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学校建筑设计创新要求

学校建筑设计与其他功能类型的建筑物有着明显的差异,在满足基本的教育功能的前提下,还要体现出学校自身的教学理念和文化底蕴。只有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才能在设计过程中有所创新,为广大师生们提供舒适便捷的学习工作环境,将智能化、个性化、协同化融入学校建筑的设计理念之中,以迎合未来的教育发展趋势。

1、创新文化魅力
学校建筑设计既要满足质量和安全要求,还需要体现文化素养。首先,在设计时需要重点考虑校园的文化背景和特色,在建筑体块、空间形态和立面色彩搭配上体现设计感和艺术感,以提升校园环境的空间品质。其次,在设计时可以加入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设计元素以及符号,对学校内的景观小品、道路标识等进行统一设计,例如在不同专业的教学楼上可以添加一些与专业相关的符号和诗文,图书馆可以仿照古代书和私塾等造型。同时学校建筑需要根据其文化属性设计、建设特色化建筑。例如延安地区的学校建筑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特色的夯土建筑风格,国际学校就可以采用红砖的英式建筑。最后,学校建筑设计需要体现包容和开放的文化理念,在保障建筑整体协调的同时可以融入多种文化元素,让学生体会到学校对于各种文化的包容性。

2、创新设计理念
通过创新学校建筑设计理念来满足教育现代化的发展需求。学校建筑设计时,首先需要了解学校具体情况,根据不同教育阶段学校情况确定设计方案,应用创新理念,科学评估创新理念具体应用情况,进而保证建筑设计合理可行。其次,通过创新设计确保学校建筑空间和结构合理搭配,并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完善建筑教育服务功能。

3、布局设计
在布局设计方面要考虑学校当前的空间资源,充实设计方案中的内容,注重各个空间之间的划分,满足基本的教学和学习需要。首先对于教师办公的区域,要划分为行政办公室和教学交流活动区域,在空间布局方面要注重空间之间的独立性和相互联系,缩小各个空间之间的距离,从而使得整体设计效果能够得到全面地提高。在教育活动空间设计中要设置普通教室和多媒体室,使教师可以更加快速完成现代化教学活动,根据空间功能的特征和需要,科学地设置空间尺度和形态,考虑学生在此学习中的舒适度。此外,要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设置朝向,例如设置为南北朝向,这样一来各个房间就可以有充足的光照和通风,避免在学生学习时出现沉闷的感觉。其次还要进行学生自主学习空间的设置,主要是为了满足学生在自主活动和自主发展方面的需要,在空间设置时要充分考虑学生学习的独立性和自觉性,遵循开放性和多元性的设计思路。合理布局科技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等等,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最后为非学习式空间的设计,主要是指教学和活动以外的空间,例如庭院和教学楼等等,值得注意的是庭院和教学楼不要有太大的阶梯,要满足学生在交流和信息方面的要求,也要考虑安全性的因素,合理设置空间尺度以及形态等等,缓解学生在学习时的紧张心理。此外,还要规划好足球场和篮球场,并且考虑学校举办活动的需求,真正落实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