的有效措施。当患有牙周疾病时需积极接受系统牙周治疗。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选择顶端圆钝和软毛的牙刷、含氟牙膏。采用竖刷法或短横颤动法,配合用牙线或牙缝刷清洁牙缝中的食物残渣,不能用牙签。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