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KY18 澳大利亚 袋鼠(向右)

        澳大利亚联邦(the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

        位于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北部属热带,大部分属温带。

        最早居民为土著人。1770年英国航海家詹姆斯·库克抵澳东海岸,宣布英国占有这片土地。1788年1月26日英国流放到澳的第一批犯人抵悉尼湾,英开始在澳建立殖民地,后来这一天被定为澳国庆日。1900年7月,英议会通过“澳大利亚联邦宪法”和“不列颠自治领条例”。1901年1月1日,澳各殖民区改为州,成立澳大利亚联邦。1931年成为英联邦内的独立国家。1986年,英议会通过“与澳大利亚关系法”,澳获得完全立法权和司法终审权。

        农牧业发达,自然资源丰富,盛产羊、牛、小麦和蔗糖,同时也是世界重要的矿产品生产和出口国。

        官方语言为英语。

        货币名称:澳元。1澳元=100分。澳大利亚货币单位原为澳大利亚镑,采用与英国本土相同的镑(Pound)—先令(Shilling)—便士(Penny,Pence)币制,12便士等于1先令,20先令等于1澳镑。1966年改为十进位制的澳元。而英国直到1971年才实行十进位制,取消先令,改为1英镑等于100便士。

(参考文献:外交部网站.澳大利亚国家概况(最近更新时间:2018年10月))


        澳大利亚有许多特有的古老生物,被称为“世界活化石博物馆”。代表动物有袋鼠、鸸鹋、树袋熊(考拉)、鸭嘴兽等(前两种出现在澳大利亚的国徽上)。

        澳大利亚发行过很多动物币。1966年的1分、2分、5分、10分、20分硬币,分别是羽尾袋鼯、伞蜥、针鼹鼠、琴鸟、鸭嘴兽。1984年有一枚“5只袋鼠”(1澳元),也广为人知。这些硬币图案设计都很巧妙,可惜面值数字过于明显,影响了图案(另一角度来看可能方便了流通使用)。这里不选。

        5澳元中有一系列2000年悉尼奥运会动物纪念币,分别是伞蜥、大白鲨、袋鼠、鸸鹋、树袋熊、笑翠鸟。

        从1989年到1998年,每年有一枚10澳元的动物币,分别是笑翠鸟、葵花凤头鹦鹉、黑颈鹳、帝企鹅、棕榈凤头鹦鹉、楔尾雕、袋食蚁兽、南露脊鲸、红尾黑凤头鹦鹉、澳洲毛鼻袋熊。

        1980年发行了200澳元的树袋熊金币;接下来,在1989年至1994年间发行了200澳元“澳大利亚的骄傲”系列金币,分别是伞蜥、鸭嘴兽、鸸鹋、针鼹鼠、鼠袋鼯、袋獾。

        此外,还有一系列袋鼠、笑翠鸟的金币或银币,树袋熊的铂币,展现了它们各种各样的姿态。


KY18 澳大利亚 袋鼠(向右) 

(图片来源:smallsauctions.com)

(图片来源:smallsauctions.com)

        1939年至1964年1/2便士,即半便士,直径25.5 mm,青铜。

        关于“便士”和“便尼”。英语penny,最初译作“便尼”,而pence,译作“便士”。然而“便士”和“便尼”这两个翻译过来的词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最终以“便士”一种形式来统一,不再使用“便尼”。其实,若严格细分,1便士或半便士都应做1便尼或半便尼,“便士”是对超过1便尼的面值的称呼。six pennies表示6个1便尼的硬币,而sixpence才表示1个6便士的硬币,毛姆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书名原文即The Moon and Sixpence。

(图片来源:网络。1939年,正面。)

(图片来源:网络。1939年,背面。)

        硬币正面是乔治六世头像。乔治六世即电影《国王的演讲》中的那位国王,也就是英国现在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头像周围有国王名号,1939年至1948年名号是“GEORGIVS VI D:G:BR:OMN:REX F:D:IND:IMP.”,随着印度独立,乔治六世放弃了“印度皇帝”(拉丁文缩写IND IMP,即INDIAE IMPERATOR)的称号。因此,1949年至1952年,硬币正面上的名号改为“GEORGIVS VI D:G:BR:OMN:REX FIDEI DEF.”(去掉了IND IMP)。乔治六世头像的设计者是Thomas Humphrey Paget,缩写“HP”位于头像项下。

(图片来源:网络。1949年,正面。)

(图片来源:网络。1949年,背面。)

(图片来源:网络。1953年,正面。)

(图片来源:网络。1953年,背面。)

        1952年2月,乔治六世去世,他的长女伊丽莎白二世即位,并于1953年6月加冕。因此,从1953年起,正面图案换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肖像。1953年至1955年,名号为“ELIZABETH·II·DEI·GRATIA·REGINA”,相比乔治六世明显简单了许多,只保留了“承上帝洪恩”(DEI GRATIA,缩写即D G),“国王”(REX)改为“女王”(REGINA)。1959年至1964年,名号改为“ELIZABETH·II·DEI·GRATIA·REGINA·F:D:”(增加F D,即乔治六世时期的FIDEI DEFENSOR,“基督教的保护者”)。

(图片来源:网络。1959年,正面。)

(图片来源:网络。1959年,背面。)

        在后面介绍的硬币中,我们应该还会碰到伊丽莎白二世肖像,所以这里多说两句。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时间长,硬币上的女王肖像也历经从青年到中年再到老年的流变,其中,青年肖像还有戴桂冠和戴王冠(大不列颠和爱尔兰女孩王冠,the Girls of Great Britain and Ireland Tiara)两个版本之别。有趣的是,伊丽莎白二世几个版本的肖像都朝右,有别于朝左的乔治六世头像。

(图片来源:网络)

        背面图案为一只向右跳跃的袋鼠,肌肉结实,后肢长而发达,含笑的表情使它显得温和,很有亲近感。字母“KG”代表背面图案设计师George Kruger Gray。细心的读者会发现,不同年份的硬币,背面上有的有小圆点,有的没有,这些小圆点是不同年份不同铸币厂的印记,例如,1939年没有小圆点的是墨尔本铸币厂,1949年在“PENNY”后有一个小圆点的则是珀斯铸币厂。

(图片来源:madeit.com.au。“追逐中的两只袋鼠”。)

        喜爱而收藏的硬币,随意摆放或也能意趣不凡。这张“追逐中的两只袋鼠”其实是手工艺者用两枚最后一个年份的半便士硬币做成的袖扣,这样一摆,让我联想到自行车赛,进而生起卡通感。

(图片来源:v3wall.com)

(图片来源:Clau Palacio on Pixabay) 

(图片来源:Andres Abate on Pixabay)

        如今,“注意袋鼠”的交通标志在澳大利亚随处可见,在这个标志上我们还能看到这枚硬币图案的影子。袋鼠受伤或致死的常见威胁正是道路汽车。

(图片来源:photosforyou on Pixabay)

        袋鼠的种类较多,这里没法确定硬币上的袋鼠究竟是哪种,可能是红大袋鼠。关于袋鼠的介绍,留到下一枚硬币。最后的插图为俊面沙袋鼠,皮毛呈浅灰棕色,嘴角两边各有一道条纹斑沿脸颊一直画到眼角后,因而称“俊面”。

(图片来源:sandid on Pixabay。俊面沙袋鼠。)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