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商标侵权案件不执行?你将面临什么?!

商标侵权一直是知识产权打击违法的重点,深圳近10年侵犯商标类犯罪案就占知产案80%。

  • 近日报道,在未取得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情况下,合伙经营网店的肖振庭和余顺花生产、包装假冒满婷牌中华神皂,在网上累计销售1469箱、成品600盒、裸皂5.2万余块,非法经营数额300余万元。被告人肖振庭、余顺花等8人在该假冒注册商标系列案中,因假冒注册商标罪、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分别被判处四年零三个月至一年零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而破解侵权案件难,商标侵权案件的执行更难。所以针对普遍存在的“执行难”问题,最高院近年已颁布了一系列措施及规定进行指导,大幅度提高了执行的效率和效果。

一、执行程序的启动

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九条规定,在判决确定的被侵权人履行期满后两年内,权利人可依生效判决在有管辖权的执行法院立案执行。具体执行立案申请材料各法院略有区别,需注意与作出生效判决的法院保持阶段性沟通,这不仅便于权利人掌握对方当事人执行判决的意向,也能尽早确定管辖法院并与之明确执行立案申请材料。这看似非必要的细节,实际上能让执行程序更顺利地启动,减少权利人在判项实现过程中不必要的消耗。

二、商标侵权案件中常见判项的执行难题及应对策略

(一)停止侵权

判项中要求停止侵权可归为以下几个方面:停止使用被诉标识、停止销售带有被诉标识的商品、变更企业名称(字号)等。如何保证上述各判项的落实,实践中不尽相同。

(二)赔偿损失

赔偿不仅对权利人是一种实际救济途径,也是对侵权人的一种直接惩罚方式。而赔偿落实也一直是我国长期面临的执行难题。自2016年最高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克服执行难问题以来,尤其是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包括乘坐飞机、高铁、星级酒店甚至子女上高端私立学校等措施,一些确有执行能力的企业及其负责人主动执行的情况越来越多。针对“执行不能”的情形,预防的措施是起诉同时申请财产保全;如果没有提前采取财产保全措施的,则主要通过追加被执行人、执行转破产两种措施来应对。详述如下:

1. 财产保全

鉴于诉讼周期通常较长,侵权人极易转移或隐匿其财产,而权利人若能在诉讼过程中留意调查并适时申请保全措施,赔偿的执行也便能迎刃而解。此前因担保数额普遍较高,大部分权利人因此而放弃保全,进而错失保障赔偿实现的最佳时机。可以预见,今后权利人在诉讼阶段将可以更方便轻松地对侵权人财产采取保全措施。

2. 应对“执行不能”的措施

未进行财产保全、侵权人不履行、法院又调查不到可执行财产的情形是执行常态,法院虽告知执行申请人可提供财产线索,但实践中当事人很难掌握对方财产信息,执行案件案子只能走向终结本此执行。为灵活实现判项,在被执行人为公司或法人时,权利人可选择追加被执行人或执行转破产等方式来增加实现判赔的可能性。

三、执行终结

1.终结本次执行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第一条对其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其高消费及非生活或者经营必需的有关消费。

此外,执行终本并没有增加今后的执行难度也不意味着执行终结,申请人发现被执行人又可供执行财产的,可向执行法院申请恢复执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内5年,执行法院每6个月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符合执行条件的,及时恢复执行。

2.终结执行程序

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案件立案、结案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十七条明确了十二种可以以 “终结执行”方式结案的方式。总结概括均是执行不能或无需继续进行的情况。

终结执行和终结本次执行虽然都是结案方式,但终结本次执行是在“被执行人确无可被执行财产”时适用,是为解决执行实践中大量确实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推出机制而创设出来的制度。终本后执行法院单独管理,在6年内应继续查控被执行人财产,其可在条件满足时重新恢复执行。终结执行是因为正在进行的执行程序出现了上述不可能或没有必要继续进行的法定事由,法律规定法院可依职权裁定结案,且此后不会继续查控。

12月4日,国家发改委等3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其中,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包括6种情形:重复专利侵权行为、不依法执行行为、专利代理严重违法行为、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挂靠行为、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提供虚假文件行为。

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将遭到33项跨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包括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限制购买不动产及国有产权交易,限制在一定范围的旅游、度假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乘坐飞机火车也将受限。被人民法院按照有关规定依法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或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相信有了这些举措,商标侵权案件的执行难将大大改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