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情绪智力的本质?| 情商₃
ID515228331 2020-04-16

人们对情绪的研究经历了百年历史,研究者人数众多,但情绪智力却不一样,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还没有人能够准确地说明情绪智力对个体之间的差异能产生多大影响。不过有研究数据表明,情绪智力的影响很大,有时甚至会大于智商的影响。


01情绪智力与命运


高智商不是财富、名望或者幸福的保证,但现在我们的学校和文化过于关注学习能力,而忽略了情绪智力的特质。情绪智力是一种元能力(Meta-ability),它决定着个体包括纯粹智力在内的其他技能的发挥程度。

情绪智力出色的人在生活中更可能获得满足,由于掌握了提高自身效率的心理习惯从而效率更高。不善于控制情绪的人,常常会经历内心的斗争,从而损害其专注工作和清晰思考的能力。


02不做情绪的奴隶


自柏拉图以来,自制克己,面对命运之神的打击,安然经受住情绪的风暴,避免沦为“激情的奴隶”,一直被认为是一种美德。古希腊语将其称为“Sophrosyne”,用希腊学者佩奇.杜波伊斯的话来解释,即“生活的关怀与智力,调和的平衡与智慧”。

对过度情绪的克制,目的是平衡,而不是压制情绪,因为每一种情绪都有其价值和意义。没有激情的人生如同苍白的荒原,与生活的多姿多彩切断了联系。

不过,如亚里士多德所说的,我们需要的是恰当的情绪,对环境恰如其分的感知。

情绪过于模糊,就会产生乏味和隔离;情绪失去控制,过于极端或持续时间过长,就会变成一种病态,比如常态性抑郁、过度焦虑和愤怒,以及狂躁症等。事实上,控制我们的困扰情绪是保持情绪健康的关键。


这里有几种摆脱抑郁和消极情绪的有效方法:

  • 01

有氧运动,这是摆脱轻度抑郁以及其他消极情绪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尤其是对很少外出活动的人最为有效。

运动有效的原因在于它可以改变情绪激发的生理状态,抑郁是一种低度唤起的状态,而有氧运动能使身体高度唤起。

同样的道理,放松活动可以使身体处于低度唤起状态,因此对于高度唤起的焦虑效果很好。

  • 02

享受或感官愉悦。比如洗个热水澡、买喜欢的东西、吃喜欢的食物,听音乐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借助酒精。

研究表明,酒精是神经中枢的抑制剂,只会令抑郁更加严重,所谓酒入愁肠愁更愁,正是这个道理。

  • 03

取得小小的胜利或简单的成功。比如把家务活做完或者完成其他有待解决的任务。同样,把自己打扮的更漂亮、提升自我形象,也能让自己快乐起来。

  • 04

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又称“认知重建(cognitive reframing)”。用不同的眼光看待问题,以更积极的态度坦然面对,这是最直接的缓解悲观的方法。你会发现,那些令人沮丧的东西看起来也没有那么糟糕了。

  • 05

帮助有需要的人。抑郁起源于对自身的沉思和关注,因此,如果我们对他人的痛苦感同身受,对他人伸出援助之手,将会使我们摆脱对自身的痴迷。这是改变情绪最有效的方法。


03潜在的能力倾向


情绪可以阻碍也可以促进我们的思考、计划、为长远目标坚持训练及解决问题等诸多能力,情绪确定了我们发挥各种内在心理能力的潜能界限,从而决定了我们的人生表现。

我们对所从事的工作充满热情和快乐,甚至感到适当的压力并从中受到激励,这些积极情绪促使我们获得成功。这个意义上说,情绪智力是一种潜力,它从正面或者反面深刻地影响了其他所有能力。

有一个著名的冲动控制-软糖实验,即对小朋友的立即兑现和延迟满足倾向进行测量,结果显示两种小朋友在情绪和社交方面显示出了极大的差异。

延迟满足的小朋友在成年后更能自强自信值得信赖依靠,他们凡事主动、全心投入,十多年后,他们在追求目标时仍能够延时满足。

选择立即满足的孩子成年后容易猜疑嫉妒脾气暴躁过分敏感,容易和他人争吵或打架,在经过这么多年以后,他们还是不会延迟满足。

延迟冲动的能力是现代生活很多活动的基础,从节制饮食到考大学、拿证书无不如此。软糖实验的本质,表明我们为了达到目标,是可以控制冲动的,情绪智力作为元能力的作用也体现于此。正是如此,情绪智力成为我们运用其他心理能力成败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还有乐观主义,这是情绪智力的伟大驱动器。马丁.塞利格曼对泰联大都会保险公司的推销员进行研究发现:乐观的推销员更容易成功,其业绩比悲观的推销员要多37%。

乐观和希望一样,让我们能够抱有一种强烈的期望,尽管会遭遇挫折和阻碍,但事情总会好起来。从情绪智力的角度看,乐观的态度是防止人们遇到困难时失去兴趣、陷入失望或者沮丧的缓冲器。

要了解一个人,你需要知道他遇到挫折之后是否会继续努力。在智力水平一定的前提下,个体实际的成就不仅取决于才能,也取决于经受挫折的能力。

同理心,即了解他人感受的能力,在人生中很多竞技场上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凭直觉感知他人的感受,关键在于理解非语言信息的能力,比如声调、姿势、面部表情等。

与情绪智力的其他要素一样,同理心与学业成绩的关联度不大。但同理心在很多方面构成道德判断和行动的基础。

同理心的基础是自我意识,我们对自身的情绪越开放,就越善于理解情绪。

(未完待续)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