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怎样说话显得有趣?给你四个技巧,让你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ab1092843208 2019-11-30

  闲话不多讲,一共就四条。

  一、当你不刻意追求什么有趣不有趣时,你自然就“有趣”了

  ★

  这话按理应该在最后说,放前边讲相当于喊了声“散会”;但这是内功,做人总是一个由内而外的过程。

  我们总是纠结于如何做到有趣,但甭管你信不信,有趣就像你昨晚做的梦一样,知道它好,但你不能刻意想,越想越抓不着,越想越忘。

  你不清楚有趣长什么模样,但我们平时都看过很多无趣的嘴脸吧?无趣的人有什么特征呢?太计较、太多事、太敏感、太把自己当回事儿。

  那反推之,有趣的状态应该怎么达到呢?很简单:别太计较,别太多事,别把自己搞那么累呗。

  当一个人刻意去追求什么,那他一定会失去得更多。

  所以第一条,只提醒大家,放松点儿,每个人都不一样,有趣这东西,能做到固然很好,做不到也罢,不耽误你吃饭睡觉,更不耽误你各方面的圆满。

  ★

  二、慢慢培养并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

  ★

  我们在生活中常会觉得什么样的人无趣?或者跟什么样的人聊天能把话题活活聊死呢?

  这样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觉得一切都没意思,不稀奇,你跟他说什么他都不感冒。结果,常说没意思的人自己就很没意思,因为大伙儿都不爱找他说话了。

  你跟他说:哎,我去了一个地方,蛮好玩的,那里如何如何。

  他多半会觉得你在炫耀,冷冷地回复一声“哦”。

  你跟他讲哪部作品或那个明星如何如何,他也是一脸的鄙夷:嗨,看过,见过,听过,不过如此。

  你忍无可忍,把话题引向以他为中心,他非但不领情,还会很冷漠地说:“也就那样吧。”

  完了,没了,多一句话都没有,让你没法接。

  你提的话题是开放式的,他的回复永远是闭合的。究其根本,不是他的话在闭合,而是整个心基本已经对这个世界关上了大门,觉得世上所有的东西也就那么回事儿。这就很没意思了嘛。

  想让自己看上去是有趣的,首先就要把心放开,把眼睛擦亮,多去探寻些能调动你兴趣的事物,或是在平淡的如白开水的日子中发现美,发掘出乐趣。

  这样,别人在跟你聊一件事的时候,你会本能地从里面挑出自己感兴趣的元素,去追问,去质疑,你一问人家一说,这话题就聊开了嘛,说不定还能发掘出两人志同道合之处,那就更是酒逢知己千杯少,其乐融融,双方都感到畅怀了。

  ★

  三、姿态放低,宽容别人也饶过自己

  ★

  无趣的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开不起玩笑,但凡听到对自己不利的信息和观点立马纠正或反驳,抑或黑脸相对。

  其实这都是自己内心不够强大的表现,也是把自身形象看得过高过重了。

  每个人都有那么一些优缺点,但优缺点往往都是一体两面,它们结合在一起叫特点。

  当别人拿你的某个特点的反面开个小玩笑,就任他开嘛,当然,这里不是提醒大家要做软骨头,涉及原则问题还是要捍卫的,只是纠偏一下。不要让自己满身是刺,松弛一点儿,放松一点儿,并不是每个开你玩笑的人手里都拿着刀。

  而且,你还可以通过适当地自嘲来展示内心的强大。

  示弱和自嘲不仅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智慧与涵养。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人性方面看,大多数人是比较排斥和一个比自己高大上很多,完美得无懈可击的人交往的,当一个人觉得他比下有余时,往往会得到一种精神上的安全感与

  成就感。所以说,适当地示弱和自嘲可以博得他人的信任与好感。

  另外,当你越是把自己弄得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别人就越愿意从你身上挖墙脚;你越在乎自己的形象,就总有人想抢先一步去戳破你的表象。在这方面,还真是有人先下手为强。

  ★

  而如何善于自嘲就是一门学问了。也不难,记住两点即可。

  1.率先摊牌,化于无形。

  我高中时有一个同学,叫焦文轩。开学第一天,老师让同学们逐个上台做自我介绍,结果我们的文轩同学淡然地走上讲台,郑重其事地说:“大家好,我叫焦文轩。大家如果没有听清,也千万别再问我姓什么,因为我没办法回答你。”全班都笑开了锅,老师也被他逗乐了,一阵欢笑后大家还不忘鼓起掌来,被他的幽默感折服。我相信这份幽默感是他在被嘲笑过无数次后累积起来的,当自己把一些事都看淡了,还能轻松地从中发现乐趣并与人坦然共享。

  2.当瘸子面不说短话。

  其实自嘲放在今天如此包容开放的社会里,已经不是什么难以掌握的技能了,大家都比较善于拿自己的短处说事儿,但有一点如果不加注意,就会在自嘲的同时伤害到别人,反而让自己自讨没趣了。什么样的自嘲比较讨厌呢?相信你也遇到过:一个身高一米七,体重四十五公斤的小女孩当着你的面说:“瞧啊,看把我给胖得,真是死的心都有了。”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年,站在已经奔三的你面前,张口就说:“哎呀,老了老了,不中用了,眼看自己就要被社会淘汰了。”一个身材姣好的女郎站在一个相貌平凡的姑娘身边说:“啊呀,你看我多丑啊,在这个以貌取人的世界里,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自处了。”相信你也能看出来,这不是自嘲,这是披着自嘲外衣的自吹啊,所以自嘲也要讲究实事求是,千万别在比你还差的人面前说自己哪方面不行。

  四、让他人透过你看到更多维的世界

  ★

  我们谈及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时,在一开始就提到要培养自己的好奇心。其实人人或多或少都有点儿好奇心的,只是大家关注的方向不尽相同。

  人与人交流是双向的过程,当我们试图从别人传递的内容中去发掘和探索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时,别人也抱有着这样一个小小的愿望:给我一点儿新鲜体验吧,让我从你这个望远镜里看看世界的另一个样子。

  当一个人对外界事物充满好奇心,对世界充满热情,同时他提供的内容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他人的好奇时,那这个人想不有趣都难。

  所以,如果你也想从此成为一个有趣的人,那不妨先着手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内容的人吧。内容来自何处?内容来自你的想法,你的阅读积累,你的生活体验,你的所见所闻与所感。

  当你自身是丰盈的,自然会有渴望着丰盈的灵魂来与你打交道,其对你有殷切的热望,想从你这里得到对这个世界另一种解读方式,另一种价值观念,同你对话总能碰撞出新的火花,因你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有趣的点。

  所以说,充实自己,沉淀沉淀再沉淀,这是有趣的根本,只要这一点做到了,你不会说话都没关系——有人会觉得你有个性,不会讲笑话都没关系——你本身就足以让人产生乐趣,甚至你自己都觉得自己无趣都没关系——别人会对

  你一直保持着好奇与接触的欲望。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