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转发知乎回答被判版权侵权,数字作品要怎样保护

作为资深肥宅的一员,各类社交平台都略有涉及。有时看见喜欢的内容,也想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看。但是,如果未经作者同意,而擅自转载,甚至修改的话,很有可能就会惹来官司。

近日,因认为新浪微博“大神说”(曾用名“知乎大神”)未经许可擅自转载“知乎网”问答,北京智者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者天下公司)以侵犯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将博主阮某、深圳蜂群互动有限公司(下称蜂群互动公司)诉至法院。日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阮某、蜂群公司侵犯了智者天下公司就涉案问答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判决二被告共同赔偿智者天下公司经济损失8000元。(案例来自人民网)

有混迹过知乎的网友知道,每个回答其实也是属于该回答者的创作,而有高赞的、用心的回答内容也十分具有创作性与独特性。版权保护的作品版权保护的作品有何特征?其一,作品是思想、情感的表现形式,不是思想、情感本身;其二,作品应当具有独创性;其三,该表现形式属于文学、艺术和科学范畴。

所以,对于上诉案件。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涉案7篇问答形成了作者不同于他人的独创性表达,构成著作权法所保护的作品。涉案微博未经许可使用了原告享有权利的7篇问答,侵犯了原告就该7篇问答所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应当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而网络作品的版权之所以容易被侵犯,是因为很多网络作品实际是由数字与代码构成的数字化作品,没有实体的作品,传播速度快,可复制程度高;如果创作者要维权,其难度比实体化的作品要高,其中内容检测确权更是难上加难。

于是,随着数字化作品数量的激增,现阶段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无法保护到该作者的权益。一些新型技术就诞生了。

11月,支付宝的区块链技术首次应用在淘宝商家服务平台上,上线了“盗图维权”工具—鹊凿。该工具为商家提供了电子数据存证与核验、侵权取证等一站式线上自助服务。依托全国首条司法区块链,商品图片版权信息1秒即可登记在链,相当于被区块链盖了“原创”戳,能有效防止其他平台商家盗用、侵权。一旦发生纠纷,相关的证据可以直接被司法采纳。

11月,“E证链”由深圳版权协会携手迅雷链联合发布,基于迅雷链开放平台强大、安全可靠的底层区块链技术,“E证链”可以有效校验电子证据是否被伪造、篡改,提升验证机构的验证效率,不仅让版权保护更加容易,更让广大的内容创作者受益。

12月,知识产权保护软件与系统集成厂商已研发的数字水印技术,数字水印技术是一种信息隐藏技术,可以将标识信息(水印信息可以是作者的序列号、公司标识、有意义的文本等,用它来识别其来源、版本、原作者、拥有者、发行人、合法使用人等)信息直接嵌入媒体内容当中,难以被人察觉,不影响使用和传播,也可以利用设备检测,对盗版产品追本溯源,具有很强证据性和高度的威慑力。

行业的发展有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以往常说,版权维权难,主要是因为确权难而维权的过程又冗长;许多作品的权益人都饱受侵权的伤害却无门诉苦。只有内容确权,我们才能合法有效地授权和维权;只有坚定和成功地维权,我们才能使授权得到保障,才能使版权权益人得到利益保障,才能使创作有更好的发展。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