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别让情绪“绑架”了你的大脑
大脑360 2018-12-12

《礼记》言及“七情说”,即喜、怒、哀、惧、爱、恶、欲。这一切的情绪使我们的生活时而阳光灿烂,时而阴霾密布。而作为由大脑中的神经元回路所控制的情绪,又会对大脑造成怎样的影响?接下来由笔者为您揭晓。

一、情绪可以驱动孩子的行为

学界普遍认为,情绪是动机的源泉之一,是动机系统的一个基本成分,而适度的紧张和焦虑能促使人积极地思考和解决问题。对此,著名心理学家耶克斯、多得森提出了耶克斯-多得森定律。

耶克斯—多德森定律(The Yerks_Dobson Law)表明,操作(即行为)与激动水平(即情绪变化)之间的曲线关系,随着操作的难易和情绪的高低而发生变化。情绪处于较低的激动水平时,操作困难的代数问题效果更佳;情绪处于中等激动水平时,操作初步算术技能效果更佳;情绪处于较高的激动水平时,操作简单问题的效果更佳。这说明,学习内容越困难,学习效果越容易受到较高激动水平的干扰。如高度愤怒或过分高兴时,解答难题的效果不佳,简单的操作高度的激动水平效果较佳;而一般简单操作,则适宜于中等激动水平。换言之,操作难易程度不同的问题时,为达到操作的最佳效果,情绪激动水平最好也控制在相应的范围。

二、情绪影响孩子的认知

情绪心理学家认为,情绪作为脑内的一个检测系统,对其他心理活动具有组织的作用。这种作用表现为积极情绪的协调作用和消极情绪的破坏、瓦解作用。中等强度的愉快情绪有利于提高认知活动的效果;反之,消极情绪(恐惧、痛苦)将对操作产生负面影响,即消极情绪的激活水平越高,操作效果越差。

   研究还表明,情绪状态可以影响学习、记忆、辨析力和创造力(Forgas,1995,2000)。这是由于孩子在加工和提取信息时,往往侧重于提取那些和当前情绪激活水平一致的信息,从而使孩子对这类信息的记忆保留的更为长久,专家们通常称这种现象为选择性的敏感化。据此,著名心理学家伊奇(Eich et al)做了一个验证。他采用欢快与严肃的音乐引发愉快和不愉快的情绪,要求被试看一些中性词(如玫瑰),并让被试者努力回忆在他们生活中与之相关的一些事件。结果表明,带有快乐情绪的被试,回忆起更多(72%)的积极事件,而带有不愉快情绪的被试只回忆起较少(52%)的积极事件。两天后,被试又回到实验室,让其回忆上次实验的内容,其中,一半被试所处的音乐情境与上次一样,另一半不一样。结果显示,情绪匹配组被试能回忆35%的事件(积极与消极),而情绪不匹配组只能回忆26%的事件。由此可知,处于适度积极情绪的孩子,对于特定信息的记忆更为深刻。此外,记忆前后情绪情境的一致,更容易激发孩子的记忆内容。

三、如何进行有效的情绪调节?

所谓情绪调节,引用学术用语即为通过一定的策略和机制使情绪在生理活动、主观体验、表情行为等方面发生变化。然而由于认知与情绪体验存在着密切关系,专家们便经常通过某种认知激活某种情绪体验,从而对情绪进行调节。就好比虽然母子分离会引起幼儿的负面情绪,但只要让幼儿确信母亲只是暂时离开,就可以帮助幼儿克服这种情绪。同时,个体所处的外部环境对其情绪调节亦有一定影响。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如能满足和支持学生的动机行为,将使学生产生良好的情绪,从而使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么如何能够及时的根据情绪的变化实时调节呢?这里就不得不为思语脑波灯打个call了。思语脑波灯又名“脑波情绪灯”,是一款基于脑电生物反馈技术,通过可穿戴设备CUBand便携式脑波仪,让全彩色LED灯的色彩变化根据自身情绪实时变化的智能硬件设备,正念、冥想、休息力、亚健康等状态通过脑波灯的颜色得以准确地提示。这也就意味着,通过佩戴这款脑波灯,我们能够更加及时地调节好自身情绪,从而为大脑营造清醒的运转环境,使你的决策更快捷准确,心态更稳定。当然,作为脑电智能的新宠儿,思语脑波灯可不仅仅只有监测的功能,注意力训练、放松训练、正念冥想如此等等,为你的情绪调节提供全方位的护航。

对于情绪调节的过程,学界观点各异。这里笔者且对格罗斯的情绪调节模型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格罗斯认为情绪调节是在情绪发生过程中展开的,在情绪发生的不同阶段,会产生不同的情绪。据此,他提出了情绪调节的过程模型。

依据该模型,情绪调节发生在两个阶段,一个是情绪发生前,称为原因调节;一个是在情绪发生后,称为反应调节。其中,原因调节又分为情境选择、情境修正、注意转换和认知改变,而之中的情境选择则是最具前瞻性的调节方法。简而言之,即是指个体趋近或避开某人某事以避免或降低消极情绪的发生(俗称逃避)。如刚挂科的学生会强制自己忘记这一科的成绩,从而专注复习下一科,以避免消极情绪对剩下科目发挥的影响,便是属于这一范畴。

 简而概之,情绪作为大脑生理机能作用下衍生的产物,会反过来影响个体大脑思维的运转。那么,正在积极备考的考生们,学会一种良好的情绪调节方法吧,别让糟糕的情绪成为你成功路上的拦路虎。

(谨以此文献给正在备考的学子们)

想要了解更多脑科学知识及认知能力提升研究成果请关注”视友科技“官网。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