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深圳冬令营:孩子的“不乖”,都是在要爱
szodeman 2019-12-06

对付一个哭泣的孩子,是循循善诱地讲道理好用?以暴制暴地臭揍一顿管用?还是一个结实温暖的拥抱好使?

 

1

  昨天晚上,我要洗头发,便让先生哄儿子睡觉。

  等我洗完头发,去阳台吹干,听到他压低声音对儿子说:“快点睡,不然明天早上又起不来了。”

  过了几分钟,他又低低地说了声什么,我在卧室待着没出去,想先让他自己处理。

  又过了一会儿,听到他从儿子卧室出来,坐在客厅沙发上,紧跟着儿子也跑了出来,没办法,他只好把儿子轰回去,自己站在卧室门口等着。

  看来战争还是升级了。

  我走过去将先生撵回卧室,自己打开儿子房门,看到他只穿着秋衣秋裤坐在床上,显然刚刚是在跟爸爸对峙,一看到我,嘴一扁,“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我掀开被子将儿子连人带被一起抱住,随后自己也钻进被子,替他擦干眼泪。

  我说:“宝宝是想让爸爸妈妈爱一下再睡觉,是不是?”

  他点点头,于是我在他额头轻轻亲了一下。

  我说:“宝宝是个好孩子,晚上写拼音数字特别认真,对不对?”

  他又点头,我拍拍他的背,接着说,“那等下妈妈告诉爸爸你今晚表现很棒,好不好?”

  他点头。

  这几句话说完,他将头埋在我胸口,轻轻蹭了蹭,很快就睡着了。

 

2

  当你晚上变着花样哄孩子睡觉,讲完了睡前故事,又口头即兴编了两个故事,又唱睡前歌曲,又允许音箱给孩子再讲两个故事,自己困得一佛升天二佛出世哈欠连连涕泪交流,孩子依然睁着大眼睛,兴奋地把你望着,我猜很少有父母能够不崩溃。

  或者早上,当你看着钟表的指针已经指向八点十分,孩子依然磨磨蹭蹭不肯动作利索点收拾出门,我想大部分的父母,都很难不破功,祭出“狮吼”大招。

  在我们家,有一个很好玩的说法,是儿子发明的,他有时候玩累了,就会蹭过来,张开双臂要我抱抱,我逗他,“是不是机器人没电了,要来妈妈这里充电?”

  他点头,一本正经:“是啊是啊!我的爱没电了,要来妈妈这里充满爱的电力。”

  于是我就懂了,他玩了很长时间,想妈妈了,想要妈妈爱一下,才能有力气继续玩。

  这也就提醒了我,当很多次,他变得难以沟通、不可理喻、哭闹大叫发脾气的时候,我仿佛透过那个哭泣的小孩,看到一只嗷嗷待哺的小雏鸟,正仰着头,张大嘴巴拼命叫:“我饿了!我要爱!我饿了!我要爱!”

这个时候我要做的,不是娓娓地讲道理,不是针锋相对地坚持立场原则,更不是暴跳如雷地打骂指责,而是蹲下来,给他一个爱的抱抱。

  只有用爱喂饱的孩子,才不会喊饿。

 

3

  前几天看完了电视剧《我们与恶的距离》,发现,这真的是一部被名字耽误的好作品。

  剧中十几岁的小女孩天晴,和妈妈顶嘴,吵架,跟男生表白,上网,差点离家出走,搬去小姨家里住,甚至最后对妈妈吼:“你怎么不死了算了!”

  她的一系列问题使得父母焦头烂额应接不暇,然而随着剧情的推开,我们才慢慢了解到,原来,是妈妈一直活在大儿子天彦被歹徒击毙的噩梦中,妈妈把儿子一个人放在电影院,自己出来透气喝咖啡,导致歹徒来临的时候,小小的男孩被流弹扫中,不幸身亡。

  妈妈不敢面对儿子去世的事实,她内心深处没办法原谅自己,也没办法面对先生和女儿,导致长久以来,一直用疯狂的工作来麻痹自己,忽略了女儿。

  年幼的女儿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对爱的渴求,只能依照本能,用一系列的反叛来引起父母的注意,用自己一反常态的不乖巧,不懂事,来告诉父母:你们忽略我太久了,我还是孩子,我需要爱。

 

