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就让时光,把不灭的英雄气定格在你眉目之间(上)
🥋南 2019-12-28

1982年。

香港第一家有线电视台“丽的映声”改名“亚洲电视”。

亚视的第一届艺员培训班里,有个20出头的年轻人,得到人生中第一次参演电视剧的机会。

他看起来很幸运,第一次,便是男一。

(1982亚视《大将军》王守忠 何家劲饰 图片来自网络)

那时的他是妥妥的一枚小鲜肉,和角色人设的成熟将军(至少是孩子他爹)有着微妙的违和,但青涩的演技也难以掩盖超绝的颜值。一双大眼睛中闪动着清澈的光芒,轮廓分明的侧脸嫩的能掐出水来,跟大美人关之琳配戏也丝毫不落下乘。

他在访谈中说过自己以前从没练过武,拍这部戏的时候被师父每天操练,才呈现出剧中的身手。不过好在他是足球运动员出身,自身运动天赋也是一流,这之后摸爬滚打二三十年,演了很多身姿矫健潇洒的武林高手,手上宝剑更是转出很多新花样。

当然,那是以后的事了。这只是我的英雄的初舞台。

在这之后,他成了亚视力捧的小生,与关之琳的“金童玉女”组合成了当时的偶像派。时装剧里他是典型的香港后生,开朗帅气,总能从懵懂莽撞踏上人生正途。为了发挥他的特长,剧中角色被设定成一个足球小子,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量身定制吧。

(1982 亚视《再见狂牛》以劲 何家劲饰 图片来自YOUKU网截图)

又是商界后生。剧中的道具算盘极富时代感。

(1983 亚视《誓不低头》1、2 何伟华 何家劲饰 图片来自剧集截图)

《大将军》里的王守忠是个将军,《铁胆英雄》中的杜子飞大概是他第一次演大侠吧——当然你也可以说是个侠盗。剧中的杜子飞平素阴柔,甚至男扮女装也能乱人法眼;但化身留香一阵风后眼神犀利坚定,颇有侠士风采。刚柔并济,他做到了。

(1983 亚视《铁胆英雄》杜子飞 何家劲饰 图片来自百度何家劲吧)

白衣反派,别有一番魅力。

(1984《神相李布衣》水心楼 何家劲饰 图片来自YOUKU网截图)

之后他开始涉足大屏幕,在邵氏电影里扮演一个初入江湖的少年游侠,看起来快乐无忧,又有一腔冲天的志向和勇气,武功高强但缺乏经验。当然少不了的,身旁有两个美女为他争风。

(1985邵氏《游侠情》杜孟飞 何家劲饰)

这之后陆续演过一些配角

(1985《阿姐细路飞发铺》安东 何家劲饰 图片来自YOUKU网截图)

(粤语无字幕,所以我也不知道讲的是啥,单纯看了看脸。)

(1985 郑少秋版《诸葛亮》刘琦 何家劲饰 图片来自https://ec.modengyingxiang.com/goods-3881.html)

再之后在大银幕演过一些时装戏,有花花公子,也有小混混,总体来说是一些小人物,给成名在先的前辈比如吕良伟作配。只是那个叫太保的小小地头蛇在店里抢了别人的《中华英雄》漫画看的时候,估计想不到之后自己会成为那里面的主角,封面也会被画成自己的样子吧。

当然那会的他,也并看不出来之后那扑面而来的浩然正气范儿。

顺便说时装剧很多是会露肉的,肌肉线条真心很棒。

(1986《甜蜜的16岁》KOJ.H 何家劲饰 图片来自YOUKU网截图)

(1987《良宵花弄月》太保 何家劲饰 图片来自YOUKU截图)

后来在成家班里,给成龙大哥当小弟,但目测是众多小弟中颜值最高的那一个。虽然片里只是警校毕业两个月执勤就丢了枪,全场只有警号称呼连名字也没的倒霉蛋,但是帅起来也是当仁不让。至于身手么,其实也是干净利落的,但因为主要是成龙大哥负责打架,他就安心的帅一会好了。

哦对了,A计划续集的片尾彩蛋里有他端枪被枪托砸到的花絮,笑场很可爱。

(1987《A计划续集》成龙大哥的某个小弟)

(1988《警察故事续集》PC17924 何家劲饰)

说到1988年,那年经宗华介绍,他来到台湾华视寻找发展机会。日后被称为“铁三角”的三人在这里首次聚首,但金超群当时身上包大人的忠良气质尚未觉醒,饰演了奸臣秦桧,而公孙先生则是喜欢发金牌的皇帝。而岳飞,没错,当然就是他。饰演大IP中的英雄,这是第一次吧?

(1988华视《八千里路云和月》岳飞 何家劲饰 图片来自YOUKU截图)

在华视,他遇到了高金素梅,虽然我本人对那个什么传说中的约定一直无感,但是觉得至少在当时,在美好的年华里遇见了重要的人,也会是很值得回忆的一番经历。

小人物很考验演技,他的内心戏处理的还是蛮不错。至少感觉比《大将军》时候是有长足进步的。

(1989《不了情》高廷江 何家劲饰 图片来自YOUKU截图)

当然也会拍古装戏,不过彼时他的大英雄人设还没有被贴好标签,不必心怀大义,未必不是一种轻松的快乐呢。

(1989《金剑神传》傅木 何家劲饰 图片来自剧集截图)

1990年,程小东终于等到了他回香港开机拍片,而片名就是太保当时抢在手里的那本漫画书。事实证明程小东的眼光果然没错,纵使满头白发的造型略显沧桑,那凌厉、矫健和刚毅也照样让他的华英雄英气逼人。他本人性格不是这种气质,又偏偏极适合演绎这种气质,让人能从他的眉眼中读出故事,读出坚毅隐忍,读出由内而外散发出的正气凛然。

这,也是他的一个里程碑。

(1990《中华英雄》华英雄 何家劲饰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推荐文章
评论(4)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