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19职称改革新动向|14项工程类职称可直通高级
出书汇 2019-05-07

2019年2月14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发布《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强调和改革了多项内容,破除论资排辈,对业绩特别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畅通职称评聘绿色通道,工程系列14项注册类职业资格,可直接考核认定高级工程师。

2019河南评职新政方向可总结为以下10项:

1、破除唯资历倾向:

合理设置任职年限要求,破除论资历、熬年头等弊端,突出品德、能力、业绩评价导向,鼓励业绩贡献特别突出的中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2、对基层一线实行政策倾斜:

建立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业上升通道,按照基层标准评聘的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离开基层单位,可在流入单位转评,转评通过的,任职年限累计计算。

3、工程系列14项注册类职业资格,可直接考核认定高级工程师:

14项注册类职业资格分别是:注册造价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消防工程师、注册城市规划师、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注册化工工程师、注册电气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环评工程师、注册测绘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

4、突出分类评价:

重点考察专业理论知识,解决工程技术难题、技术创造发明、技术推广应用、工程项目设计、施工与管理等实际能力和业绩。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做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直接申报高级职称。

5、网上申报、电子证书:

逐步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评审。加强职称证书管理,加快推行电子证书。

6、破除唯学历倾向:

对参加工作后取得的非全日制学历,不再限定取得的时间。

7、破除唯论文倾向:

探索以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技术工作总结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要求,不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

8、改革职称外语政策:

不再将职称外语作为我省职称申报评审的必备条件,改为由用人单位或评审组织根据专业(岗位)特点自主决定是否将职称外语作为聘任的条件。

9、打破户籍、地域制约:

凡在我省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可参加我省职称评审。符合条件的技师、高级技师可申报工程系列相应专业中级、高级职称评审。在豫就业的港澳台和外籍专业技术人才,可按规定参加我省职称评审。

10、倡导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允许专业技术人才辞职创业,自主创业专业技术人才可不受单位结构比例限制申报职称评审,其创业期间取得的技术成果可作为职称评审的业绩。自主创业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晋升中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不受学历、任职年限等限制破格晋升。

下面我们来看看工程师职称评审的相关条件和要求:

2019年工程师职称评定条件:

中级工程师职称评定条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大学本科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五年以上,担任助理职称四年以上。

(2)大学专科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六年以上,担任助理职称四年以上。

(3)中专(高中)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十年以上,担任助理职称四年以上。

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定条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大学本科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十年以上,担任中级职称五年以上。

(2)大学专科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十五年以上,担任中级职称五年以上。

2019河南工程师职称评审要求:

1.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以上或与本专业有关的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二项以上,推广应用后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2.编、撰写正式出版的本专业学术、技术专著、译著或培训教材、技术手册,二万字以上;或独著或作为第一作者,在全国专业核心期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以上;或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一篇以上。

随着各省评职政策的不断深入改革,为广大深扎一线的评职者带来了诸多红利。然而,任何新政的实施都是需要一定的过程的,而且新政之后,评职的竞争也许会比之前更激烈,想要绝对的公平显然也是不现实的。这就需要评职者们,在看清局势的同时,提前做好各项准备,才能有备无患,水到渠成。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