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观影指南&本片简介+观后感+影片解析
妖精 2017-11-04

本文顺序为:作者的话→观影指南&本片简介→观后感→影片解析

多图长文预警,也可根据自身兴趣、情况选择性观看ヽ(* ̄▽ ̄*)ノ


  • 作者的话

如题,真的非常感谢Lofter官方举办了这次许愿活动

让我有幸在最后一天,没有错失这颗绝对是2017年前三科幻佳片的明珠!

注:因和雷神3:诸神黄昏/Thor: Ragnarok同天观看,所以并没有联系也会提及(滑稽)

           《雷神3》镜头节选——兄长被2路人美女邀请自拍暗中吃醋的某兄控(雾x

  • 观影指南&本片简介

首先是观影指南,它相当于观影前的热身运动,根据自己的情况,在期待的影片开场前拿出20分钟——5小时,这一部分将非常有助于你观影时的状态、心态,当然还有知识面。

《银翼杀手2049》的热身要求大致分为3个段位:

①能看懂剧情,享受观影。

②能看懂彩蛋,亢奋观影(甚至二刷

③我的枕头呢……

达成①段位的建议:

1.扪心自问→我喜爱、经常看科幻片吗?【不熟悉】→阅读1.【喜爱/经常】→直接2.

好,既然不熟悉,就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科幻片,即建立在科学上的幻想性情景为题材背景,在此基础上展开叙事的影视作品。这样说没太多印象,那么来举出时代最早影响最大的3部科幻片鼻祖,它们是我们几乎人人都熟悉的影视科幻名作,也都有着蜂拥般为人熟悉的近年续作(时间顺序):星球大战 Star Wars (1977)、异形 Alien (1979)、银翼杀手 Blade Runner (1982),这样看来,大概清楚这次令人不太耳熟的《银翼杀手2049》的前传《银翼杀手》在科幻界的地位了吧,我相信只要不是新生不仇恨电影就肯定看过《阿凡达》,但其实仔细观看《阿凡达》里的世界也有《银翼杀手》的影子,但是前者是黑的,后者是亮的;前者是阴暗潮湿的,后者是明亮温和的;前者需要费脑子琢磨意思,后者基本吃着爆米花带着眼睛看就好;还有一条最最关键的问题:后者能让人在一两个小时中逃避现实,而前者则恰恰相反。 没错,即便是《银翼杀手》的视觉能给人带来些许快感,但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什么代价?那就是观者要费脑思考那些影片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的,关于真假、善恶、对错的问题。甚至是剧情,或许都得看上两边才能屡清脉络。 这便是《银翼杀手》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它的目的不只是为了让我们观众养眼!(如下图)

科幻推荐微列表:《机器人总动员》《黑客帝国》《楚门的世界》《火星救援》

2.我习惯什么样的叙事节奏?【商业片快节奏】→阅读2.【文艺片慢节奏】→本片简介

值得一说的是《银翼杀手2049》这部走正规续集姿态的科幻片,比起商业片,更像是导演丹尼斯心中有情怀的文艺片,这就是为什么你习惯快节奏,我却要打断,让你慢下来

其实习惯快节奏没有什么错误,相反大部分时间,因为影荒,10部片子里有9部——都会是要求我们不带脑子只走肺走眼观看的商业片,如有燃曲和基友,以及最近编剧打烂的新女权注意牌,更会嗨爆全场,为特效和颜值炸裂,我说这些当然不是为了批评否定,“观影使我快乐,气氛万岁”这点才是我们始终唯一的真理(๑′ᴗ‵๑)❤,只是……看商业片久了突然换慢节奏真的很难在多少分钟内习惯,而等我们真正的习惯了,整场影片也在我们的挣扎纠结中过去一大半了,总所周知文艺片的结尾更要追求文艺、韵味、开放式,好不容易刚刚觉得能够认真坐下来享受慢节奏,结果Staff表就上来了,然后你就觉得自己的时间和票钱打了水漂(没有买到快乐),只一心想往屏幕上泼可乐扔爆米花,最后在清洁阿姨的凝视下拼命解释尝试尴舞,满分不爽离场。

所以为了确保自己享受整场《银翼杀手2049》这类文艺片,全力避免这类Bad End/Sad End(坏结局),我们得先在开场前让自己习惯的节奏慢下来,而让自己观影慢下来的最好方法是什么?当然是去观影啊!

