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每日分享:如何激励孩子做得更好?
十分浩学 2019-09-19


周三的晚上,十分浩学的一位妈妈在社群中向大家求助,自己因为读一年级的女儿因为不会扎头发而陷入焦虑,希望得到大家的帮助。她讲述道:

 

“女儿今年6岁多,刚读一年级!本来一切都好!她自己也比较独立!最近几次下午放学接她的时候发现她的头发很乱,主要是因为在学校她会自己把发圈取掉,然后自己绑头发,由于年龄小不太会绑,所以头发就很乱!

今天接到她的时候,她的头发异常的乱!我就问她怎么回事,她说美术课的时候把发圈取了,美术课后是她们班主任老师的课,她们班主任老师让她把头发绑起,她自己就把头发绑起来!(当然她自己还是知道绑得不好)。

我的感受有很失落和被忽视的感觉,我个人觉得老师应该要帮助她一下才对,毕竟她才一年级!老师应该要照顾到这个方面的!

于是我发了信息给老师,告诉老师我女儿还不太会绑头发,下次请老师帮助她一下!老师回信息说她问了我家孩子,我家孩子说头绳在寝室!

我再次跟孩子确认,孩子并没有说过头绳在寝室!

我不知道老师为什么这么说,现在对这个情况我也有些焦虑!如果我继续找老师说这个事情,担心在以后孩子学习过程中被区别对待,但是如果我不找老师说,我感觉这个事情没有得到解决!在此我想请教一下大家,我该怎么办?”

 


十分浩学创始人彭浩导师看到这位妈妈的求助后,为她做了详细的解答:

 

“遗憾的是你只看到了孩子的头发“乱”,却看不到孩子已经可以自己绑头发了,觉察你的反应,你正在向孩子传递“你做不到”的信念,这个信念异常危险。是的,孩子还扎不好头发,但扎不好头发并不是因为所谓“年龄还小”,任何事情都是从“做不好”到“做好”,就需要不断的尝试与练习,而孩子能够在“做不好”的时候有勇气继续尝试,就需要父母认可她鼓励她。可是当她第一次尝试,妈妈却让她相信“你做不好!你一定要让别人代替你做!那个人不代替你做的人有错!她居然不代替你做!”想想看多么可怕!是否也应该问问自己“为什么女儿四岁了还扎不好头发?”作为学习过的、智慧的妈妈,如果你能在孩子告诉你头发是她自己扎的时,表现出欣喜,带着好奇询问孩子扎头发的过程,鼓励她示范一遍给妈妈看,然后拥抱孩子并告诉她你有多为她感到骄傲,接下来打电话告诉老师你感谢她给了孩子开始尝试的机会,而且孩子做的很好。那么,接下来可能你天天都会看到一个“乱糟糟”的孩子,但是同时也是一个独立自信的孩子,过一段时间,当她的头发不再乱糟糟了,你就知道,她得到了人生中一次重要的成长。”

 

可见,及时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孩子已经做到的部分而非还做不到的部分,可以有效激发孩子的潜能,让孩子更有信心和力量去面对没有做到的部分,并继续探索来做得更好。十分浩学彭浩导师的观点,你学到了吗?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