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1金碑奖丨口碑电影:主旋律扛旗,国产电影成主流
影视口碑榜 2022-01-27

文丨金碑奖编辑部

由依水蓝晶、影视口碑榜主办的2021年度“金碑奖”评选榜单正式发布,共有30部影视、综艺作品,10位演员荣登2021年度“金碑奖”榜单。


在电影领域,后疫情时代,国家坚持动态清零的防疫战略,给全国影视行业从制作到线下放映,提供了全球最稳定的基础条件。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472.58亿,恢复至疫前的74%。


国庆档上映的《长津湖》,刷新了国庆档票房纪录等多项我国影史纪录,以57.72亿元票房成为我国影史票房冠军。贾玲处女作《你好,李焕英》在春节档成为一匹黑马,最终以突破54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列我国影史票房榜第三位。


“中国叙事”的创新表达、多样发展的追求,时代精神和大众化风格相结合的新主流电影,成为2021年国产电影市场的亮点。


2021年度“金碑奖”口碑电影榜单,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电影市场的真实状况,“中国叙事”的主旋律电影成为2021年电影榜单的大赢家。从《长津湖》到《悬崖之上》以及《我和我的父辈》《中国医生》等电影,打破主旋律影片和商业市场间的壁垒,吸引着不同年龄段的观众走进影院。除此之外《扬名立万》《唐人街探案3》等纯商业片在电影市场中代表了商业片的水准,仍是电影市场发展方向之一。

以下为2021年度“金碑奖”口碑电影TOP10榜单:


NO.1 《你好,李焕英》


票房:54.14亿 口碑指数8.9

剧情简介:影片讲述了刚考上大学的女孩贾晓玲,在得知母亲车祸猝然离世后,在情绪崩溃之下忽然穿越回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并与年轻时代的母亲相遇相知的故事。

推荐语:该片是知名喜剧演员贾玲的导演处女作,是2021年度春节档票房冠军。深情的叙事,巧妙的架构,结局的意外反转,使影片立意鲜明,结构完整,人物形象饱满。而生活化的细节描绘,把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刻画的生动具体,真实可感,更是燃爆观众的共情点。影片上映后,票房一路逆袭,并最终以54.14亿的超高票房斩获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三名,2021年度全球电影票房季军。

NO.2 《长津湖》


票房:57.75亿 口碑指数:8.5

剧情简介:影片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东线作战的将士们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打垮了美国的嚣张气焰,扭转整个战局,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故事。

推荐语:《长津湖》是2021年度最有影响力的电影作品。豪华的演员阵容、三大导演的强强联合,气势恢弘的战争场面,使得该片上映后,票房与口碑齐飞,一骑绝尘,连续29天保持日票房冠军,持续打破多项影史纪录,最终以57.75亿的超高票房刷新中国影史票房纪录,问鼎中国影史票房榜冠军,2021年度全球票房榜的亚军。

NO.3 《悬崖之上》


票房: 11.9亿 口碑指数 8.1

剧情简介:影片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在苏联接受过特训的共产党特工受到上级指派,回国执行代号“乌特拉”的秘密任务,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

推荐语:该片是张艺谋近几年执导的票房最高的影片,也是国产谍战片的新标杆。紧张刺激的谍战氛围,高潮迭起的剧情反转,独特的黑白色彩的运用,在加上于和伟、张译等实力演员的精彩演绎,让该片大放异彩,在国内三大电影节上备受瞩目,获得诸多提名奖项,更成为2021年度金鸡奖最大的赢家。

NO.4 《中国医生》


票房:13.28亿 口碑指数: 8.0

剧情简介:影片讲述了疫情期间,以武汉金银潭医院为背景发生的医护人员积极救治民众,民众为了抗疫也纷纷互助、自助的感人故事。

推荐语:该片是对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的致敬之作。为了真实反映抗疫时期的医护人员工作状态,影片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为原型,进行文学化的创作,全景式展示中国医生这个群体在抗疫期间,为了救治民众,纷纷挺身而出,不顾自身安危,坚守抗疫一线无私奉献的精神。

