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建筑摄影技巧:教你如何定格美妙的旋梯之舞

hello,各位老福特的朋友,许久未更新的摄影教程(懒),终于又上线啦!这里是拾辉社的「Cureflame·Imagining」!作为社里垫底的城市废片制造机(狗头),前阵子约了个杂志的稿,在这里分享浅谈下关于旋梯的一些拍照心得吧

提到建筑摄影,大家脑海里浮现的第一印象多半是宏伟的高楼,磅礴的建筑群,壮观的建筑穹顶。而我这次将带大家领略建筑摄影的另一面,令人目眩神迷旋转楼梯,说说个人在拍摄旋梯时的一些心得技巧,教大家如何捕捉呈现建筑的曼妙线条。

俗话说“工欲全齐工,必先利其器”,拍摄旋梯这一题材必不可少的便是广角镜头。广角本身大畸变的特性能更好地展现旋梯的延伸性,提升画面张力,空间感十足,当然需要注意的是拍摄时人镜头的焦段并不是越广越好,需要根据画面进行取舍,结合后文提到的构图技巧。

鲜血精简有力的画面拍摄。至于机身器材,个人认为无论是全幅半幅机器甚至是手机都能拍出很好的效果。正如我所拍摄的《森绿之旋》,便是用手机拍摄的。


可以说好的旋梯更考验的是拍摄者的构图功底,那么接下来我将着重介绍旋梯的美学理解与实战拍摄技巧。

关于旋梯美学,个人的理解是旋梯建筑线条具有延伸回旋的规律感,能够引导观看者的视线由近及远。整体就给人以冲击感,同时又不失协调的美感,大家可以发现部分旋律作品是符合经典的黄金分割曲线规律的。那么如何在实战中寻找拍摄呈现出一幅好的旋梯作品呢?

首先得寻找合适的旋梯。选择你想要的旋梯是关键的第一步。平时我们可以通过浏览网络。社交平台发现机位,也可以通过留意发掘身边的旋梯,在此不多赘述。至关重要的是拍摄前脑海中应有旋梯的画面感。

其次可以根据构想的光线情绪,选择合适的天气前往机位拍摄。一般以光线较好的晴朗天气为宜。实地开始拍摄前,先观察旋梯的构成,完善脑海的画面感,选择正上仰拍或正下俯拍,拍摄时应注意参数调节:

  • 1.适当欠曝保留更多的细节,或采用多重包围,为后期留足空间。

  • 2.原则上快门不小于1/30,保证画面清晰,可根据防抖适当降低快门,光线充足时降低ISO,减少画面噪点。

  • 3.光圈控制尽量控制在f8左右,确保画面的景深和清晰度,光线不足的情况可以适当调大光圈。可适当使用三脚架辅助拍摄。




基本参数调节好后,应该如何平衡旋梯的线条,达到协调的美感呢?我们可以遵循以下构图方法进行拍摄:

1.黄金螺旋线构图




从图片边缘自然进入,适用于圆形和方形的旋转楼梯

2.扇形的对称构图

兼具直线与曲线线条,给人以简洁优美之感

3.三角形的平衡构图

给人以平衡的感觉,令人舒适

4.椭圆型曲线引导构图

很强的视觉引导效果,画面张力十足

5.双螺旋的对角构图

对角展开,具有强大的冲击感

6.特别的爱心构图

不一样的构图角度,斜仰拍摄突出旋梯的爱心曲线

举了这么多构图的方法,需要明白的是摄影终归是属于艺术的门类。以上的构图技巧归根结底都是对于美的感知。个人认为最核心的技巧在于多尝试不同的构图,对焦段进行取舍,多拍多构思,后期才能有更灵活地选取最满意的照片。同时我们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修养,多观摩体会别人优秀的作品。不只是旋梯,其他题材也是如此,需要对构图技巧融会贯通。直至最后形成一种对美的感知力,亦称为构图感觉。最后做到忘掉构图方法,拿起相机就能拍出决定性瞬间。


最后说说旋梯的后期,前面提到拍摄前需要对旋梯画面的构想,而后期的作用便是修饰画面达到预想的效果,每个人喜好风格不同,在此简略的提下我认为后期中几个比较重要的点。

  • 1、分析构图,进行裁剪旋转优化

  • 2、平衡画面亮度,可减淡高光,提亮阴影,避免画面出现死黑或过曝,

  • 3、色彩明暗过渡自然,颜色不宜过多,最好有一种主色调或冷暖色调互补,渲染氛围。

  • 4、可对作品进行局部模糊处理,突出旋梯的线条和冲击感。

说一千道一万,一幅好的旋梯作品不仅能够还原创作者心中所想,还需符合大众的美学审美。


欢迎大家添加我的个人微信:MR_SUGA交流

个人公众号:cureflame摄影空间

500PX创意类签约摄影师/图虫资深纪实摄影师/米拍认证摄影师/LOFTER认证摄影师

OPPO校园体验官,欢迎关注ID:Cureflame


                                                         个人作品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