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四个心理特质,帮你在快速变化的时代保持竞争力 | 职场心理
ID515228331 2021-03-16

我们处在一个变化速度快得远远超出人的想象的时代,有可能上一个月还是职场中的精英,但下一个月就可能会被淘汰。

所以保持自身在职场中的竞争力,就变得非常重要,即使这种能力不见得当前工作环境需要你这么做。

那么,有竞争力的公司,都会看重员工的哪些品质呢?


第一种:自驱型

这种人善于寻找事情背后的意义,追求人生的价值感,具有专注解决问题的最佳效率。

在“稻盛管理哲学”中,作者将人分成三种:自燃型、可燃型、不燃型。“有的人没有任何周围的督促,他自己就能熊熊燃烧。但还有一种人很冷漠,或者很麻木,即使给他能量也绝不燃烧,属于不燃型的人。这种人往往有能力却缺乏激情,以致将自己的能力埋没。”

我们身边,又何尝不是大量充斥着不燃型的人。久在职场,不难发现,一个百人团队,如果能有十人以上,属于自燃型的人,已经难能可贵。十人的销售团队中,对业绩额贡献超过50%的,通常是排名在前三位的朋友。

这类人,在热爱工作的同时,持有正确的目标。无论是创业合伙,还是普通员工,这种人身上都有浓厚的主人翁意识,能够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不断突破自己的能力边界,非常适合完成挑战性的工作。


第二种:时间敏感型

这种人时间观念非常强,知道自己有限的时间最该用在什么地方。

这种人善于管理和分配时间,能够把精力赋予权重,能够把时间用到最该用的地方,不仅不会浪费别人的时间,而且自身的效率也极高,这种品质能够决定一个人成长的边界。

回想一下我们的周围,有没有这种人?

如果没有,那你一定见过对时间不敏感的人,办事拖拉疲沓,工作毫无规划,甚至连基本的轻重缓急都分不清楚,与这种人为伍,除了替他分担或背锅,你基本上找不到他的任何长处!


第三种:同理心

这里的同理心,可不是同情心。有同理心的人,大局观念强,善于从全局上考虑问题,而且会经常进行换位思考,从来不拘泥成法、机械性的去完成任务。

有同理心的人,都是情商很高的人,他不仅会出色的完成自己的任务,还善于把自己的脚放在别人的鞋里去考虑问题,能够站在管理者、工作对象或者合作伙伴的角度去思考事情。

特别是对于创业者,同理心帮助他们站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做沟通的桥梁,站在竞争对手的角度思考共赢的问题。

拒绝零和游戏(是指一项游戏中,游戏者有输有赢,一方所赢正是另一方所输,而游戏的总成绩永远为零),倡导正和游戏(是指一项游戏中,赢家所得比输家所失要多,或者没有输家,结果为“双赢”或“多赢“),与竞争对手共同把蛋糕做大。


第四种:终身学习

这种人拥有成长型思维,更加重视学习和挑战,把学习作为终身的乐趣和成就,而不是短暂的、功利性的斩获。

一个优秀的企业,不会要求员工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但可以要求其无所不学,迎难而上,毕竟“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

终身学习能够无限放大一个人的潜能,这种求知欲,能够使人不断满足,长期走下去。活到老,学到老。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不管我们干什么,终身学习都是一个值得拥有的优良品质。

除了这些优秀的品质之外,我们必须警惕一类人,就是那种各方面都是NO.1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种人往往自己去哪儿、往哪个方向走,自己都没想清楚,是惯性的要No.1。

比如,他是北大清华的NO.1,毕业后就想去NO.1的投行,NO.1的投行干了两三年就想去NO.1的投资机构,这就是NO.1的惯性思维。

这种靠着惯性往前走的人很危险,他不会真的去问自己的内心,自己为什么加入,自己真正想干什么,他眼里只有竞争对手,你问他为什么他要No.1,因为他下面有No.2、No.3,他的眼里只有竞争对手。

而真正做到最好的时候,眼里是没有竞争对手的,要有强大的同理心,能理解行业的整个生态。

因为与谁同行真的比去哪里重要,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企业根本不知道几年以后商业模式会怎么演变,迭代太快,如果选的人错了,后面就很难办。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