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夏目友人帐》不变的魅力
  1.  剧场版《夏目友人帐~缘结空蝉》上映了,请告诉我们知道企划时的感想。

井上:到现在为止,每当TV动画的放送告一段落的时候,就会有“就这样结束了吗”这样的想法。所以,知道剧场版制作的消息时很高兴。《夏目友人帐》的staff的诸位表示了“绿川老师的剧场版原作已经完成的话,再来做吧”这种谨慎的态度。看到了剧场版的剧本时也完全没有改变这种心理,就放心了。

神谷:是这样的,说到剧场版,一般来说就像TV系列中没有的华丽场面一样,与TV不同的地方往往会成为宣传的重点。但是《夏目友人帐》并不是这样的作品。所以我在因为剧场版而高兴的同时,也有“在至今为止的潮流中,一定会用心制作的吧”这样的想法。

2.  剧场版在绿川老师监修的基础上,展开了原创长篇故事。

神谷:编剧是村井贞之。村井桑从第三季开始就参与其中,我想没有人能比村井桑更能用文字来表达《夏目友人帐》。包括大森贵弘总导演在内的工作人员们都说:“以我对《夏目友人帐》了如指掌的熟悉程度,即使看完剧本也没有任何违和感。”

井上:是开始的第一年,因为不是第二年制作的原创。工作人员的诸位、绿川老师所描绘的世界观全部都是在这基础上进行的,看完之后会想:“啊,原来是原创的。”很自然顺利的就能进入作品内容的世界里。

3.  剧场版中猫咪老师意外的分裂了,这是电影的看点之一。

井上:太糟糕了(笑)。

神谷:(笑)

井上:构思本身很有趣,剧本也读得很开心,但是,到了后期录音的时候,就会想“这是我做的……”真是太荒唐了(笑)。猫咪老师本来就是一个很有特点的声音,更小的一共有三只。我想:“这个该怎么表现才好呢?”

神谷:那个猫咪老师,同样的场景的后期录音了3次哟。所以单纯只是那个功夫看起来也很困难。

井上:演第一只猫咪老师的时候,如果不记得用怎样的语气说话的话,就连接不上了。但是演着演着,无论如何也会加入一些即兴表演啊……。

神谷:那个相当有困难的东西啊(笑)。被音响监督问到:“你现在是配合哪个版本?”和彦先生也有“不,是啊,是啊”这样的地方。

井上:(笑)是啊,所以就像“从现在开始,我这边来演”一样,从这边宣布演出。

4.  神谷先生对剧场版中夏目和猫咪老师的关系有何感想?

神谷:TV系列,随着系列的推进,夏目和猫咪老师的关系也越来越稳定了。“猫咪老师拜托你了!”夏目说。“没办法啦。”猫咪老师回答,已经形成了这样的的流程。这次的剧场版的话,夏目这样的形象相当受欢迎。

井上:嗯,是的。夏目出去的时候,因为(猫咪老师)只是去喝酒,所以就说“没有”。这个“没有”,我想应该是猫咪老师说的吧,我就即兴表演加入了。不过,发生意外的情况也被夏目注意到了。

神谷:那是在分裂成三只之后吧。那样的话,三只猫咪老师擅自行动不是不行吗(笑)。不管怎么说,有三只分散的意思。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夏目和猫咪老师之间的某种联系被重新好好地描绘出来了吧。

5.  就这样,和猫咪老师分开行动的夏目遇到了这次的主人公——津村容莉枝。

神谷:饰演容莉枝的是岛本须美,岛本桑真的是拥有独一无二存在感的人。岛本桑从一开始就在《夏目友人帐》里出现了吧,对《夏目友人帐》非常熟悉。众所周知,容莉枝是这次剧场版的中心人物,是一位艺术家出身的人。这样的人,我认为他们是按照在“自己的标准下OK”的基础上工作的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样的人生活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岛本桑的容莉枝就非常喜欢这种氛围。“啊,因为是这样的人,即使发生这样的事情也不会奇怪啊。”这种氛围通过各方面的综合而营造出来。能和您(岛本桑)一起真的很荣幸。

6.  在电影中,夏目与容莉枝及其儿子椋雄产生了关系,夏目自己也打破了自己心中的固定观念。

井上:因为这是一部从TV系列,甚至是在原作的阶段,《夏目友人帐》都是始终贯穿着描写关于交流的意义的作品。

神谷:是吧。不是因为是人还是妖怪而有所划界,也不因为年龄的长幼而在同一个地方划线区分,大家都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上。既然如此,我认为这部作品所传达的信息就是要好好地进行交流。而实际上的问题是,正因为这是件困难的事情,所以通过作品来描绘是有意义的吗?

神谷:这是一个只注重知识和智慧,而忽视沟通的世界。所以演着演着,就能感受到这10年间,与前辈和彦先生一起演了20年戏的意义。刚开始我还挺紧张的,但是中途也开始和他交流,包括吐槽(笑)。和因为立场和年龄而受到的尊敬不同,我再次觉得有必要进行这样的交流。

井上:人类不是以自己为中心思考吗?但是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在《夏目友人帐》里的世界里,包括妖怪在内,也是有各种各样的。把各自的想法都否定掉……

神谷:……再包容下去。

井上:是这样的。我想,这就是生活的乐趣吧。

7.  请给去了剧场的人留言。

井上:5月因为工作的关系去了德岛,那里的电影院已经装饰了《夏目友人帐》的海报。在上映之前我就切身感受到了大家的期待。我也重新品味着,和猫咪老师这个一生能不能见一次面这样的角色相遇的喜悦,而进行了演出。大家能开心的话我也很开心。

神谷:虽然是剧场版,但是不仅仅是为了一直看这个系列的人,也为了第一次看的人也能享受的电影,这个平衡真的是奇迹般的完成了,我觉得多亏了绿川老师和工作人员们。《夏目友人帐》毫无疑问是我的代表作,作为演员前进,一定要以某种形式来报恩,这是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希望大家能感受到《夏目友人帐》的魅力。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