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老鸟分享:防范外贸诈骗的3大方法和技巧
易之家官微 2019-08-19

在进出口业务中,大家最不愿意见到的情况就是贸易诈骗。骗子的诈骗手段日益高明,就连外贸“老手”也难逃被“耍得团团转”的情况。但骗子终究是骗子,只要你用心想办法,再高明的骗术也会露出马脚。今天就来传授大家三招防骗的方法和技巧。

一、签订严谨周全的外贸合同

相较于订单质量,有些业务员更看重订单的数量和大小,一旦客户决定下单,不管好坏不论真假一概收入囊中,认为签订合同只是“走过场”而已——这实际上是大错特错的。

书面合同严肃严谨,具有很强的确定性、公开性和告诫性,一旦发生贸易纠纷,合同就是判定过失方的最强证据。因此,为避免掉进外贸诈骗陷井,防止采购商串通一气损害我方的利益,我们需要与客户签订详实严谨的合同;这其中就包括价格、品质、支付、规格、运输等执行办法的罗列,以及严格的仲裁条约。

如果合同由客户拟定,我们需要在签订前认真阅读利益相关条目,对于有疑惑和顾虑的部分应当面指出并共同商定可执行的办法。这样做能够有效减少合同中的恶意条款及欺诈性条款,以免令公司遭受损失。

二、信用证开具有技巧

在金额较大或分批次交货等容易让不法分子“钻空子”的外贸交易中,我们应采取必要的手段来减轻风险,其中就包括使用循环信用证(Revolving Credit)。

循环信用证不同于一般信用证:后者在使用后便立即失效;而前者则可以多次循环使用。它的优点就在于:进口方可以不必多次开证从而节省开证费用,同时也可以简化出口方的审证、改证等手续,有利于合同的履行——而这正是骗子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对于客户信用证的审核也非常重要,一旦发现假冒信用证或“软条款”信用证,即可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三、调查客户的真实性及其信誉状况

当我们开发了新客户,就需要对其进行全面调查判断客户的真实性,了解客户的信誉度及口碑,从根源上杜绝骗子客户、也能够让我们在寄送货物前获取充分的“底气”。

调查客户真实性及其信誉状况的方法大致有以下几种:

1、通过海关数据了解客户往年的进口情况:是否进口的有该产品?进口周期怎样?该次采购是否在进口周期之中?进口额多少…….以此作为对比,来判断该客户的真实性。如果是可以信赖的真实客户,还可通过对海关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来判断它是不是相匹配的采购商。这个网站:https://www.tradesns.com/cn/data/buyer.html 可以查询到免费的海关数据,还可查询到客户所在公司的企业画像,对调查客户真实性和信誉度非常有帮助。

2、通过银行、海外商会、中信保等相关机构,可以了解到客户往年的经营情况、了解到客户的负债情况及偿还能力。

3、通过在线查资信的网站,可以直接获取客户的信誉报告。国际上查公司资信比较知名的网站有:邓白氏(https://www.dnb.com)、穆迪MOODYS(https://www.moodys.com)、惠誉国际 Fitch Rating (https://www.fitchratings.com/site/login?code=201611010211402628365)。只要不是特别小的公司都能查到。

总而言之,作为外贸人我们都希望收获大量的订单和潜在客户,但识别客户的真实性、避免掉进诈骗坑中也是十分必要的。在外贸诈骗案例层出不穷的今天,我们需要学会保护好自己,并在此基础上避免公司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