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要看就看正宗打铁花!中原地区三大最具历史遗风的打铁花表演
ID523563568 2018-03-15

一、山西省晋城市司徒小镇

作为入选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晋城泽州打铁花,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采矿炼铁业几乎与中华民族的冶炼史同步兴起,历史的传承从未间断,而到如今成为一种民间表演艺术的泽州打铁花,司徒小镇在传统打铁花表演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编,赋予其新形式、新内容、新场景、新阵容的崭新形象,成为国内最具震撼力的煤铁硬派实景演出,同时也是国内场景规模最大的打铁花表演。全剧融入多种全新的剧场艺术表演元素,电影特技、水火特效场景、3D立体成像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变幻迭出,气势恢宏,新锐震撼。如果未曾见过,那可一定要亲自走一趟。

二、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

确山县的确山铁花是河南省仅存的大型民间传统焰火,源自于北宋时期的确山打铁花大型表演原是炼丹道士与民间金、银、铜、铁、锡五门工匠每年春节共同祭祀太上老君祖师爷而举行的一种仪式,历经千年,流传至今,已入选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确山铁花不仅增加了鞭炮、烟花,还把耍龙灯、打铜器、游社火吸收进来,每当打铁花时,附近的龙灯会都组织龙灯赶来助兴,在铁花飞溅的花棚下穿梭,形成一种场面恢弘、气势磅礴、喜庆吉祥的独特表演风格。

三、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

位于蔚县暖泉古镇的打铁花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每逢元宵佳节期间“打树花”的习俗也一直延续至今,成为当地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同时打树花作为一项古老技艺,也就入选了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暖泉古镇与其他地区打铁花的不同之处在于,铁水被奋力抛洒出去后,会落在城墙之上,一颗颗珍珠般大小的红色水珠“哗”的一下,炸成了一簇簇小伞状的金黄色火花,顺着城墙向远处四散开来,也就成了闪耀的“树花”。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