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人生排序:为什么要把自己排在第一位?
测测科技 2019-09-09


以前看某个综艺,请了一个女网红papi酱参加节目,她们在聊天的时候,问到关于人生的重要排序,papi酱说出了与别人截然不同的答案,她认为排序是:1、自己;2、伴侣;3、孩子;4、父母。

这个排序引起一片哗然,所有人都提出了质疑,但是papi酱自己的一番解释,却让人觉得醍醐灌顶。


一 过分地顾忌他人

我认识一个姑娘,叫她小雪吧,她有点拎不清,留在一家公司干了很多年,最近才离职,那家公司的待遇不是太好,还经常找各种理由扣钱,以小雪的学历和技能完全不需要在那个地方呆着,我们劝她很久,才知道她不走的两个原因。

一个,是公司老板是她大学认识的学长,据说人很好,对她也还行,二是她妈妈说留在创业公司上班好,以后说不定能变成公司高层拿到分成。

就这样,她被劝的留在那里整整浪费了一年半的时间,薪资没有涨多少不说,有一些技能甚至无处施展,总停留在一个地方没什么进步,她一度也想过离开,但是一想到自己离开,是不是对不起母亲的期待?是不是对不起学长这么久的照顾?会不会让公司里别的人觉得难受?她就又打起了退堂鼓。

后来离职,还是她学长提出来的,说自己公司经营得并不好,现在勉强支撑着,不要再耽误一个能走得更远的人才了。


二 要学会跟自己相处

我们一听,纷纷都说小雪傻,怎么不先顾好自己再管其他的,小雪想了很久,她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这样。

其实能够为他人着想是一种很好的品质,但是人在替别人想之前,首先就要换位思考,换位思考之前,就要摆正对自我的认识,试问一个不能理解自己的人,怎么去理解他人呢?

现在又说回了节目里papi酱的人生重要排序,把自己排第一的意思到底是什么呢?是在教一个人自私吗?

生活中我们有时会听到“我一切都是为了他好,为了他,我牺牲了多少”这样的抱怨,这个“他”,可能是子女,可能是伴侣,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就是这个“他”,对这段关系,应该也没感到有多舒适。

试想,如果一个人对你有恩,你会在一些事情上努力回报对方,这个互动是良性的。但如果对方长期时时提及他对你的付出,希望你每一个互动都要反应这一点呢?恐怕不翻脸就已经不容易了。更何况,亲密关系里的“牺牲”,恐怕不是每次都是对方愿意接纳的。相反,在合适地安置了自己的需求后,再去付出,是不是会更自洽一点,对方也更自在一些呢?毕竟,没有人付出是不需要回报的,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不需要而已。

不健康的关系也同样存在职场中,毕竟在工作场合大家都是平等关系,你一味的自以为是地付出,不光光给别人带来压力,很多时候其实是很没有必要的。

小雪一味地牺牲自己的利益,最终难堪收场的却是她一直感激的学长,其实早早发现自己的需求,事情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三 人要明确自己的特质

其实思考自我一直是亘古难题,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所以才会有“迷茫”二字的出现。

可是有限的人生中,你必须明白个体终究是孤独的,你每一天具体的或幸运或倒霉的经历,你的每一份或负面或积极的情绪,你的每一处身体发肤的状况,难道不是都得自己陪自己走过么?有谁能时时刻刻和你分享并承担这一切呢?

所以人要明确自己的特质,在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喜爱什么、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寻求的方法有很多,分辨却需要依靠自己。

你要切记,你的时间有限,不要为别人而活。

-END-



往期精彩

要走自己走的路,还是要听从父母的安排?

幸福感如何获得:忠于自己的热爱

一毕业就陷入迷茫期,如何克服?

为什么总觉得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这个原因你要知道

担心孩子教育不好?快来学学这种教育方式吧


来源:公众号:测测天赋(ID: cecetianfu )作者:雨乌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