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购房注意事项:网签和备案的区别,万通融资帮您屡清楚了!

“技多不压身”,买房是件大事儿,要关注的绝不仅是楼盘信息、小区环境、房屋朝向等问题,更应注意的是对自身权益的保护!今天,万通融资就和大家聊聊有关网签与备案的话题,虽然两者的共同作用是防止一房多卖,但存在本质上的区别,千万不要当成一回事儿了,欢迎抱走收藏。

网签和备案的区别

网签是房地产管理部门为规范房地产企业规范销售房屋,防止开发企业捂盘以及一房多卖而建立的一个网络化管理系统。

办理网签之后,没有经过买卖双方同意或者法院的判决,网签是不能解除的,在撤销前一次网签之前,房产交易中心不允许办理第二次网签,而不办理网签就无法进行房产过户登记。

备案是根据我国建设部所颁发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商品房预售实行许可证制度。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城市、县房地产管理部门办理预售登记,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该办法第十条同时规定:商品房预售,开发企业应当与承购人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预售人应当在签约之日起30日内持商品房预售合同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备案手续。

两者的共同作用是 ,防止一房多卖,但我们要注意的是网签是没有备案的法律效力的,只能实现备案的管理效果。办理好网签后如要实现备案的法律效力还必须要到当地的房地产登记机构办理备案登记手续。由此可见,网签和备案有着本质的区别。

网签、备案流程

了解了网签和备案的区别,我们再来看看基本流程。

网签流程:选定网签时间→准备网签资料→确认网签条款→完成网签。

备案流程:合同备案→审核→取得备案号→打印合同文本→双方签字盖章→完成备案。

简言之,网签在前,备案在后;网签是在网络系统登记,备案是在房管局登记。切记,只有备案后房屋买卖才正式生效。

对于选择新房的朋友而言,付了钱需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拿到房产证,少则三两年,多则五六年,还有烂尾的可能,所以在没有拿到房产证的这期间,网签和合同备案显得格外的重要。

而选择二手房的朋友此处可以笑了,二手房的网签和备案程序是不同于新房的,这主要是因为房屋买卖的方式不同,新房多是期房预售,二手房是现房交易,还有取得房屋权利的过程也不同,新房从买房到办证有一个长周期,二手房是交易、办证、交房基本在同一时间段完成。因此,二手房备案程序相对新房来说简单多了。

网签、备案注意事项

1、必须采用由房地产管理部门统一印制的房屋买卖合同标准文本,并按照文本中所列条款逐条逐项认真填写。

2、注意合同条款中双方所填写的内容中权利与义务是否对等,充分了解协商合同相关条款,需增加条款的可自行添加。

3、一定要审查开发商是否具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有了预售证,则通常开发商也具有了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许可证等。这是买房能否办房产证的关键。

4、留意面积确认及面积差异处理,如果选择按套内建筑面积为依据进行面积确认及面积差异处理时,应当在“面积差异处理”条款中明确面积发生误差时的处理方式。

5、一定要确定交房日期。开发商常常会因为资金不足而延期交房,因此他们会在预售合同上运用“水电气安装后、质量验收合格后、小区配套完成后”等模糊词语,或者只注明竣工日期,不注明交付使用日期;对此,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一定要将交房日期清晰无误地规定为“某年某月某日”,并注明开发商不能按时交房所需承担的责任。二手房交易中同样适用,买方一定要和卖方约定好具体交房时间,并落实到合同中。

6、网签前,买方应注意查验卖方的房产证,看该房屋是否有房屋共有权人,如果房屋为多人共有,须卖方提供共有人的身份证件及同意出卖房屋的书面文件。

以上就是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有关网签和备案的知识,都是为了保护自身购房权益必须做的事情,千万不要嫌麻烦哦!欢迎路过的“大神”留言补充,也期待近期有过购房经历的朋友留言分享。买房无小事,事事需谨慎,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冲鸭!

有赎楼担保、按揭贷款等需求,请记得“靠谱”的我们,万通融资将竭诚为您提供优质服务!有更多业务需求可登录官网:https://www.xdt.cn/了解业务种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