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文化驱动首都功能核心区新发展
beijingaini 2020-04-09

文化驱动首都功能核心区新发展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软实力。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说,文化也同样重要,以文化推动发展 让文化走进生活,积极促进文化的开发与利用、普及与传承。这一点首都北京的做法值得肯定与借鉴。

4月9日,《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在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首都”这样的历史性问题上,《规划》给出了最好的指导方向,那就是要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生动实践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文化驱动首都功能核心区新发展。

北京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故城,它有着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众多,这里一直是中国人才辈出、文化繁荣的地方,在近代以来,这里更是留下了历史深深的足迹,是中国红色革命的诞生地之一,不论是历史文化、革命文化还是社会主义新进文化,首都北京都是这些厚重的文化的承载地。《规划》中对于北京的老城进行重点保护,这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符号,“老城不能拆”这一原则不会动摇,以北京中轴线的申遗来带动北京老城区的整体保护与复兴,主要集中打造13片文化精华区,都是我们熟知的北京重要景点,主要有:什刹海-南锣鼓巷文化精华区、雍和宫-国子监文化精华区、张自忠路北-新太仓文化精华区、张自忠路南-东四三至八条文化精华区、东四南文化精华区、白塔寺-西四文化精华区、皇城文化精华区、天安门广场文化精华区、东交民巷文化精华区、南闹市口文化精华区、琉璃厂-大栅栏-前门东文化精华区、宣西-法源寺文化精华区、天坛-先农坛文化精华区。这一区域注重历史的厚重感,主要以打造步行街,营造宁静、文化的胡同氛围。

随着网络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通过网络来传播、宣传文化创意产品,推进文化的广泛性传播,是时下众人重要思考的主要问题之一。《规划》中积极支扶持原创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提升网络文学、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演出、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等新兴文艺类型质量。实行网上网下一个标准,推动网络文艺从成长到成熟、从低质到高质转型,推出大批引领网络文艺方向的优秀作品。还将实现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各区全覆盖。到2035年,北京人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筑面积将增至0.45平方米,

文化是软实力,可带动经济的发展,这是无疑的。“北京将努力建设设计之都、影视之都、演艺之都、音乐之都、网络游戏之都、世界旅游名城、艺术品交易中心、会展中心,使这座城市成为满足群众高品质文化消费需求的创新创意中心。”《规划》中明确“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意城市,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吸引国际知名品牌、原创自主品牌在京首发,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文化商业新地标。

文化促进经济、文化带动城市的发展,《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为城市文化发展做出了规划,指明了方向,首都北京的全国文化中心的地位将显著增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对全国文化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