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案例:女儿厌学叛逆,辍学不读书,我变了,她就变了
彭华勇 2022-08-12

离女儿小升初考试越来越近,我的心也跟着开始焦虑起来。尤其是在女儿想提高成绩,提出请家教学习的时候,我和先生都非常高兴,觉得女儿终于觉醒了,想认真学习了。可是当女儿的学习态度和以前没有两样的时候我又感到很失望。咨询彭老师之后,彭老师告诉我,孩子主动提出想请家教学习本身就是内趋力提高的表现,我们不要太在意孩子是否努力学习,而是要让孩子保持好心情,也不要纠结于能不能考上好的初中,要从长远的教育目光和思维去引导孩子。



听了彭老师的话后,我暂且放下孩子是否用功,先上网查找好的家教公司,查好之后约定老师来家里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状况再制定适合女儿的教学课程。老师来家里和女儿沟通后,根据女儿的情况选了教材开始教课。我在一旁观察孩子和老师的互动,看到女儿 2 个小时全程都非常认真,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认真思考。老师也是非常有耐心,对于孩子的状况认真做笔记。比如孩子自己没有做会,但是经过老师的讲解做会的题,下一次老师一定会再让孩子重新做一遍,以确认女儿是否真的理解透彻了。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不厌其烦地一直确认到女儿完全理解了为止。虽然女儿的学习热情还没有完全调动起来,但是每次都很期待和老师的学习,每次都学得非常认真。



在此期间我读了彭老师寄来的寂静法师的「让孩子成才的秘密」这本书,深有感触。寂静法师说想让孩子成才,首先要让孩子有远大而美好的志向。以前彭老师也不止一次地对我说过要让孩子树立远大的理想,但是我没有太在意,更觉得很难。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没有远大的志向和抱负。读了寂静法师的「让孩子成才的秘密」之后,我每天不断地问自己「我的人生意义是什么?」,「我是为了什么而活着?」。一直也没有得到答案。我每天按照寂静法师的方法,为女儿祝福,祈祷女儿每天在学校尊敬老师,友爱同学,认真学习,锻炼好身体。就在今天为女儿祈祷后,突然想到我要为全天下的孩子祈祷。于是发自内心虔诚地祈祷全天下的孩子健康快乐,学业有成。


继而想到为父母和全天下的父母祈祷,祝愿全天下的父母开心快乐,健康长寿。再为努力工作的人们祈祷,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祈祷完毕后,我感觉心潮澎湃,有一种久违的感动遍布全身。虽然还不完整,但是我好像找到了答案,我为什么活着的答案。我要让世界因为我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具有正能量。孩子的祈祷文里有一句「这个世界因为有你而更完整、更美好」。就是这样,不只是孩子,我也要让这个世界因为我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并且为此而努力。这便是我活着的意义。想到此,我豁然开朗,感觉非常美妙。之后朗读感恩词时,与以往的心情完全不同,以前彭老师说过朗读时不要只读文字,要从内心去感恩。


以前认为自己是怀着感恩心朗读的,但是今天我知道真正发自内心的感恩是怎样的一种感觉了。朗读时有一种力量在自己的体内流动,全身发热。朗读感恩天地万物时,想到了我们每天吃的食物和喝的水来自于大地,每天吸入的新鲜空气是宇宙赋予的,没有这些我们将无法生存,等同于天地和父母赋予了我们生命。怎能不感恩。


世界上的一切生灵和花花草草净化愉悦了我们的心灵。怎能不感恩。朗读到感恩世世代代的祖先时,想到了为了新中国的诞生而牺牲的先烈们,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而美好的生活,怎能不感恩。读到这里我已泪流满面。感恩父母不在话下,对于老师,以前对老师没有很深的感恩心,觉得自己在学生生涯没有遇到过让自己特别值得怀念的老师,但是今天我感恩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想到小学班主任,有一天半夜敲我们家的门,说有一个同学离家出走了,半夜了还没有找到,问有没有来我们家。后来才知道,班主任老师为了找那位同学,折腾了一夜,找遍了所有同学的家。初中毕业时,妈妈觉得当班干部会耽误学习,便让初中老师在我的档案里不要写上我是班干部的履历。


后来我一直以为是初中老师抹消了我的履历,还在心里埋怨了老师很久,直至另一个同学告诉我真相。初中班主任为了我和妈妈的关系,宁愿被我误会也没有告诉我实情,这是怎样的一种胸怀。想到遇到彭老师,学习了家庭教育和传统文化,让我链接到了父母,链接到了孩子,今天我感觉我链接到了天地万物,我的世界豁然开朗,怎能不感恩。想到这里我再一次泪如雨下。



一直以来我的身边从来不缺美好的人和事,但是我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小空间里,在里边自己苦苦挣扎,忘记了一切的美好和自己的使命。是的,就是使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使命。今天开始我要读弟子规,一条一条地在生活中践行。从让我的家变的更加阳光温馨开始。从今天开始我成为了全新的自己。


感恩天地万物,感恩祖先,感恩父母,感恩家人,感恩彭老师和传统文化,也感恩找回人生意义的自己。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