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成本逼近法”的年期修正有待改进

在用“成本逼近法”评估土地时,要进行年期修正,这对国内的地价评估者来讲已是司空见惯的事,而且是“合法”的,不过笔者认为,成本逼近法中的年期修正有待改进。土地价格形成的原理有二:一是获此土地需要花费的代价,二是该地块将来可能带来的收益。用成本逼近法评估土地是遵循第一条原理,而用收益还原法遵循的是第二条原理。“成本逼近法”的基本计算公式是:

土地价格=土地取得费+土地开发费+税费+利息+利润+土地增值收益

  在评估报告中,评估师认为上述价格是无限年期的价格,故而进行年期修正。

  如果此地块是工业用地,则进行50年期修正。即对上述公式计算所得的“土地价格”乘以50年修正系数,最终得出使用年限为50年的工业用地价格。不过,笔者还认为,构成上述地价的因素与土地的未来使用年限基本上是没有关系的,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土地取得费:不管是征用集体土地还是国有土地,其原使用者在放弃该土地时,所考虑的并不是放弃土地多少年,而是“当时”放弃该土地给他所带来的“损失”,这种损失与后面的新土地使用者的使用年限无关。即不管新的土地使用者使用多少年,只要原土地使用者是永远放弃土地,那么给原来的土地使用者赔付的损失是一样的。

  土地开发费:即与此地块有关的城市基础设施费用,这种投资也是一次性投资,其金额也与土地使用年限无关。更何况这种投资的更新期也就是10年左右,这种投资影响不了50年。

  税费:只与上述两项活动及相应的金额有关,而与土地未来的使用年限无关。

  利息:只与土地取得和土地开发活动“持续的时间”有关,即这两项活动所延续的时间越长,则利息越高,反之则越低,也与土地未来的使用时间无关。

  利润:只与上述四项的总金额和资金占用时间有关,而与土地未来的使用时间无关。

  土地增值收益:此项因素与未来的土地收益有关,但主要还是与土地的未来用途和土地开发程度关系密切。不过,这不是土地的放弃者主要考虑的问题。有时此项还可能为零,甚至为负数,如道路、绿化、公益事业用地等。

由此可见,评估者不宜在成本逼近法中用年期修正。即使要用,也只能限制在对“土地增值收益”这一项上。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