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从“公开换保护”说起
kejixiahero 2020-02-20

从“公开换保护”说起

专利圈的人常常挂在嘴上说,“专利制度就是公开换保护”,啥意思呢,本文将从专利制度的立法宗旨出发,尝试在制度设计的角度来剖析”公开换保护“这五个字。

一般来讲各种法律的第一条都是讲整部法律的立法宗旨的,我国的专利法也不例外,“公开换保护”这五个字也恰恰藏在法一条中。

第一条  为了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鼓励发明创造,推动发明创造的应用,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本法。

专利制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科技进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人们想到的办法是让发明创造被更多的公开,这样后来人就可以更多的借鉴前人的成果,进行新的发明创造,而不必每一代人都要从头做起了。

说起来,为啥金庸武侠的系统里时间越靠后武林高手越菜鸡,其实关键就在没有武学典籍的公开,各门各派都把自己的武学成果捂在小圈子里,独立行事各自为政,武学典籍渐渐失传。难怪春秋时期的阿青可以对抗三千雄兵,到清初的顶级高手归辛树却沦落到被几十个大内侍卫生擒,武学呈断崖式衰退。但如果归辛树去国家图书馆就能查阅到阿青的剑法专利呢,说不定现在还是武学盛世。

话说回来,对于发明创造的公开行为不可能是自发的,大家总得图点啥吧,所以为了促进公开发明创造的行为,就需要让渡给与发明创造者一定的利益进行交换,这也就是法一条中所说的"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换一句话说,发明创造者可以通过“对发明创造的公开”换取“一定期限的排他实施权”。而当保护期限届满时,任何人均可自由使用。公开是需要履行的义务,保护是国家给予的权利。

用公开来“换取”保护,从形式上类似于一种交易行为。而专利文本在法律上的作用就是针对这个交易的一纸社会契约。那么它既需要履行公开的义务,又需要公示国家给予的权利。好了,下一步我们来看看专利文本都包括啥,是怎么实现这两个功能的。专利法第26条中规定了申请专利时应该提交的文件。

第二十六条申请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的,应当提交请求书、说明书及其摘要和权利要求书等文件。

请求书应当写明发明或者实用新型的名称,发明人的姓名,申请人姓名或者名称、地址,以及其他事项。

说明书应当对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作出清楚、完整的说明,以所属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能够实现为准;必要的时候,应当有附图。摘要应当简要说明发明或者实用新型的技术要点。

权利要求书应当以说明书为依据,清楚、简要地限定要求专利保护的范围。

依赖遗传资源完成的发明创造,申请人应当在专利申请文件中说明该遗传资源的直接来源和原始来源;申请人无法说明原始来源的,应当陈述理由。

好了,再清楚不过了:

1说明书的作用就是履行公开义务。标准呢就是本领域人员可以实现,这就是算尽到了促进科技进步的职责了。这就是所谓“公开”

2权利要求书的作用是公示权利。让公众了解这个专利的保护范围有多大。这就是所谓“保护”。

3权利要求书要以说明书为依据,也就是说权利要求不能保护说明书中没公开的方案。因为既然是交易行为,就决定了“保护”和“公开”在价值上应该是对等的,保护的范围绝对不能超过公开的范围,当然保护的范围比公开的范围小是允许的,国家还会拦着你为社会做贡献吗,当然不。这就是所谓“换”。

 

更多疑问可咨询:

上海硕力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
地址: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金科路2966号南楼302室

网站:https://www.shuonee.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