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走向世界的中国茶产业

今年的521,我们迎来了世界首个国际茶日。联合国设立这个节日是为赞美茶叶对各大产茶国家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习主席向“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表示热烈祝贺,全国各地也举办了诸如茶艺表演、品茶会、茶文化展、茶文化主题歌舞表演等一系列庆祝活动。我国网友也纷纷对联合国对于茶的重视表示欣慰。

国际茶日的到来为何让中国人普遍如此兴奋?原因大概在于,中国是茶叶的原产地,茶产业一直是中国人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汉时期我国就已经有了对于饮茶之事的正式文献记载;隋朝全民饮茶,使得中国茶文化初步形成;唐朝上元初年“茶圣”陆羽所撰写的《茶经》三卷更是成为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在对外贸易方面,茶叶自西汉开始由中国销往东南亚,至明朝十七世纪初期发展到东西欧;由英国转销拉丁美洲,随后遍销世界各国。中国人对待茶叶,俨然像对四大发明一样自豪。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让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这就是给中国人设计的节日。

然而,中国茶叶在市场上的实际情况却并不尽如人意。一般中国茶企的产值都在百万级左右,产值过亿的寥寥无几,即使是创始于1993年的中国茶叶巨头天福茗茶,经过25年的发展后,2017年的销售额也只有16亿,不及整个国内市场的1%。2019年统计的全球茶叶产量显示,中国的产茶量高达247万吨,茶叶出口量却只有3.03万吨,二者完全不成正比。纵观2015年的世界产茶国家茶叶对外出口总量,其中印度占13%,斯里兰卡占17%,中国也仅比斯里兰卡多了一个百分点,占18%,而位居榜首的肯尼亚当年出口的茶叶量竟然占到了全球茶叶出口总量的25%。当我们在网络上搜索“国际知名的茶叶品牌”时,竟然没有一家来自中国。为什么中国的茶叶出口量如今竟然会不及一个单纯为欧洲品牌供货的非洲国家?中国茶叶究竟哪里出了问题?造成中国近年茶叶出口受阻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作为一种批量生产的工业产品,仅在2013年,欧盟单单就茶叶农残检测制定了400多项严苛的检测方法,检测包括氟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嘧菌环胺等163种农残——这些涉及到国际贸易的指标是我国广大茶农所完全无法理解的。2014年,我国输欧、日茶叶就因农残检测超标被通报高达33次。现在中国出口茶叶的农残情况的确有所好转,新制定的标准甚至要高于欧盟的标准,但即便如此,真正落实到全国各地的每一个产区,土壤的改善、茶树种植环境的改良是一个巨量工程;想要扭转国际上人们对于中国茶叶的不良印象,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

抛开农残不说,国际上流行的袋泡茶与中国传统的饮茶习惯有着本质的不同。在中国有专业的茶艺师,他们的工作既带有表演性质,也能沏出口感上佳的茶。在这方面,台湾茶艺应该更专业,而日本茶道更是沿着这个方向走到了一个极致。其实一件产品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靠的不仅仅是价格上的优势,更在于严格的质量把控。就国际上流行的立顿红茶而言,并不像中国的茶叶有春茶秋茶之分或者产区之分,而是通过工业设计中对茶叶的溶度配比进行科学化的严格把控,来实现其质量的长久稳定。因此,消费者无论在世界任何地方、任何季节饮用,其口感永远是稳定的、一致的。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中国茶叶本就应该在文化和商业两个方向上同时获得成功。我相信肯尼亚的茶园中不会有“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的诗词、印度和斯里兰卡也不可能将普洱、铁观音、龙井、碧螺春所有的这些中国品种种植齐全;外国人在喝茶的时候,至今也不明白什么叫“香如幽兰,生津回甘迅速,喉韵持久”。中国茶叶有如此繁多的品种,对世界贡献几个品牌也是应有之义。也只有在国际市场上打出自己的品牌,才有可能拿到话语权,向全世界推介中国的茶文化。



参考文献 

[1]“国际茶日.” 百度百科首页, 2020-5-22.

[2]联合国粮农组织庆祝首个“国际茶日”. 陈占杰.

[3]2020国际茶日·首届成都购茶节闭幕,总成交额达3200余万元.

[4]茶什多.已认证的官方帐号 , and 孙同学.凡事都略懂一点,生活更精彩一些。 . “如何看待联合国将5月21日定为‘国际茶日’?” 知乎, 21 May 2020.

[5]慕容晚枫 . “中国茶叶外销风云史:茶叶凭啥成为国际贸易的‘硬通货’?.” 茶语, 20 Sept. 2018.

[6]“中国茶文化.” 百度百科首页.

[7]“The Classic of Tea.” Wikipedia, WikimediaFoundation, 18 May 2020.

[8]Bolton, Dan, and Dan Bolton. “Global TeaProduction 2015.” World Tea News, 25 Sept. 2018.

[9]windy2000. “全球茶叶市场概况及我国茶叶进出口形势分析.” 全球茶叶市场概况及我国茶叶进出口形势分析.

[10]Workman, Daniel. “Tea Exports by Country.”World's Top Exports, 28 Apr. 2020.

[11]电商报.已认证的官方帐号 . “7万家中国茶企为什么不敌一家国外品牌?.” 知乎专栏.

[12]“2019年1-11月中国茶叶出口情况简报_占总.” _占总, 30 Dec. 2019.

[13]2019年中国茶叶产量及出口现状分析,出口结构失衡明显「图」.

[14]“中欧茶叶欧盟检测标准-最新2013.” 中欧茶叶欧盟检测标准-最新2013.

[15]“寒夜.” 百度百科首页.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