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五四运动”100周年,从文艺复兴到五四运动,历史更替,精神永存
ALLSTAR GROUP 2019-04-30

在历史长河中,人类思想的更新与进步推动着历史的发展与变革。从欧洲14-16世纪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到中国1919年的五四运动,不同时期的新文化运动,思想运动总是配合着时代发展的需要。

打开历史的卷轴,一幕幕场景呈现在眼前,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文艺复兴运动和五四运动,以及它们在历史上的意义。

文艺复兴运动

11世纪后,随着经济的复苏与发展、城市的兴起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改变了以往对现实生活的悲观绝望态度,开始追求世俗人生的乐趣,而这些倾向是与天主教的主张相违背的。所以在14世纪城市经济繁荣的意大利,最先出现了对天主教文化的反抗。当时意大利的市民和世俗知识分子,一方面极度厌恶天主教的神权地位及其虚伪的禁欲主义,另一方面由于没有成熟的文化体系取代天主教文化,于是他们借助复兴古代希腊、罗马文化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文化主张。文艺复兴随之便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达到顶峰,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

文艺复兴运动使正处在传统的封建神学的束缚中慢慢解放,人们开始从宗教外衣之下慢慢探索人的价值,作为人,这一个新的具体存在,而不是封建主及宗教主的人身依附和精神依附的新时代。文艺复兴运动充分肯定人的价值,重视人性,成为人们冲破中世纪的层层纱幕的有力号召。它对当时的政治,科学,经济,哲学,神学世界观都产生极大影响,是新兴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里一场革命风暴,也被称为“出现巨人的时代"。

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虽然一开始是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一场学生运动,但是对于当时处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人民思想的影响却是深入人心。在那个政局动荡、风雨飘摇的年代,人们彷徨着不知道该信奉什么的时候,青年学生面对着国家的水深火热,不惧内忧外患,发起了五四爱国运动,很快便席卷全国,点燃了人民心中的爱国热情。让人们明确了自己的立场,了解了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也让人民彻底的警醒了!为了救亡图存,为了民族振兴,士农工商等广大社会阶层无数仁人志士纷纷高举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旗帜。人们众志成城,一起参与到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一系列的爱国活动之中。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口号启蒙着人民的思想,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五四运动第一次把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结合到一起,唤起了知识分子、工农阶层普遍的爱国情怀。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它作为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直接促成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新民主主义革命拥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明确了只有人民思想意识崛起了,团结一心,同仇敌忾,抵御外敌,才能真正的当家做主,实现民族的统一。

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思想运动是人类历史发展进步的阶梯。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纵观历史,无论是文艺复兴运动还是五四运动,都是因为当时时代发展的需要而产生的文化思想运动。当社会阶级矛盾发展到了一定的时期,被压迫已久的人们,想要抗议当时的社会环境,就会爆发一场运动实现变革,这是人民意识的觉醒。人们最终会明确自我意识,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继续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那么处于新时代的我们该如何继承和发扬文化思想运动的精神呢?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

激情岁月,民族觉醒。在这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在此重温百年前激情燃烧的岁月,可以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让我们前进得更加心无旁骛、步伐坚定。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永不过时,所创造的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永不过时。五四精神代表着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真善美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青春赞歌。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以朝气蓬勃的创新活力、英勇无畏的责任担当、积极热血的青春风采,奋勇前进,谱写下了属于中国青年们的华彩篇章。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的我们要铭记历史,以那些敢于打破守旧思想桎梏,给当时混乱腐朽的社会带来了理性和自由光辉的有志青年为榜样,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勇于探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解放思想,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还要有时代责任感,努力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让五四精神引领着我们去开拓新的世界,创造新的未来!

(申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网易新闻、新华网,图片来自建党伟业、百度百科及网络图片)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