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上刀山下火海、薅草鼓面具戏,龚滩古镇的夜生活实在太精彩
x14210185 2017-09-29

想切身感受土苗风情的真挚热烈,领略酉阳雄浑强悍的山野民风,土家人的豪迈和粗犷,那就来酉阳龚滩古镇看一场精彩的《梯玛古歌》!

《梯玛古歌》是一个新编排打造的旅游文化演出精品,汇聚了酉阳国家级非遗《酉阳民歌》《酉阳古歌》,重庆市级非遗《面具阳戏》《酉阳耍锣鼓》《薅草锣鼓》《上刀山》《踩铁铧》。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少强、黄秀祥、李明及其班子担纲演出。  

酉阳民歌

酉阳民歌是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土家、苗、汉等各族人民在漫长的生产生活实践活动中创造出来的丰富多彩的歌曲形式。 

2008年6月7日,酉阳民歌与酉阳土家摆手舞一起,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酉阳古歌

酉阳古歌属巫文化范畴,现主要流传于地处湘鄂渝黔交界处的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南方古文化在武陵山区延续和衍变的产物,是土家族巫傩师(梯玛)在法事活动——祭祖崇拜,祈求丰产和驱邪还愿活动中吟诵或唱诵的文辞,风格诡谲,大约有6000年历史,其源头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的巫歌,是劳动人民长期积累的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总汇。2011年5月,《酉阳古歌》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列入民间文学项目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酉阳耍锣鼓

民间艺人称为“打家伙”,是流传于武陵山地区一种传统的土家族打击器乐,也是我县众多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中的一朵奇葩,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和特色。

上刀山

又叫爬刀梯,是将刀杆竖插在地上,人踩在刀刃上往上爬。刀杆通常有二三十米高,刀杆左右两侧各插上少则12把、多则是36把钢刀。

“上天刀”时,表演者头戴排子帽,身穿法衣,光着赤脚,背上挂着一把伞,手执牛角号,走近刀梯,手握刀刃,手脚并用开始爬,直到桩顶。

在桩顶,艺人还会表演凤凰展翅、双展单展、侧身摘星、猴子望月、空走四门、蝎子编尾、倒立杆顶等惊险刺激的动作。然后,站在刀锋上,吹起牛角号。从刀梯下来,表演者会抬起脚向人们展示脚底的肌肤竟丝毫无损后,还要和班子里的艺人一起经历一道同样惊险的“杀铧”绝技。

踩铁铧

又叫“杀铧”“溜红铧口”,起源于殷商时期,是艺人念着咒语赤脚在被炭火烧得通红的铧口上踩过的一项民间绝技,是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上刀山、下火海”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具阳戏

面具阳戏是酉阳人民千百年来在民间民俗活动中表演的一种原始戏剧,因剧中戴木质脸壳而得名,又名“脸壳戏”或“跳戏”。 

面具阳戏主要流传于酉西一带,最初由“傩愿戏”演变而来,距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戏剧。阳戏剧目繁多、曲牌丰富、唱腔独特,其仪式性、假面性、古朴性、民族性的特点十分鲜明,因在戏剧、宗教领域具有宝贵价值,被学者誉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2007年5月,《面具阳戏》被列入重庆市第一批市级非遗名录。

薅草锣鼓

又称薅草号子,俗称“打闹歌”。

是一种独特的民族民歌艺术形式,是土家人在薅草季节,聚集数十乃至数百人在进行集体劳动时,请两名歌手一个击鼓,一个敲锣面对薅草的众人,随着锣鼓声的起起落落而吼唱的一种土家族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酉阳古歌》的重要组成部分。

表演中间还穿插了敬酒的环节,和观众互动。

最后就是大家一起欢快的跳起了摆手舞。

在欢歌笑语中,在翩翩起舞中,游客们在重庆酉阳龚滩古镇渡过一个了愉快的夜晚。

未经作者蓝田玉烟授权,请勿私自转载!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