举几部近年我个人喜爱的慢节奏文艺片(看完商业片转型必备):①心房客 Asphalte (2015)②海边的曼彻斯特 Manchester by the Sea (2016)③记住 Remember (2015)④海蒂和爷爷 Heidi (2015)

达成②段位的建议:

看前传:银翼杀手 Blade Runner (1982)

看前传相关的3部短片:

银翼杀手:2022黑暗浩劫 Blade Runner: Black Out 2022 (2017)(15分钟)

银翼杀手:2036复制人黎明 2036: Nexus Dawn (2017)(6分钟)

银翼杀手:2048无处可逃 2048: Nowhere to Run (2017)(6分钟)

这样你就会彻底解决,在观影时不停问邻座:“嗯?大断电是什么?复制人到底有多少个型号?K(主角)他又是什么型号(Nexus ??型/连锁 ??型)?泰瑞克博士是谁?究竟是戴克还是狄克?瑞秋还活着吗?我是不是又错过了什么(还是电影漏拍了)?”之类的困惑。当然,如果真的很感兴趣,不妨在散场后入手改编电影的菲利普迪克的原著《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

本片简介

好了,说了那么多,终于回到了开场前的最后一部,简介,说起简介总是给人一种官方套路、无比啰嗦谁能超越的感觉,吸引?不存在的,我还不如去搜索关键词决定要不要买票去看来的快,所以真正重要的是在不剧透前提之下,尽量简洁用词勾勒影片故事轮廓。

【简介在此】公元2018年,人类奴役复制人征服9大行星后,复制人在外星殖民地血腥兵变,被人类政府下令强制退役(格杀勿论)。公元2049年,华莱士公司改良技术,造出了忠心诚实可控的“听话”复制人。警局使用“听话”复制人追杀上一代老型号复制人,直到“听话”复制人K警官在一次任务中发现复制人也有成为人类的可能,故事拉开帷幕。

(。-`ω´-)嗯?好像清楚了很多,好啦,下面就属于观影后时间啦ヽ(•̀ω•́ )ゝ!

                         =以下内容涉及100%剧透,请确认无误后谨慎观看=                          



  • 观后感

首先是一句话剧透:本片,讲述了一位连锁9型K警官,误以为自己是传说中的“复制人救世主——真被怀孕出生”以致最终大力出奇迹,不作死非我本色,成功使真女救世主和上代主角狄克(戴克)父女团圆,最终人神共弃,大量失血躺在楼梯上看雪景的故事。

然后是个人感受(见下图下文)

复制人,即改造基因,诞生外貌与真人完全无异,甚至在某种在某种机能上被设定超越了人类,比如力量、耐力等等。像K这样的复制人在影片中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无疑是:力量强大+伤口愈合速度快,以及当然没有感情。就像Luv(露芙)强大到单手碎人脊椎,全片情感流露细数仅有2次,其他时候面无表情除了“我是最棒的!”“果然我是最棒的。”口头禅之外。

如我们观众所见,复制人无论老旧型号皆能正常对话交流,但是无论是在忙碌的警局还是在昏昏暗暗的堕落之地,为什么所有都会也都能一眼看出“xxx,复制人,假货。”“Fuck off Skinner”的粗体马克笔也赫然乱画般写在K警官的公寓门上,我想再简单不过,因为他们没有感情流露,自然也几乎没有表情,不哭不笑的标准扑克脸和徒有其肤被认为没有灵魂的强壮肉体,成了一切人为的标志性的分辨标识。

就像K警官有了一切人的社会属性却被剥夺“感情”这种自然属性,为什么?复制人作为人工产物,虽然的确是有着自我意识,但是复制人之后所要通过的移情测试【Voight-Kampff,也称“人性测试”】,普通复制人只需要20—30个问题就能分辨其与人类不同(100问瑞秋除外),也就是说在“与真人无异”的基础上,被开发商刻意的抑制了情感,丧失掉了作为“人”的自然人格属性,以用来当做机器来奴役。

