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告别那已经过去的工作一周年

       2017年8月22日,我正式从猎豹移动离职了,从3月份进去到离开还不到半年,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我有幸见识了中国著名互联网公司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氛围,学习了很多知识,也认识了一些朋友。离开了就会想念,总不免会伤感,今天收拾完东西,就没事了,想来写写字回顾一下那难忘的一年。

       我是2013年推免到厦大的,跟着曾晓明教授做计算机辅助几何方面的研究。三年下来,其实也没做什么研究,跟着曹老师做了一段时间的研究,后来着急找工作就断了。现在想来还是觉得有点愧疚,但是那时的自己真是对未来没有坚定的方向,总想着先工作再想着读博的事儿,媳妇也没搞定呢,能读博吗?那时的我就是这样的想法,现在再回顾真是觉得可笑,人就应该坚定地在自己喜欢的一条路上走,不应该违背自己的想法,但是我还是违背了,我个人是喜欢做些研究的,至少我一直这么认为。但是那时,没有对象,没有自己喜欢的方向,视野很窄,在数学的一亩三分地里转着,没有想着看看人家在干啥,加之父母的原因,这些都使得我最终选择了工作。

          说起工作,我觉得我还是蛮幸运的,从实习进入美图,再到从校招顺利进入华为,到后来去in实习,又来到北京,进入到凌云光技术集团、猎豹移动,一路上虽然有些周折,但基本上没有遇到大的困难。校招时,觉得有一份编程的工作自己就很满足了,却没有想到来北京发展,只是单纯地想着自己在南方高校上学,自然应该留在南方,比如杭州和深圳,自己也很是喜欢这两个城市。尤其是在杭州,我觉得那是我这一天工作中最幸福的时候,那时我刚刚开始入了计算机视觉的门,试着做着人脸对齐的活儿,那时我的上司乐迪也很是不错,对我很关照。我在杭州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我现在的媳妇,为了能长久地与我的媳妇在一起,我决定辞掉in和华为的工作,来北京工作。于是花费了一周的时间在北京找到了凌云光技术集团。在凌云,我有幸认识了婷姐、冉航等许多好的同事,也学习了机器视觉、缺陷检测的一些知识。也是在凌云的时候,我开始想着报考博士,想要重新拾起我以前的梦。

           为什么要读博呢?现在想起来,有三方面的原因吧。一是工作的原因。刚工作时,浑身的劲儿,充满着改变世界的想法,但是你工作了就会发现现实与理想是完全不一致的。而我仍然一直保持着学生的思维,做事、想事一直都是,慢慢地,就感觉与公司的大环境总是充满冲突,加之有时候会觉得程序员不是一个长远的选择,因为工作的辛苦与自己的个性,使得我觉得只有在学校里,才是最适合自己的,那时也由于自己有媳妇了,所以也敢开始想象这些事情了。二是来自媳妇的鼓动,由于我媳妇也是北邮博士,我虽然工作了,但是基本上每周都会去北邮自习,所以也自然会从心里靠近学校,而且从长远的前途来看,读博是一个挺好的选择。三是来自我个人内心的召唤。我觉得我这一辈子不能平平凡凡地做一个码农,我的理想一直是做一个教授,我希望在学术上有所收获,因此我总不甘心在学术上的戛然而止。所以这一颗蠢蠢而动的心就噗噗地跳动了。后来我选择了与我工作后专业最相关的中科院自动化所,开始为中科院自动化所博士入学考试而准备。我先是从凌云辞职,时间在2017年3月1日。辞职后,我就在北邮家属院租了一个床位,开始了一周的备考准备。考试结果还是不错的,但是英语刚刚过线,后来千方百计找到了导师,顺利地通过了面试。正式录取为中科院自动化所的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的博士,而且幸运的是今年国科大成立了人工智能技术学院,由自动化所负责。因此教育部为自动化所增加了博士招生名额(原本普招13人,后来增加到30人),所以我也才幸运地进入了自动化所。

          现在我已经从猎豹辞职了,8月28日就要到自动化所报到了,在此报到之际,我也遇到了人生的幸事,我已经和我媳妇于5月20日那天领证了,而且我们也将在今年的10月22日正式举办婚礼。我们俩爱的结晶也有了。瞬间感觉自己真是人生赢家。这也算是上天给我的礼物吧。

           即将入学了,而且学的又是最火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方向,感觉前面是任重道远。在这里,也给为自己的博士生涯提前列下几个目标:

  • 英语  一直是一个软肋,在博期间,一定要过了英语的口语、听力观,一定要和至少三个外国人沟通10分钟以上。并一定要通过托福或者雅思考试,百词斩还要持续进行。

  • 专业    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注重学习别人好的研究方法,多阅读论文,每年阅读整理的论文要达到100篇。(或根据别人的科学数据达到)。要能攻克数学理论、计算机编程、计算机视觉理论、机器学习理论这四大关口。能够自己去想问题,和师兄姐师弟师妹们、导师多多沟通。争取3年到4年的时间顺利毕业,发表至少两篇顶会文章,至少两到三篇SCI。要多多看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基础书,不疯魔不痴狂,所以无时不刻地去学习,必然有一番成就。

  • 人际关系  和师们兄妹搞好关系,多替老师分担事情,另外与自己的舍友,同班同学搞好关系。要宽容、大度,不要嫉妒要多想人家比自己强的同学学习。多积累人脉,出去开会的时候,要和人家多多沟通,认识更多的同道中人。

  • 亲人  要为自己的家庭负责,不要发火,对妻子应该呵护,忍让,努力做好自己,为他们做好榜样。

  • 生活  周末一定要花半天到一天的时间,去和媳妇一起锻炼身体,培养其他的兴趣爱好,尤其是书法,应该捡起来,每周去练习写一写。另外要节制今日头条,当看论文的时候,禁止开启。可以多和北京的老友聚聚,谈谈生活等等。

              好了,就这样吧。愿自己的博士生活一切如意!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