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永远不过时的中国式时尚 - 《旗袍》
卓華藝境 2018-05-22

端庄与性感的完美结合

提起中国的传统服饰,旗袍总是会毫无争议地成为代表中国的传统服装之一,尽管准确地说旗袍并不能算是中国的传统服装,至少比起汉服旗袍实在是太现代化了。从旗袍真正开始流行算起也不过是百年的历史。但是这种融合了旗装马甲及西式裙装特点的服装却构成了一种强烈的视觉识别的效果。鲜明的中国特色加之突显线条的西式剪裁就这么轻而易举地在历史与现代之间打下了一个清晰可见又独一无二的文化印记。即使百年之后,时尚界也依然有它的一席之地。从设计方面来说,旗袍无疑是时装设计在中西结合方面的典范了。

旗袍 • 赤 —— 狂风乍起,青丝曼舞,那样一种“我就是我”的洒脱,连牡丹也不禁为之喝彩。

旗袍 • 橙 —— 枫叶红了,恍如隔世,回首往事却如那远处的背影,渐行渐远……


在最初创作软雕塑时,旗袍这个元素几乎是没有过多地思考便纳入了我的创作主题,除了旗袍本身自带的标志效果之外,很大程度是受了母亲的影响。打我记事起,我妈就如《花样年华》里的张曼玉一样,人群中永远是那个最曼妙的身影,艳丽却不失优雅,性感却不失端庄。我很难想象除了旗袍还有什么样的服装可以把女性的矜持与妩媚展现得如此淋漓尽致又拿捏得恰到好处。唯一与张曼玉不同的是,我妈的旗袍都是自己做的,为了显得更生活化一些,她还在裙摆处还做了很多改良,比如将高开叉改为不对称的鱼尾裙。

旗袍 • 黄 —— 百花成朵,团花压树,阵阵琶音入耳,更觉满园清香关不住。

旗袍 • 绿 —— 幽林深处,蝉鸣嘶嘶,拋开凡尘琐事片刻,且在树荫下睡个踏踏实实的清凉觉。


且不论旗袍能否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去代表中国,单从审美来讲,华丽的锦缎包裹着S型曲线的身体的确是令人赏心悦目。比起沙滩比基尼,旗袍显得足够端庄大气,比起传统的宽服大袍,旗袍又毫不吝嗇地赞美着女性的曲线美。我想旗袍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且频频亮相于国际舞台,不是因为人们选择了传统,而是因为人们选择了美。就如每个人都希望向世界展示自己家乡最美丽的一面。

旗袍 • 青 —— 夜凉如水,月光融融,最惬意的不过是沏一杯清茶,倚菊赏月。

旗袍 • 蓝 —— 蓝色树下,望穿秋水,约定便是希望,我知道,你一定会来。


女性美和自然美的融合

与其他民族服装不同的是,旗袍不仅是一种只属于女性的服装,而且将女性的性别特征发挥到极致。每个穿旗袍的女子都宛若一朵艳而不骄的花朵,亭亭玉立,阿娜多姿。女性的美与自然的美似乎总是天然呼应的,比如温柔,沉静,慈悲,包容。诚然,女性与自然的丰富当远不止这些,而我只是独爱这一面静到骨子里的风景,因为这里孕育着拔地倚天的力量和气吞山河的气魄。任世间白云苍狗沧海桑田,唯有大自然的静谧是永恒的,而这里蕴藏着无数「新生」和「希望」的种子。如果说自然有性别的话,那么她一定是一位最慈悲的母亲。

旗袍 • 紫 —— 葡萄紫了又绿,人生甜了又酸,这便是收获吧。

旗袍 • 胭 —— 以天为被,以地为床,百合从中,好一个香甜的玫瑰梦。

 

于是,母亲,旗袍,女性,自然这几个词语交织在一起便有了这一组《旗袍》的诞生。我试图以一种女性的,中国的,自然的方式去表达一种对自然的赞美以及对生活的态度,即在静默中寻找力量。8件作品分别代表一种颜色以此象征着丰富多彩却也变化莫测的人生。除了用旗袍作为主题是以女性的视角去诉说一种对自然宁静生活的肯定,在这组作品中最鲜明的特点便是用剪纸的方法将丝绸做成的各种草木背景了。剪纸是一门古老的中国传统技艺,通常是用大红色的纸进行创作,且常常贴在窗户的玻璃上以示吉祥喜庆,但我希望所有古老而精湛的技艺除了它原本的使命之外,还应该有更广泛更自由的发挥空间,因为这是它们唯一能「活」下来机会。

我将我想表达的态度和情感都糅合到《旗袍》这组作品中,也希望观者能自然而然地接受到这种宁静的美。

我居然觉得这种最沉默地交流也是一种艺术。

最后附上制作这些精美艺术品的母上大人。

曹红梅. 深圳. 2017.9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