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深圳冬令营:孩子,我希望你长大,也害怕你长大
szodeman 2019-12-06

上周末去姐姐家,晚上逗玩小外甥的时候,他突然很认真地问我:“小姨,你说妈妈是不是不喜欢我呀?”

我很诧异,6岁的他竟然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怎么会呢?小宝这么乖巧懂事,妈妈很爱你的。”

“可是,我觉得小姨比妈妈更爱我。你每次来家里,都会陪我玩,可是妈妈平时都让我自己玩;画画拿了第一,她也不夸我,可是考试没考好,就会说我……”

小宝仿佛把积压了很久的委屈都说了出来,而此时房间里是姐姐打电话的声音:“你怎么还不回来,天天陪客户,这都几点了……”

姐姐一周五天班,每天还要照顾家里,带小宝上下学,一直都希望姐夫能分担一二。姐夫因为工作性质,时常加班陪客户,两人在这个问题上一直达不成共识。

最终两人的矛盾,演变成了对孩子的忽视,才让小宝有了这么多的不安全感。每回见他,一开始都愁云密布,小孩玩着玩着开心了也就忘掉不悦;可是分别时,他也总不让我走,就怕没人陪。

我不免陷入思考:作为父母,究竟应该怎么和孩子相处?又该给孩子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呢?想必很多家长都还没搞明白。就像姐姐那样,生活的确有很多烦恼,但对孩子关爱的缺失却是万万不可取的。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都值得我们好好去爱。当我们决定带他们来这个世界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们承担了这份责任,也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爱和帮助。

永远不要因为个人的喜怒哀乐,殃及无辜的孩子;也永远不要因为生活艰辛,将就了孩子的成长。每个孩子都值得被善待,他们都应该拥有一段快乐的成长经历。

最近,初为人母的朋友爱子送了我本书,叫《让孩子像孩子那样长大》,说是让我提前了解育儿经,为以后当妈妈做准备。

一开始是拒绝的,可是随意翻了几页后,发现内容着实吸引人,加上姐姐家里的问题,我便认真地读完了此书。

作者钱儿妈是一位英语教育专家,从2016年就开始分享每天教养一对儿女的心得体悟,帮无数父母解除了育儿焦虑和困惑。

那么,父母究竟要怎样才能让孩子像孩子那样长大呢?结合钱儿妈的育儿理念,我整理出了父母们都需要做到的四点关键建议。

 

一、多主动和孩子说“我爱你”

爱,是人类一项特别美好的能力。我们从出生开始,渐渐学会了爱家人、爱朋友,然后爱伴侣,与其组成家庭,最后有了孩子,便将满心的爱放到他们身上。

我们要用心去爱孩子,借助语言还有行为,让孩子真真切切感受到我们的情绪。当他们感觉被爱,自然会对这个世界、对我们充满新的期待,也会更加自信、更有勇气。

中国人总是羞于表达,很少对伴侣、孩子说“我爱你”。钱儿妈则认为,“我爱你”这句话是人类所具有的所有宝贵情感的核心与结晶,它紧紧地将人与人联系在一起,它就是一个家庭向心力的源泉。

当你主动和孩子说这句话时,他就会对父母和家庭怀有十足的安全感,在情感上依赖你们,更懂得家人带来的意义;

当你经常和伴侣说这句话时,会让孩子知道父母之间彼此深爱,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留下更多的美好与幸福感。

被爱的孩子更懂得如何去爱别人,被温暖的心也会积极向他人散播阳光和快乐。用心地爱孩子吧,让他们感受到被爱,让他们学会爱人。

 

二、陪孩子全身心投入地玩

孩子到底应不应该玩?很多父母在这个问题上,一直都存在分歧。

妈妈会觉得小孩要乖一点,重视学习和教育多一些,不能太贪玩,正所谓玩物丧志;而大多数的爸爸都会让孩子释放天性,甚至陪他们一起疯,一起闹。

玩是每个人的天性,大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孩子就更不用说了。他们当然应该玩,而且要投入地玩,尽情地玩。 

陪孩子玩的过程需要家长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让自己和孩子融入到游戏里,创造一个可以参与的情境。这个过程是快乐尽兴的,还是无趣乏味的,全都取决于你的态度。

钱儿爸韩先生,就是一个喜欢陪孩子玩耍的家长。在他看来,陪孩子玩儿,家长更要全身心投入,要让孩子真切地感受到你的参与。

和孩子玩耍,也会慢慢调动你童心未泯的一面,让你变得细腻、敏感,重新唤起你对人对事的积极性和热情。投入地玩,对孩子的成长、还有你的生活都大有裨益,何乐而不为呢?

 

三、真正高级别的育儿方式

每个孩子生来都是好孩子,天生的秉性和所长会有不同,这种差异也无法起决定性作用,关键还得看父母如何培养。你施对肥,他自然可以长成笔直的参天大树;但倘若不成,原因必然就在你身上。

教孩子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最不可取的便是放任式,他们说是让孩子自由发展,但不加节制必然导致孩子学无所长,甚至走上人生歪路。

而相对应的,有一种父母对孩子有清晰的规划和要求,教育方式总是难免苛责严厉,长期下来反倒让孩子透不过气。

真正高级别的育儿方式叫“形散神不散”,就是一种表面上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发展,但父母的规划性和目标性又极其明确。他们随时掌控孩子的方向和进度,用自己的行为引导着孩子根据时局做出新的改变。

这需要父母付出很多精力和时间才能做到,但倘若我们想让孩子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孩子”,那么绝对不能偷懒敷衍了事。

 

四、和孩子好好说话,有多重要

说话每个人都会,但不是每个人都懂。人在心浮气躁的时候,更容易用语言伤害到身边最亲近的人,这种情况在育儿过程中最常见。

姐姐在遇事不顺的时候,对小宝说话往往都是“好了吗?你这么慢,妈妈不管你啦”、“成绩又这么差,除了玩,你还会什么”……诸如此类的。

父母略带打击和威胁的话用在孩子身上,会让他们感到害怕,失去安全感,这就是小宝质疑妈妈不爱他的根本原因。

和孩子说话的方式需要每个父母重视,你永远不知道哪一句冲动之言会在他们心灵上留下不可磨灭的伤害。

孩子和大人不同,他们更敏感、更脆弱,所以父母要懂得把握每句话的分寸。赞美孩子时,要发自内心,绝不能敷衍应付;孩子犯错了,不要立马就是一顿骂,要和他进行沟通,引导他们意识到错误,一起寻求解决之道。

多用爱代替责备,不要在言语里出现“我不要你了”、“你这么笨”等字眼,要让孩子知道虽然父母会因为你犯错而惩罚你,但依然爱你。

当你懂得和孩子好好说话,就不会产生那么多的烦恼和猜疑,给孩子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庭环境,更有助于他们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怎么和孩子相处,似乎没有一个标准,但每个父母最大的希望就是让孩子像孩子那样成长,活得纯粹、善良,保持内心的安定,又懂得和外界握手言欢。

我们要将更多的爱注入到他们身上,让他们享受幸福;我们也要让他们懂得爱人,学会把正能量传递给这个世界。

孩子会带给我们很多人生的新体验和小惊喜,育儿过程会有很多无奈和烦恼,但无疑都是甜蜜的负担。因为孩子,我们满心的爱有了托付,在失落、彷徨时让心可以归于平静,感受到活在世间最单纯的那份美好。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