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基于现有文字资料与相关文学浅谈哈烈丝(Haleth)的形象特征
随音kaze 2021-10-24

《精灵宝钻》相关文学作品因亚马逊剧版《指环王》问世而再掀起文学同人圈小热潮,其中出现各个种族包括精灵、人类以及矮人的同人形象二次创作。因同人创作几乎无法避免所谓的OOC(Out of Character)现象,出现的形象描写(包括体貌特征)随二次创作者的理解不同而存在显著差异。笔者以哈拉丁(Haladin)族下的分支首领——哈烈丝(Haleth)为例,谈谈笔者对哈烈丝的形象理解。

精灵宝钻中哈烈丝为哈拉丁族长哈尔达德(Haldad)之女。父亲与兄长在与奥克的战斗中死亡后,哈烈丝成为哈拉丁一族的首领,随后带领族人迁居布瑞希尔森林(Forest of Brethil)。哈烈丝所统领的哈拉丁族随后被称为哈烈丝一族(House of Haleth)。

关于哈烈丝的体貌特征,作者托尔金并未对角色详细描述,但关于其领导的哈烈丝一族则有详细记载。因此笔者仅根据托尔金现存在的文字描述与相关资料进行推测。在《精灵宝钻》中,哈烈丝一族被描述为拥有与贝奥(Bëor)族相似的外貌,即为深色头发(dark hair)与灰眼睛(grey eyes)——

“贝奥家族的头发是黑色或棕色,眼睛是灰色的”“住在森林里的哈莱斯(哈烈丝)家族和他们很像,只是个子没他们高”[1]。文景出品的《努门诺尔与中洲未完的传说》(以下简称UT)中也有详细的哈烈丝族描写——“他们比贝奥家族的人类体型更小”[2]。由文字可推测哈烈丝本人也拥有在深棕色至黑色之间的发色,瞳色介于灰色系之间。而与身材高大的贝奥一族中的莫玟(Morwen)与安德瑞丝(Andreth)比较,同为人类一支的她则极有可能显得较为矮小。

托尔金在UT中提到哈烈丝是“一位著名的女武士”,译者在页脚中为“女武士”一词插入注释——“原文为Amazon,源自古希腊神话中那个全族都是女战士的民族‘亚马逊’。”[3],笔者认为此处可视为托尔金的借鉴。有资料认为“亚马逊”为文化中杜撰的民族,既在人类民族中并不存在所谓的“亚马逊”一族,[4]而在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则认为“亚马逊”源自萨尔马与提亚斯基泰一带的地区[5],该地区居住的民族大部分是游牧民族,民风粗犷豪放。无论是否真实存在,“亚马逊”在希腊神话体系中不可或缺,著名的亚马逊人包括希波吕忒(Hippolyta)以及她的姐妹彭忒西勒亚(Penthesilea)。在各种艺术形式中,亚马逊人几乎都被展现为形体充满力量且骁勇善战的女战士形象。托尔金笔下的哈烈丝与其一族与亚马逊人有着明显的相似之处——“哈烈丝之民却是忠诚的盟友、可畏的战士”、“传说中提到的诸多奇特习俗之一是他们有很多女性战士,不过这些女战士几乎无人离乡去参加历次大战”[6]——独当一面的女性首领与英勇的女战士。《精灵宝钻》也有哈烈丝的类似描写:她和她的兄长一样勇敢,虽然是女性但充满策略“力大无比”[7]。

遗憾的是,关于哈烈丝的性格特征在《精灵宝钻》中并未有过多的描述。我们只知道她在族群面临危险时勇敢拿起武器保护她的族人,并且拒绝了费诺(Fëanor )之子卡兰希尔(Caranthir)的帮助——“可是哈莱斯生性高傲,不愿受人恩惠,被人统治。大多数哈拉丁人也是这种性格”[7],可见哈烈丝和她的子民一样,自尊心与独立性强、不愿寄人篱下。以及后来她不顾艰险“全靠着她的意志力”[8]带领她的族人到达布瑞希尔森林定居,同时调侃辛达精灵王庭葛(Thingol)——绝对不会投靠黑暗一方皆可以看出她是个傲气且坚定不移的女子。更多的性格特征不可断定,虽然UT中更详细地介绍了德鲁伊甸人(Drúedain)各项特征,但托尔金也指出他们是哈烈丝之民中一支全然不同的民族(不论是风俗还是外貌)[9],因此无法与典型的哈烈丝一族混为一谈。

综上所述,笔者鉴于已有资料总结出哈烈丝的形象特征——深发灰眸且身量不突出的女子、智慧与领导力并存的女性领导者、勇敢高傲而坚韧不拔的女战士,可能与许多二次创作的形象存在较大差异。无论如何,笔者希望该浅谈归纳能为同人创作提供有用的帮助,以减少脱离原著设定的情况,毕竟二次创作的根本在于原著。



参考文献

[1] [英]托尔金. 精灵宝钻:魔戒起源[M]. 李尧, 译. 南京: 译林出版社, 2004. 161.

[2] [英]J.R.R. 托尔金、克里斯托弗·托尔金. 努门诺尔与中洲未完的传说[M]. 石中歌、邓嘉宛, 译.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 499.

[3] [英]J.R.R. 托尔金、克里斯托弗·托尔金. 努门诺尔与中洲未完的传说[M]. 石中歌、邓嘉宛, 译.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 490.

[4] Walcot P. 1984. Greek Attitudes towards Women: The Mythological Evidence[J]. Greece & Rome, 31(1): 37–47.

[5] Cyrino M.& Safran M.2015. Classical Myth on Screen[M]. New York: Springer Publishing.

[6] [英]J.R.R. 托尔金、克里斯托弗·托尔金. 努门诺尔与中洲未完的传说[M]. 石中歌、邓嘉宛, 译.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 489.

[7] [英]托尔金. 精灵宝钻:魔戒起源[M]. 李尧, 译. 南京: 译林出版社, 2004. 157.

[8] [英]托尔金. 精灵宝钻:魔戒起源[M]. 李尧, 译. 南京: 译林出版社, 2004. 158.

[9] [英]J.R.R. 托尔金、克里斯托弗·托尔金. 努门诺尔与中洲未完的传说[M]. 石中歌、邓嘉宛, 译.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 489-502.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