NO.5 《我和我的父辈》


票房: 14.77亿 口碑指数: 7.9

剧情简介:影片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故事组成,讲述了不同历史年代,我们的父辈们为祖国、为人民、为儿孙幸福而永远拼搏一线的感人故事。

推荐语:该片是国庆三部曲之最后一部,是全体影视追梦人对祖国献礼的压轴之作。超强的演员阵容,感人的故事内核,以及把宏大的历史价值观展现,浓缩在小人物的命运上,以小见大的创作手法都让影片叙事变得“形散神聚”,最大限度体现出拼盘影片的优势。最终该片以14.77亿的票房,获得2021年度总票房榜第四名。

NO.6 《扬名立万》


票房:9.25亿 口碑指数:7.6

剧情简介:影片讲述了一群不得志的电影人聚集一起,欲将一起轰动一时的血案拍成电影,以此扬名立万的故事。

推荐语:该片是2021年度票房黑马。有趣的故事设定、演员的完美演绎,持续高能的剧情输出,给人畅快淋漓的观影体验,而大量的插科打诨和隐喻,满足了不同层次的观众审美需求。《扬名立万》的成功再次证明,过硬的影片品质依旧是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根本因素。

NO.7 《我的姐姐》


票房:8.6亿 口碑指数:7.3

剧情简介:影片讲述了失去父母的姐姐在面对个人独立生活,还是抚养弟弟问题上深陷自我矛盾之中,并慢慢发展一段亲情的故事。

推荐语:这是一部深入探讨女性生存境况的力作。与以往影片中逆来顺受的女性角色不同,张子枫在影片中饰演的姐姐自带独立、果敢气质,在父母的不公正对待中,她敢于批驳与反抗,而面对亲情时又变得温情而坚定。作为影坛后起之秀,张子枫以精湛的演技完成了对角色的塑造,以此获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奖。

NO.8 《雄狮少年》


票房:2.34亿 口碑指数:7.2

剧情简介:影片讲述了留守少年阿娟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得到同名少女的鼓励,决定与好朋友阿猫、阿狗一起组建雄狮小队,经历种种磨难与考验,最终实现理想创造奇迹的热血励志故事。

推荐语:该片是2021年度最受认可的国产动画片。影片以岭南舞狮文化为创作背景,结合当代留守少年的生存困境,精心打造了这部具有岭南风情的国产动漫,深入剖析底层小人物不屈服现实,勇敢追梦的心理状态,同时也展现出我国人民对非遗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强烈的地域色彩,曲折励志的奋斗历程,让影片得到广泛认可,为我们国产动漫创作提供新思路、新标杆。

NO.9 《唐人街探案3》


票房:45.24亿 口碑指数:7.0

剧情简介:影片讲述了秦风和唐仁接受野田昊的邀请,前往日本侦破一桩密室杀人案的故事。

推荐语:该片是2021年度春节档最受期待的影片。探案两人组秦风与唐仁一边探案,一边打怪升级,环环相扣的细节里,塞满笑点与泪点,间或抛出的小彩蛋,也时时给观众们以惊喜。而贯穿整个“唐探宇宙”的Q也浮出水面,进一步丰富整个唐探系列的架构。而45.24亿的超高票房也再次印证陈思诚的实力,以及唐探宇宙的可塑性。

NO.10 《刺杀小说家》


票房:10.35亿 口碑指数:6.8

剧情简介:影片讲述了一位父亲为了找到失踪多年的女儿,接下了一个刺杀小说家的任务,却意外发现小说家笔下的奇幻世界也正悄悄影响着现实世界中每一个人的命运的故事。

推荐语:该片是中国电影艺术工业化进程中标志性的电影作品。虚拟世界可以影响现实世界的故事设定很是精巧,而赤发鬼、红甲武士等角色构架出来的奇幻世界更是奇绝、玄幻。而当代先进的电脑特效加上导演的奇思妙想,打造出的这个近似完美的奇幻世界令人惊艳,无论是创作力、想象力还是动作戏,视觉效果效果极佳,充分体现出中国影片独特的审美与属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