4

  我们经常会被孩子的各种不听话气得跳脚,不肯好好吃饭,磨磨蹭蹭不肯写作业,上课不认真听讲,甚至说谎,逃课,肆意欺骗父母……

  说到这里,想起看过的一部电影《地球上的星星》,八岁男孩伊桑是一个让父母颇为头疼的孩子,他单词拼写永远错误,阿拉伯数字永远写不正确,每天晚上辅导作业,对妈妈来说都是一场耗尽心力的战争,然而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有一天,父母发现他竟背着自己偷偷逃课!忍无可忍的父母只好将他送到了特殊学校。

  到了特殊学校,情况却并没有得到改善,小伊桑的境况更加艰难,他开始晚上睡不着,上课的时候看到单词字母就感到恐惧,仿佛一条条毛毛虫、蜘蛛,扭曲着在他身上爬来爬去,他默默忍受老师们的冷嘲热讽、侮辱谩骂,发展到最后,他整个人都不再笑,也不与人交流,每天都是一个人木木地发呆。

  这个时候,改变伊桑命运的那个人出现了,他就是伊桑的美术老师,他震惊地发现,原来伊桑之所以做不好作业,没办法讨得父母老师欢心,并不是他太淘气,而是他患有先天性读写障碍!

  得知真相的父母在那一刻痛哭流涕,原来,不是孩子不努力,而是我们根本就不够了解他!

 

5

  昨天晚上在群里,一位妈妈开玩笑说,我觉得自己得了教育孩子恐惧综合症。

  我想说,其实不止她一个人,很多父母恐怕都或多或少得了这个“病”。

  其实,换一种心态,父母们为何要抱着手臂,端出家长的架子,时时刻刻准备着“教育”孩子呢?

  你只要爱他就足够了。

  教育是规范、指正、被动约束。

   爱是看见、尊重、接纳、引导、主动努力。

  昨天和朋友聊天,她苦恼于自己的老板“不好伺候”,总是对任何东西都想尝试,又犹豫着不敢真正付诸实践。

  我说,那是你老板自身的问题,她自己本身没有方向,总是觉得哪条路都很好,都想尝试,跟在身后的员工当然就很累。

  其实做父母何尝不是如此?

  父母本身对生活真相不够了解,总想把世界上所有的好东西都拿来给孩子,跟在身后的孩子自然会一脸茫然,不知道应该选择哪个方向,才是正确合理的。

父母焦虑暴躁,孩子不知所措。

  其实,要真正“教育”好孩子,父母就必须是那根定海神针,任世界风云变幻,我自岿然不动。

  我的任务就是,依照本能,给孩子提供足够的爱的支持,就够了。

  父母给孩子一片爱的大草原,牵着他的手朝着一个方向前进,他就能所向披靡。

  昨天晚上纠正儿子的发音,小小的“it”、“is”,孩子却老也说不准,重复多次后,心里不免焦躁,瞟儿子一眼,发现他已经有点小小的怯意,于是我告诫自己再耐心一点。终于,再一次后,他准确地发对了这两个音,我狠狠竖起大拇指:“说得太棒了!”

  没想到儿子先是愣了一下,继而眼睛一亮,主动要求再多练几次这两个发音,直到熟练为止。

  你看,无论任何时候,只要再多爱他一点,再多给他一点点耐心,效果也比发脾气大吼大叫好上千倍。

   很多妈妈提起《大卫不可以》这本书,都是如临大敌,称千万不敢给自己孩子看到,书中的大卫爬高上低,光屁股挖鼻孔,敲锅打碗玩泥巴,典型的熊孩子一个,给孩子看到,那还得了!

  其实并不,这本书不是教孩子如何变坏,而是教父母如何去爱。

  这么熊的大卫,制伏他的法宝不是充斥整本书的“不可以”,而是轻飘飘温柔的“我爱你”。

  当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孩子变得难以沟通,不可理喻之时,请不要端起家长的架子,和孩子站在对立面对峙,而是时刻提醒自己,这只嗷嗷待哺的小雏鸟,缺爱了,想要父母的爱,我们只需要蹲下来,抱抱那个或生气,或哭泣的小孩,告诉他们我们爱他,对他多一点耐心,他就会放下浑身竖起的小刺,从小恶魔状态,重新变回那个我们熟悉的好孩子。

  面对孩子,爱永远比“教育”有效。

  也请我们在面对带孩子的一方血槽耗尽,大吼大叫之时,不要站在道德制高点去指责对方,耐心再好的人,面对孩子也会有“电力耗尽”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默默接过陪伴孩子的接力棒,让对方去休息,这大概是有孩子的中年男女们,表达温情的最好方式吧!

  毕竟,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我们的生活每一天都需要爱来做润滑剂。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