就像K警官与上司女中尉乔什之间关于:复制人能生育有何区别的对答,“我想我从没有处决过任何自然出生的人。”“有什么区别呢?”“我想大概不同吧,比如……有灵魂。”为什么K警官也认为自然分娩的人有灵魂呢?着恰恰也应证了3点,1.人类之间正因为或多或少的情感流露才能互相理解,因此排斥无情感之物。2.复制人没有情感,没有灵魂,只依靠被植入的虚假记忆,作为“童年经历”。3.真复制人真救世主被自然怀孕出生的玻璃罩里的安娜,是有情感的,她能憧憬,会哭会笑,就是她用幻想为被创造出的复制人制作虚假记忆。

懂了吧,除了安娜的母亲瑞秋和K警官有被设计非法植入的真实记忆之外,

其他人都没有。

也就是说复制人被创作者赋予了真实社会属性职能,但却扼杀了他们所有的自然属性。

而在银翼杀手这部影片中除了建筑武器和活着的人、复制人之外一切都是虚拟的假货completely unrealistic,无论是动植物还是K的女友乔伊(Joi),这就是本片所要反应的观点之一,特别是下雨的那一段:仿佛此时的一切都能像乔伊由电子虚拟最终显形的手一般,忽明忽暗,得以在雨中模糊太多界限,互相触摸,彼此慰藉。

而因K赠与的显形装置得以离开公寓,哪都能去的乔伊,还是选择第一时间去看望安抚在天台淋雨的K,并说出了自己埋藏心底已久的告白,和义无反顾劝说K删除自身存档,只为K不被他人发现一起亡命不思退路的做法,以及最后被露芙踩碎显形装置前没能说完的“I Love Y……”

我只想说这样的女友乔伊,其实就是创作复制人的华莱士公司的作品,不过她渐渐真的像人一样有了真情实感,背弃了自己创作者,将K摆在了第一位,她是爱K的。而K作为一名只需要直到任务与追杀的复制人,他杀死老一代连锁8号复制人萨珀医生前向他道歉,尴聊问家常,拿到奖金可以夜夜买醉的时候他想到的是虚拟的乔伊,又想到了使站街女玛丽叶特(实则为地下组织反抗的复制人成员)与乔伊同步一夜情献身的荒唐做法,

看到这里你可能懂了,哦,K也和我们一样,除了生理之外也有潜意识的情感需求,遗憾的是他们在明面上情感的被创作者抑制,所以潜意识永远走不到明面上的心意来,觉悟也只会被若有若无的勾起,像这样被“另一个乔伊”鼓励。

这就是被赋予了真实社会属性职能,但却扼杀了他们所有的自然属性的可悲之处,这就是假作真时真亦假,乔伊像人一般对热恋之人的痴情,也就是《银翼杀手》和《银翼杀手2049》以及《普罗米修斯》中的仿生人所想要表达的,想要模糊的拦住彼此一切的界限:人类的大脑、对世界的感知、甚至记忆都是可以用程序、基因模拟,那么是否具有意识、情感,是不是真的不那么重要了,也许连我们人类也不是真的。

而这也正是因为,复制人最终已经可以繁殖了,而他们能繁殖了,会比我们更像人类。

想一下,或许未来的科幻世界不再会是无垠的星际帝国,而是走进一个目前难以想象的人类新纪元,假如我们可以被称之为“人类”的话。

  • 影片分析

最后一部分了,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下图为原创整理。

《银翼杀手》+《银翼杀手2049》的时间线:

※p.s.额,影片彩蛋由于本人并小说非原著党,涉及面有限,所以暂未提及,请见谅,最普遍的说法是K抓起的蜜蜂的象征意义+复制人和瑞秋的杀不杀死蜜蜂一说与二元论。


                                            影评到此为止,祝您观影愉快!                             

                                                                                               by妖精——2017.11.6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